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生日宴請名單
2015/03/25 10:52:54瀏覽377|回應0|推薦17

          

         「今天珍妮佛生病請假,樂團練習時,我一直看著那把空的椅子,想像我自己坐在上面的樣子!媽,如果妳是我,會不會有這種想法?」下了課回家,大女兒不經意地透露白天的一個想法,詢問我的意見。

           珍妮佛是最近一年來,與女兒走的較近的一位同學。這位日裔小女孩不僅功課名列前茅,本身是游泳健將加上體育競賽的常勝軍,連續兩學期以來,她一直穩坐第一中提琴手的位置。有鋼琴基礎的珍妮佛,聰明好學,短短四年之,中提琴的琴藝幾乎與已經拉了七年的大女兒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女兒雖然嘴裡不,心底一直很漚,明明考進了比珍妮佛更難進的專業管弦樂團,可是在學校裡,指揮老師仍然認定珍妮佛為首席中提琴手,女兒屈居第二。

           以為向來不喜與人爭競、神經大條的女兒對此事無所謂,其實她心裡很不舒服。難怪今年的生日宴會邀請名單上,六個女孩當中獨缺珍妮佛的名字。為此,我和老公特別跟女兒曉以大義,找了個時間,鄭重地希望她重新考慮邀請名單。

          「妳知道珍妮佛很看重你們倆之間的友誼,如果她發現自己沒有被邀請,會很受傷的!」

          「珍妮佛報考私立高中的表格上,把妳列為最要好的朋友,特別為此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短文,你還記得這件事嗎?」

            我舉出一個又一個例子,讓女兒知道別人是怎麼樣掏心掏肺地對待她,視她如姐妹,再怎麼樣都不能辜負人家的誠心與好意; 儘管我相信,從小表現出眾的珍妮佛跟朋友在一起時,無形中會表現出優越感,給週遭人壓力。女生在一起,免不了有爭競之心,「憑什麼她樣樣都拿得第一,又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好學生?」於是個性好強的學生會想辦法擠壓珍妮佛,兩年前她被一群嫉妒心重的女孩兒排擠,她母親用霸凌兩字形容自己女兒的悲慘遭遇。事件發生之後,她看清身邊「好友」的真面目,拒與同樣一批人來往,於是轉而交了另一批朋友。

           因著我與珍妮佛母親好友的關係,女兒很自然被珍妮佛視為可以信任的對象,加上兩個個性內向的女孩都拉琴,也熱衷體育活動,假日期間有時候相約到彼此家中「玩音樂」,一個彈吉他,另一個彈鋼琴,密集的來往之下,我以為兩人的友誼就此展開。

         沒想到樂團裡的「瑜亮情結」,導致女兒近來慢慢與珍妮佛關係疏遠,在我們百般勸說之下,仍不願更改她的生日宴請名單。

         為此為娘的我深感不安,有天終於鼓起勇氣與珍妮佛的母親告白,讓她先跟女兒打預防針,以免到時候從別處得知好朋友的生日宴會沒有請她,心裡難過; 另一方面,我也衷心希望兩個母親的友情,不會因為孩子間鬧情緒而有所影響。

         「從今天開始,我不再跟你說話!」當我告知女兒的決定,這位日裔母親立刻嘟起嘴巴,兩手插腰,假裝自已是五歲小女孩,宣告與我「分道揚鑣」!當下,心中的大石頭放下,感激她做為大人的成熟,就事論事的氣度,而不因為護著自己女兒的利益,輕易放棄我倆的友誼。

         「每段友情都會經過不同的階段與挑戰,這段時間她們或許不和,過個兩三年,說不定當年的默契又找回來啦!」日裔母親反過來安慰我,不用太擔心小女生之間鬧彆扭,只要大人堅守自己所相信的,善盡教養的責任,給孩子們選擇與成長的空間,她們會慢慢懂事的。

 (本文原載於03.24.2015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75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