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式打字機懷想
2014/10/06 06:11:34瀏覽901|回應2|推薦15

     不久前在網上讀到好萊塢演員湯姆漢克斯有收藏舊打字機的嗜好。自七零年代擁有第一台Hermes 2000打字機開始,漢克斯便四處瘋狂搜購古董打字機。對他來說,這個早在八零年代便逐漸消失匿跡的書寫工具,是值得投資收藏的藝術作品。而對打字機的著迷,也讓這位奧斯卡金像獎演員興起了設計i-pad 應用程式的構想,盼望打字機的美妙聲響不被數位時代的科技浪潮所掩沒。

      讀完該文,我立刻拿出自己的i-pad,花了$4.99 下載了漢克斯打字機App( Hanx Writer),並迫不及待地打起字來。咔嗒咔嗒咔嗒…..叮,咔嗒咔嗒咔嗒咔嗒…..叮,一陣陣的咔嗒咔嗒聲響帶我回到過去與打字機結緣的懷舊歲月。 二十多年前,我們剛移民美國,就讀高二的妹妹暑假修了一堂打字課。爸爸好不容易買回一台二手貨打字機,專給妹妹練習使用。「打字一定要天天練才有效!」年輕時便在美籍公司上班的爸爸深知打字的重要性,鼓勵妹妹要好好把握機會把打字學好。

     當時,身為姊姊的我不服輸,每每待老妹練完後,我也趁機在那台黑色的舊機器上練習彈指功。妹妹的打字速度短時間內進步神速,為她在學校裡爭取好成績; 而我也從最初的一指神功,慢慢地熟悉鍵盤上每一個英文字母的位置,等進入大學時,果然這項功夫為我帶來不少便利。畢業之後進入職場工作,電腦早已取代打字機,但是當年苦練的「鍵步如飛」功夫,羨煞辦公室裡許多打字速度慢的同儕。

     印象深刻的是大學時每次上新聞寫作課,教授總會留一段時間給大家寫新聞稿。當學生們正襟危坐地在打字機前,好不容易擠出幾段文字時,在教室裡四處走動巡視的教授如果看了不滿意,他會毫不留情地從背後當場把學生的新聞稿撕掉並要求重寫。因此寫稿時間,學生個個如坐針氈,字句斟酌再斟酌,就怕被當場撕稿在眾人面前出糗。

     在廣播電台實習時,每早晨天還未亮,就得頂著惺忪雙眼開車到電台寫稿。當時實習生一共有三位,加上一個老師。為了趕五點鐘第一檔新聞,大家埋頭苦幹。那兩個鐘頭內,耳邊只聽到「clicketing , clacking, clicketing, clacking!叮!.....」打字聲響,以及稿子寫完後大聲誦讀看是否順口的朗讀聲。

    隨著電腦科技的普及化,打字機這種舊時代的產品也漸漸被淘汰。比起舊式笨重的打字機,筆記型電腦使用起來輕巧方便許多。只是,成長於那個年代,習慣在打字機上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把故事敲出來的人來說,缺了咔嗒咔嗒的聲響,總覺得缺了那麼一點感覺!

(本文首載於10.05.201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7920565

 回應文章


2014/10/14 13:39
嗯~我記得我那時的確是班上打的最快的那個!害羞(emmyshih@me.com)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10-14 23:55 回覆:

practice makes it perfect!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8:20
我家還有一台打字機,年齡四十年,老公不願意丟棄,因此就擺在屋子角落,色帶已經無法用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10-07 00:52 回覆:

可當古董擺飾用!

我們附近有一家很有意思的咖啡店,

裡面的主要裝潢就是舊打字機。

每次一走進去,

就想坐在打字機前聽聽打字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