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教我學做人
2014/09/05 05:25:16瀏覽541|回應1|推薦16

        一位曾經鄙視社交網站的朋友形容臉書就像社區裡一面自由牆,任何人經過都可以在牆上留話,不管有沒有人理睬觀察人性百態,﷽﷽﷽﷽﷽﷽﷽﷽﷽沒有表情的臉,變成一張﷽﷽﷽﷽﷽﷽﷽﷽﷽erable, and they cried out to God. God heard their groaning. He planned to uses somebody t。它也是像個大客廳,人來人往,大家見了面打聲招呼說聲嗨,維持基本禮貌。而對於每天把自己吃喝玩樂的行程公諸於世、貼在臉書上的人,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漸漸的,當周遭人(包括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已經在臉書上熱鬧地交起朋友,大夥兒見面時談論的話題時也經常讓她插不進嘴時,朋友恍然大悟自己已成局外人。

         改變這種局勢的唯一方式只有放下成見,進入這個社群團體,為自己創造一張臉,哪怕只是一張沒有表情的臉; 至少,她已經與這個社群文化接軌,開始有一種歸屬感。

         慢慢地,朋友在這個社群網站裡觀察人性百態,也適度地開放自己。她發現臉書上尋常百姓生活的平凡節奏裡,偶爾有些溫馨動人的小故事、一首扣人心弦的歌曲、或一部震撼人心的電影片段,在臉書朋友間彼此傳閱時,帶出一股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她開始在朋友間積極推廣臉書的好處,要我們多上臉書交朋友,在這個充滿負面訊息的媒體文化裡,發揮正面影響力。

           幾年前和一群姐妹掏在臉書上開了一個《女朋友》小社群,讓自幼不善交際、寧願深耕友情的我,有了一個樂活發展的空間。我們在這個天地裡發抒情感,分享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對兩性、親子、信仰、文化、國家大事、乃至生命終極關懷的課題。《女朋友》社群的建立,讓無法經常見面的我們,感覺上像住在同一棟公寓裡,透過臉書,我們的心更靠近了。

           在自由牆上原本也「面無表情」的我走出《女朋友》圈圈,開始在牆上與人寒暄互動,改變了過去被動式的網上交友模式。過去連一句「你好嗎?」都吝嗇開口,怕牽扯出一堆麻煩的我,現在則是主動擔起「鄰親睦鄰」的角色。臉書一發出某人生日的提醒通知,便立刻送出一句祝福的話語,儘管此人已經收到超過50 個生日祝語,不差我一個,但是我堅信代表這張臉背後的心意,能透過臉書把溫暖的祝福傳遞到對方心中。

          放下身段的我,學著慢慢打開自己的生命,讓別人進來。平時見了面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朋友,小學時永遠只是遠距離說聲嗨的學長們,透過臉書上的交流互動,意外地交到新朋友,找到新的表達方式,同時也為下次的見面增加新話題。

          有人說臉書永遠無法取代真實的友情與親密關係,但善用臉書絕對可以在原來的友誼基礎上加分。另外,聖經上說「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千萬別小看在匆匆的網路世界裡,有時候一句溫柔的鼓勵便能重新燃起在暗處的人心中的一點希望,並因此翻轉生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6935088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3:17
頗有同感,我也是臉書的支持者。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09-10 07:52 回覆:

旅行期間,

我喜歡在臉書上傳孩子們的照片,

讓身在美國的親友們(特別是阿公阿嬤)可以看的到。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09-10 07:52 回覆:

旅行期間,

我喜歡在臉書上傳孩子們的照片,

讓身在美國的親友們(特別是阿公阿嬤)可以看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