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家的攝影師(感謝電小二推薦,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11/23 03:01:49瀏覽678|回應2|推薦25

       

        我們家老二天生有點小聰明,談不上聰慧伶俐,但是對於有興趣的事情,三兩下學起來可以上手; 比起奮的姊姊來,妹妹在學習的路上很多時候抱著「理所當然」的態度。身為父母的我們,經常進行機會教育,希望她不要仗著自己一點點的天份,誤以為老天會眷顧不勞而獲的孩子。

         學校裡每一年都有一個「反思主題創作競賽,同學們憑著自己對主題的了解發揮創意,透過文字、攝影、繪畫、或音樂等藝術方式來詮釋主題的意義

       負責蒐集競賽作品的義工媽媽是我一位好友,每一年看著她鼓勵每一個小孩參賽,我們家兩個女兒卻始終無動於衷。小孩兒對創作沒興趣,大人只能在一旁乾瞪眼。

         最近妹妹突然迷起攝影,走到哪裡不忘帶著她的手機:無論是在醫師診所裡等候、超級市場買菜或甚至帶姊姊去足球場踢球時,妹妹總是不離機,處處捕捉生活中不經意的鏡頭。

         一個月前,她小姐興奮地宣布決定參加創作競賽。

       「我已經想好了拍哪些照片,配合《如何讓世界更美好》的主題,呈現我的作品!」女兒一副信誓旦旦的表情,讓做母親的我內心大喊哈利路亞!多少年了,威脅利誘都無法讓她們參賽,這次心甘情願地主動參加,讓我大感欣慰。

        一周過去,沒動靜。我提醒女兒:該策劃一下怎麼行動,定一個時間表,按計劃進行,才不會到時候手忙亂。

        第二周、第三周時間匆匆流過,女兒仍沒有具體規劃作品的呈現方式,偶爾見到彩霞滿天時用手機拍一下,一日與我出外散步時抬頭望見遠處山嵐飄緲,再喀一聲。心底納悶著:這算是哪門子努力?

        競賽截止日期迫近,女兒老神在在,手中作品依然沒有成型。

      「我看你省省力氣,別參加了!」對女兒不負責任的做事態度非常反感的我,使出激將法,請她別不量力,以為自己隨便兩下就能騙過裁判。她聳聳肩,一副老媽太杞人憂天的模樣。

        交件日期的前一天,女兒把稍早前拍的兩張攝影作品黏在一張8 X 11的厚紙板上,上頭寫著:「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暫停下來,靜觀身旁的美好事物,這個世界就會更好!」看著她如期交件,心底想的是:別人家的孩子平均花一個月的時間創作參賽,如果連這種急就章的作品都能得獎,老天真是太不公平了!

        週末,與姐妹淘在一個渡假旅館把酒暢飲,慶祝好友50 歲生日時,突然手機視訊訊號響起,我接起電話,聽到另一端傳來妹妹的聲音:「媽咪,我參賽的攝影作品得到第一名! 」

    「 啊! 你沒搞錯吧!沒有其他人送件嗎?」先前參賽過程中妹妹的態度問題,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因此聽到這個原本應該讓人鼓舞的消息後,我的第一反應讓在場姐妹們頓感錯愕,趕緊使臉色,要我用鼓勵的話代替責備。

      驚覺自己失態,才勉強擠出一絲笑容,恭喜電話那頭的女兒:「好棒!媽咪很為你高興,繼續加油喔!」 思及女兒才十歲,儘管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有疏失,總是她人生中主動參與創作競賽的處女秀,做母親的怎能在一旁澆冷水呢?壓下心頭之氣,我掛下電話後,又給妹妹傳了個簡訊:「恭喜我們家第一個得獎的攝影師,祝妳再接再厲!」

(原文首載於11.22.201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9211017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3:22
孩子們清澈的心思,從容的自信和自由,真的勝過我們多多啊,有時真該向她們學習的。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11-25 07:24 回覆:

奇怪,

美國長大的孩子特別有自信,

還是只有我們家的是這樣?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1:58
言之有物。得獎的是具有超齡寬廣的胸襟。愛你喲!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11-25 07:28 回覆:

謝謝!

後來在地區性比賽中,

女兒拿到"Honorable Mention" 獎。

我猜在技術上她不比別人強,

但是評審覺得她的創意思考還蠻值得鼓勵的

所以給了這麼一個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