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護士到牙線納粹警察
2015/04/05 02:34:43瀏覽441|回應0|推薦19

蘇珊與老公羅伯特攝於巴西聖保羅郊區海邊

      過去曾在北京居住十六年的小姑夫婦,因著她們的好客與熱情,生命無形中影響了許多人:從幫忙清潔家裡的阿姨、司機、孤兒院兒童、大使館外交官、按摩師傅到職場上的同事。這些人當中有的是從外地到北京辛苦掙錢的打工族,有些則是道地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一齣人生戲碼。在生命轉彎處,聽見了某一個聲音從遠處飄來,慢慢地喚醒他們靈魂中那個被隱藏的自己,而活出另一個精彩的人生。

       春暖花開的四月,小姑一位朋友蘇珊專程從巴西飛到洛杉磯來探望她。「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好友的溫馨探訪,使得目前跟病魔辛苦交戰的她,心情不再那麼沈重,胃口也變好了。兩人回憶起數年前職場上的八卦,以及分別後各自的人生風景,讓人嗟嘆歲月的流逝之快,也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在北京出生,成長於農民家庭的蘇珊,自護校畢業之後,為了加強英文,自費到外語學院進修了半年,之後考上新加坡招募護士培訓項目,到當地工作兩年,千禧年回到北京後進入當時由猶太人出資興建的和睦家醫院當護士。小姑的先生大衛當時任職醫院裡的牙醫部主任大夫,蘇珊是他的助手。

       樂於在工作中與人分享基督信仰的大衛,碰上無神論者的蘇珊,兩人經常展開激烈的辯論。北京十幾年前霧霾情況不甚嚴重,熱愛長跑,每天從住家跑五英里上班的蘇珊,逢到假日會約大衛及另外一位傳教士到公園健身。三人跑的大汗淋漓,信仰的種子也慢慢地灑入蘇珊原本剛硬的心田裡。

       蘇珊說真正讓她接受信仰的起點是丹尼寶貝。丹尼寶貝是小姑夫婦多年前嘗試領養的一個嬰孩。嬰孩的母親是從鄉村到北京打工的阿姨,不慎懷了第二胎,卻不敢告訴家裡的丈夫。小姑經由管道得知這個消息,無法生育的她與先生經過禱告後,滿心歡喜決定領養這名嬰孩兒。

       嬰孩兒生下第三天就抱回家裡,新手爸媽兩人半夜三點輪流起來餵奶不亦樂乎,在他們眼中,丹尼寶貝早已是心上的一塊肉、家中的一份子。

        不料,一家三口和樂融融的情景不常。六個月之後,丹尼的親身父親意外得知妻子矇騙他的消息,大發雷霆,威脅妻子若不帶回兒子則以離婚收場。儘管萬般不捨,心如刀割,小姑與先生迫於現實狀況仍決定歸回寶貝丹尼。

       「當時我很納悶:大衛夫婦倆這麼好的領養家庭條件,上帝既然給了他們一個寶貝,為什麼又把他拿走?」大衛夫婦並沒有因此怨天尤人,仍然堅信上帝給他們的永遠是最好的!蘇珊說那件事打開了她的心眼,自此願意放下成見,謙卑地順服並認識這位大衛口中的主。

        四年之後,蘇珊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在職場上,她從一名小護士,一路升遷至護理長,然後申請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內的醫療室擔任護士長; 生活的重心也從過去一名上班、下班、領薪水的公務員,到週末坐19個 小時火車到湖南鄉間推廣口腔健康常識的「牙線納粹警察」。

      「牙線對口腔健康的維護太重要了!」露出一口整齊潔白牙齒的蘇珊,無論走到哪兒,包包裡隨時備有幾包牙線。她認為上帝給她的使命感就是宣傳牙線使用。這位說起話來慢條斯理,委婉柔順的北京姑娘,談起牙線與口腔健康維護時口沫橫飛,神采飛揚,完全換了個人似的!「牙線納粹警察」蘇珊說她要幫助人們搶救牙齒,同時搶救靈魂。

        幾年前遇到生命第二春,毅然遠嫁至巴西的蘇珊,放棄了原來北京人人稱羨的大使館高薪工作與廣闊的社交關係,她心中非常篤定,深深地相信:上帝給的永遠是最好的!

蘇珊說巴西除了海邊、女人、狂歡節與森巴之外,文化中還有許多令人欽佩的地方。

她的下一個目標是學好葡萄牙文,將身邊人的故事一個個寫下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98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