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允憶的煩惱
2015/08/31 00:53:18瀏覽423|回應2|推薦24

IMG_5443.JPG  

               姊姊很少跟媽媽聊心事,通常是有問才有答。

           昨晚大概是累了,做了一整天功課,大小姐有滿腹的委屈與抱怨不知與誰傾訴。通常會勉強聽她吐苦水的妹妹,此刻正在房裡看她的i-pad,我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她看我好像也沒做什麼正經事兒,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自說自話起來。

          難得女兒要聊心事,為母的當然放下手邊一切天大的事,全神貫注地聽她一一道來。

          「上了高中,朋友好像一個個都離我遠去。」

          怎麼說呢?

          「你知道嘛!朋友有分幾種:一種是那種很好的朋友,希望隨時隨地都在你身邊的; 一種是見了面說嗨,之後就沒戲唱的; 還有一種呢是你某方面的競爭對手。上了高中後,M 和 R 好像跟我疏遠了,在校園裡碰了面,打了招呼就繼續往前走,好像沒興趣跟我多聊一分鐘!   
            我早知道這兩個女生不靠譜。女兒八年級開始跟這兩個“popular girl"稍微走得近一點,心裡就不踏實,種種跡象顯示此人不值得信任。運動會前一個禮拜,幾個女生約了一起到學校跑步,R 每次「準時遲到」,而且三番兩次更改時間,好像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得隨時stand by 配合這位小姐的時間表。跟女兒提了幾次,她只嗯摁兩聲,反正開車的不是她。

            至於M這個女孩兒更不簡單,五年前從別州轉到此地小學,在短時間內迅速成為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主要原因是這位小姐社交手腕靈活,小小年紀就能擄獲大中小三 代的青睞。來自澳洲的她,天性活潑熱情,逢人必抱,連我們家妹妹都期待被這位姊姊熱情的擁抱。有一次到我們家玩,逛完樓上樓下之後,她跑到老公面前撒嬌的 說:叔叔,你可不可以收我做養女?我好喜歡你們家喔!一次我載她回家,進了車子沒幾分鐘,立刻讚美我剛挑染的髮色,「阿姨,妳頭髮的顏色好漂亮!不像我 媽,每次都染那種中年婦女喜歡的顏色,好老氣!」我從照後鏡看了看她,心底冒出被奉承之後的燦爛微笑; 可是往深處一想,才15 歲的女孩兒就知道說話討人歡心,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為是!

            自己家女兒喜歡,有什麼辦法?可能這個年紀的女生,心底總期待自己跟"popular group" 扯上一點點的關係吧!

          「記得媽媽跟你說過,要交值得信任的朋友,這種人才能一輩子真心與你相處..... 」老媽子語重心長的想把以前說過的話再重覆一次。

           沒等我說完,她小姐就一句「我知道啦 」堵住為娘的口,話題迅速轉到另一個女孩身上。

          「瑪莉快讓我抓狂了! 她成天像隻跟屁蟲一樣跟著我,走到哪跟到哪,甩都甩不掉!

           瑪莉跟女兒的關係是剪不斷理還亂。五年級時女兒跟她走得較近些,表面上看起來很純真,暗地裡她一直在跟女兒當較勁。後來當她在體育活動及學術成績上表現傑出,分別拿到幾個人人覬覦的獎項後,女兒每次跟她在一起都覺得很糾結,所以初中時刻意與她保持距離。

           可是不曉得此人是真心喜歡跟姊姊在一起,還是跟她在一起可以獲得優越感,有機會就一直找她。秉著勿傷人感情的憐憫心態,我們家姊姊忍著委屈,勉為其難地陪她,可是卻換來有意無意的中傷。

          有一次她要我跟她一起去上廁所。媽,妳不知道我們學校的廁所好像五星級飯店的廁所一樣很高級,所以我說:哇!這學校太有錢了,連廁所都這麼高檔!然後也不知道這話題怎麼就轉到她的身高上?」(女兒過去這一年並沒有長高,因此當她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她高時,心裡開始有自卑感!雖然她的身高算中等,但人比人就氣死人!)

          「你知道她說什麼嗎?『妳知道有一次我跟M說話時,突然發現我跟她一樣高噎!從來不知道長得高真的讓人比較有自信,高人一等的感覺真好!』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接話,只好說,『對啊!矮子通常都比較吃虧!』  

            說者可能無心,可是聽者有意。身高本來就是女兒在意的一件事,被這麼一說,自信心又被打下一層。做母親的聽到這裡,真是為女兒心疼。

           今早把昨晚的母女對話邊整理邊向神禱告時,有一個意念跑出來:我們應該遠離那些會散發負面影響力,而選擇會鼓勵我們一起向上提升的人在一起。過去,我總勸 女兒不要用冷屁股對著別人的熱臉,這態度讓她吃許多悶虧; 相反的,我應該鼓勵她不要做大好人,擇善固執,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一個讓自己委屈的人。

           主啊!我求你賜給女兒,在這個年紀有足夠的智慧分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真正的美。真正的美麗是自然、端莊,而且有一顆良善憐憫的心。外在的虛榮是罪惡的深淵,我求你讓她一輩子遠離羨慕虛榮的心。

           我感謝你讓女兒有肚量,能夠跟一再說話傷她的人作朋友。但是我請你幫助她,讓她因為明白你真理的關係,知道事實的真相背後其實隱藏著一顆嫉妒的心。

           我祈求你保守她的心,讓她時時感恩,讓她的腳不滑跌至惡人手中。她要知道自己是上帝所造獨一無二的女兒,並且一生一世都走在蒙福的道路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9074030

 回應文章

ftesx
2015/12/25 16:53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6:20

媽媽要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

我覺得青少女,她們這個年齡正在摸索,會在乎外表,會徬徨,也會受到同學朋友的影響。她們需要的不僅是“道理“而已,我們做父母親的要”根據事實“ 大方讚美她,給予她自信。譬如說

”媽媽覺得妳會自己用功,也總是將自己的東西整理得很neat,媽媽覺得很Lucky有妳這個女兒“

”謝謝妳會找時間,主動來幫媽媽和妹妹的忙,我覺得很感動“

”媽媽覺得妳笑起來特別Sincere,爸爸和我,阿公阿嬤都覺得妳真的很美“

”妳真是一個體貼朋友的好女孩兒,媽媽年輕時,最好的朋友的個性就像妳這樣,她讓我的初中生活非常快樂“

.....................................

女兒有自信了,並且擁有家這個堅強,溫暖的堡壘,她就會懂得保護自己和對不好的朋友說”不“了,因為她知道:”在 上帝和父母的眼中,我是值得的“

淺見分享。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9-02 02:19 回覆:

謝謝Siena 寶貴的分享!

的確,做大人的要懂得適時鼓勵、提醒她們懂得感恩自己所擁有的。

記得自己在女兒這個年紀時,

也對自己身高、體重很在乎,

老覺得自己比別人矮、比別人胖,

嚴重缺乏自信心。

我需要更多的智慧,

幫助孩子看見並珍惜自己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