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買三個麥當勞《感謝店小二推薦!》
2014/09/30 03:22:16瀏覽1573|回應1|推薦27

      

      美國的快餐店不勝枚舉,居世界之冠;而歷史悠久,注重品質、服務、整潔又物美價廉的麥當勞,向來是孩子們的天堂。老公告訴我,他十四歲第一次來美國時,英文能力有限。有一次到麥當勞吃漢堡,爸爸為了訓練他與小姑的會話能力,要他們自己去櫃台點餐。

     「I want three McDonalds!(我要三個麥當勞)」老公鼓起勇氣跟店員說。店員先是愣在那裡,接著又問了老公一次。「I want three McDonalds!」老公把剛才的話重複一遍,這次店員聽清楚了,可還是沒懂,趕緊去叫了另一位店員來幫忙。老公回憶當時的窘況印象深刻,但也從此激發 了自尊心強的他把英文學好,後來在大學裡,他經常以領導人的身分在社團裡發表演說。

      每一個移民似乎都有一段辛酸的往事。回憶數十年前高中 畢業初抵美國時,我也找到一份在快餐店的兼職工作。老闆看我忠厚老實,硬要把只會幾句破英文的我,安排在櫃檯幫客人點餐。記得當時每天去打工時,我的心情 總是忐忑不安,就怕客人說的話我聽不懂。在台灣,從初中到高中六年的基礎英文,仍無法讓我自信滿滿地與美國人對話。

     終於,這一天來了!一 位美國太太不小心打翻果汁,急忙向我要紙巾擦身體。這位太太重覆問了兩次,我還是沒聽懂她要什麼,而正當她氣急敗壞打算離開時,正好瞧見在櫃檯一個角落放 著一疊紙巾。「妳聽不懂英文怎麼可以在這裡上班?」老太太對我丟了這麼一句話。當時滿肚子委屈的我,因為忙著招呼客人,只好噙著眼角的淚水,繼續把手中的 事情做完。

    那次事件雖然對我自信心打擊極大,但也讓我因此下定決心,在異地生存一定要掌握語言能力。

    同樣在快餐店發生的「三個麥當勞」和「紙巾」事件,都是老公和我移民來美,首次接觸新語言的文化衝擊。如今回想起來雖有點傷感,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生活中的小挫折與磨難,激發了我倆求知的欲望,也更珍惜移民歲月中每一步的蹣跚。

(本文首載於09.29.201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7700050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1:18

呵呵~~這是一段正常的過程 

語言是融入另一個國度最重要要項

除非在當地出生或小小年紀到了新國度

否則每個人  在這方面的挫折是難免的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09-30 13:16 回覆:

初到美國,

很注意自己開口時不要露出口音;

現在成了老移民,

反而以自己獨特的口音為傲。

也因為自己走過的一段路,

特別願意去關心剛剛來的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