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愛樂之旅
2014/10/12 00:23:16瀏覽1026|回應0|推薦18

       今年女兒首度加入洛杉磯東區一個頗負盛名的青少年交響樂團。樂團指揮薩姆爾夫婦帶領青少年樂團多年有成,兩人對樂團團員要求嚴格。在給家長的通知單上,清楚明白地寫著,希望團員們視此樂團為專業團體。為了鼓勵孩子們了解何謂「專業交響樂團」,上星期薩先生發出電郵,給予團員免費的洛杉磯愛樂(L.A. Philharmonic)音樂會免費入場卷,並規定團員本人一定要到場。

       音樂門外漢的我,雖然沒有欣賞能力,但是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接近美好音樂的機會,特別是古典音樂,透過嚴謹鋪陳的旋律、節奏與秩序,能將人的心靈帶到另一個世界; 此外,有機會親臨現場,目睹洛杉磯愛樂指揮家杜達美的指揮功力也是此行的一個目標。

         女兒邀請了一位同學,連同她的母親,我們一行四人趁著太陽下山前開車前往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居住在洛杉磯郊區的我們,老實說,在忙碌的周間塞車到市中心聽一場音樂會是一個奢侈。洛杉磯幅員廣大,任何時間,開車從A點到B點都要花上起碼一個小時的時間。還好隔天學校放假,沒有早起床的壓力,我們預備了愉悅的心情赴這場古典音樂的約會。

        當晚表演的曲目包括貝多芬E大調第5鋼琴奏鳴曲(皇帝)及Choral Fantasy、和曾拿下三座葛萊美現代最佳作曲獎的美國極簡主義派作曲家約翰亞當的Harmonium。

        洛杉磯愛樂近年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這位來自南美洲委內瑞拉、爆發力十足的年輕指揮家杜達美(Gustavo Dudamel)。這位有著一頭澎湃捲髮、今年33 歲的超級巨星,致力于將音樂普及化、全民化。五年前加入洛杉磯愛樂陣容的他,成為有該樂團史以來最年輕的音樂總監及指揮。

       過去洛杉磯被視為文化沙漠,因著杜達美的加入,掀起了一股音樂界的文藝復興浪潮。當美東費城交響樂團與底特律交響樂團紛紛宣告破產之際,洛杉磯愛樂是全美交響樂團中唯一預算超過一億美元的樂團。杜達美在西裔社區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亞裔社區的<林來瘋>,他並屢次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球百大具影響力的人,及《Music America》年度音樂家。

       充滿陽光氣息的杜達美,為洛杉磯愛樂注入一股令人振奮的力量。有人形容他為洛杉磯帶來的文化奇蹟,可媲美為一百年前的馬勒,為維也納創造奇蹟一般。

       這位在十年前,以23 歲的年紀擊敗來自世界各地頂尖樂手,拿下馬勒指揮大賽冠軍,在國際樂壇掀起一股颶風的杜達美,目前除了擔任洛杉磯愛樂指揮、客席指揮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倫敦及紐約愛樂之外,他每年固定抽時間回到家鄉委內瑞拉,指導貧民區青年交響樂團El Sistema。

      El Sistema 是杜達美的恩師艾伯魯(Jose Antonio Abreu)於1975 年創立的青少年交響樂團。本身也是El Sistema 樂團畢業生的杜達美,雖然已經登上國際音樂舞台的巔峰位置,但是她一直不忘飲水思源,儘自己所能,用音樂教育鼓勵、輔導家鄉貧困地區的青少年。他與妻子在兩年前創立一個基金會,目標就是促進全球的音樂教育和社會正義。

        欣賞著台上熱情澎湃的演出,坐在台下的我,儘管不懂這些演奏的曲目背後的故事與精神,但是能夠與一群愛樂人(台上與台下)共同參與這場靈性之旅,本身就是一個獨特而令人感動的經驗。對於台上唯一無聲的音樂家--指揮,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台上每一位傑出的音樂家放下自己的主觀,而按著他的主觀思考來配合演繹與詮釋整首曲子,是我衷心讚嘆的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80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