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2015/03/15 00:19:28瀏覽661|回應0|推薦15

 

       「我的昨天正在消失中,而我的明天也不確定。但是,我努力的過好每一個日子,活在當下!」

        這是電影中罹患輕度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女主角愛麗絲,面對一群衛生部官員以及失智症病患演講時所發出的衷心感言,也道出了輕度、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意識到<自我記憶>正在流失當中的無奈。

        有著一副甜美笑容的愛麗絲是一位五十歲,任職於哥倫比亞大學的語言學教授。聰明獨立的她對人生充滿熱情,經常受邀至各地演講。有一個深愛她的老公(癌症分子生物)與三個讓人羨慕的成年子女。她注重飲食平衡,固定運動,能燒一桌好菜。生命中唯一的小小缺憾,是執意追求演員夢的小女兒,放棄讀大學而搬到好萊塢打工。

       說愛麗絲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一點也為過。

         突然間,生活中接二連三的失序現象,讓她不得不尋醫求助:一次應邀到大學演講,愛麗絲意外失語、清晨跑步時忽然忘記自己在哪裡..

         經過診斷,神經科醫師證實她罹患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這種家庭基因遺傳性的阿茲海默症,病情會急轉直下,對於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來說,惡化的情況可能更快!」醫師並且說出一個更讓人不能承受的痛:愛麗絲的三個孩子有50% 的機會將遺傳到同樣的病症。

          一生從事語言學研究,文字是她最能掌握的工具,卻清楚意識到自己正邁向喪失文字、喪失記憶的途中,﷽﷽﷽﷽﷽﷽﷽﷽﷽﷽﷽﷽﷽﷽﷽﷽﷽﷽﷽﷽﷽﷽﷽﷽﷽﷽﷽﷽﷽﷽﷽女兒學校打來的電話,說女兒體育課跑步時摔了一跤,﷽﷽﷽﷽﷽﷽﷽﷽﷽Him with all our heart. e are sinners like David. we  took人生中有什麼比這更荒謬?

          她決定要過一個有尊嚴的一生,先安排自己未來的結局。趁著還有自我意識時,她打開電腦,錄下一段教自己<如何自殺>的影片。「嗨!我是愛麗絲,就是妳自己!」銀幕上飾演女主角的Julianne Moore 不卑不亢、不慍不火的成熟演技,為她在此片中的表現摘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的后冠。

         電影沒有疾病患者哭天喊地灑狗血的煽情橋段,反而像紀錄片一般細細地紀錄著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病發症狀。母親突然被診斷出失智症,家人措手不及,但也因為愛麗絲的得病,讓她與長久以來關係僵滯的小女兒利底亞有了修復的空間。為著幫助母親迎擊這場戰爭,以前死都不肯回紐約居住的利底亞居然決定放棄自己的演員夢,甘願回到紐約幫忙照護母親。

         當記憶之旅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利底亞與母親展開和解之旅的起點。面對著逐漸失智的母親,利底亞決心要讓愛麗絲感受到愛的存在。病發前原本強烈反對女兒走上演藝之路的愛麗絲,後來反而幫助女兒排練戲劇來演出愛的橋段。在唸完一段對白後,女兒問母親對剛剛的台詞有什麼感覺?愛麗絲掙扎地從嘴裡吐出這幾個字「愛!那是在說愛。」

           這部影片述說的不僅是一個感人的故事,也帶出許多發人深省的思考。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故事由記憶來承載,當記憶消失了,故事也遺忘了,這個人的人生還有意義嗎?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失智的現象也可能發生在不到七老八十的你我身上,該如何面對迎擊人生?

           詩人說:『求你指教我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但是,如果我們知道人生故事的起點與終點在哪裡,緊緊地擁抱每一個日子,活在當下,愛自己身邊的人,認真經營手邊的事,無論故事發展的結局到哪裡,心中是否永遠有一種事先安排的圓滿與篤定?

        後記:本片導演Richard Glatzer 在四年前構思拍攝【我想念我自己】時,被診斷出患有漸凍人症。籌備拍攝期間病情逐漸惡化。病魔纏身期間仍傾注心力,堅持完成電影。Glatzer 已於三天前病逝,享年63 歲。)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52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