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ide By Side 演奏會
2015/02/27 08:13:15瀏覽489|回應1|推薦23

      

       我們家的妹妹五歲開始接觸小提琴。 多年來,老師看著她拉琴的架勢,不止一次地告訴我女兒有潛力,該好好栽培。

       這句話每每聽在心底,卻有苦難言!被老師認為有音樂細胞的她,對小提琴卻痛恨至極。每逢要上提琴課,前一晚她會耍脾氣、擺臭臉,想方設法希望我能取消隔天的提琴課; 上完課之後,她在家也從來不練習,因此拉了五年小提琴仍然提不起勁兒來的她,進步緩慢,讓做家長的我們傷透腦筋:到底該徹底終止學琴這件事?還是繼續威脅利誘,用耐心慢慢驅策她前進?

       這個傷腦筋的問題,最近突然有了轉機。

       社區附近的公立高中,每年會舉辦一次別開生面的Side-by-Side 管弦樂團演奏會,參與成員除了高中生之外,還包括社區內四所小學被老師挑出來的學生。我們家妹妹幸運的也被選上。

       演出前,參與的學生們舉行第一次預演。這輩子從來沒有樂團「演奏」(表演與合奏)經驗的妹妹,初次體會原來當小提琴遇見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以及鋼琴時,合奏出來的音樂可以如此繽紛燦爛,讓人驚豔!

       小孫女首次登台表演,當然全家出動捧場!外公外婆、祖父、姑姑均盛裝出席。演奏會在社區嶄新的表演藝術中心舉行。演奏會開始,帷幕拉起,台上的演奏席上一個大的高中生旁邊坐著一個小學生,名副其實的Side-by-Side。 演奏的四首曲目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樂曲,包括著名的台灣民謠《天黑黑》以及日本民謠《櫻花戀曲》。參與演奏的小學生們,程度偶有青澀、偶有未臻完美,但是當指揮的手一揚起,孩子們的純真演繹,讓音樂帶著心,穿過手,震動琴,發共鳴!

       聽著孩子們不假浮誇的演奏過程,耳邊<>起時裝女王CoCo Chanel 的話:內斂不浮誇於外,才是真正的華麗這是一場讓人「聽見」演奏初衷的華麗演奏會,透過孩子們純真的演繹,還原音樂的本質。而整場演奏會更讓妹妹親身感受到「眾樂樂」的喜悅,她終於體會到拉小提琴的樂趣。

 (原文首載於02.26.2015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140077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09:24
太幸福了,上帝聽到了妳的禱告,讓女兒領略了音樂和鳴,平實無華之原始美!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3-01 05:40 回覆:

但願這不是三分鐘熱度,

盼望因為這場演奏會而點燃在她心中對音樂的熱情,

能夠持續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