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喚昏迷中的媽媽!
2016/05/08 10:43:31瀏覽640|回應0|推薦15

妳還沒走。

躺在醫院病床上的妳,看起來就像陷入一個長長的午睡,好夢正酣,有時配著打呼與均勻的鼻息聲,不忍吵醒你。如果不是醫生告訴我們,受到幾次中風侵襲的腦部已經重度傷害,我不敢相信、也不願意相信,親愛的你就此與我們分開了。

這一切來得太突然,讓人措手不及,還來不及反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週一、週二送急診,診斷出你腦部同時有好幾條血管阻塞造成嚴重中風,一連串的測試檢查仍然找不出中風的原因,一方面心急,另一方面也深信掌管宇宙萬物的神仍在看顧著你,我們只有默然無語。

因為,知道媽媽你心中滿有平安。

週二晚入院等候檢查時,當時已經中風的你,嘴唇不聽使喚,但是你仍努力的一個字、一個字的說:我從來信心沒有這麼堅定過; 神很愛祂的子女,祂對祂親愛的子女絕對不離不棄,絕對不離不棄!

當時,我、妹妹、和爸爸圍在你身邊,握著你的手,聽到你說這番話,心裡很篤定,很清楚這是神在你心裡對你說話,因為平日的你,不輕易對人提起信仰的事情。

這幾天在醫院裡,我們一家人緊緊的相依著你,希望你快快醒來。你安詳的臉,睡得香甜,絲毫沒有憂愁。

聖經上說,人的一生有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剛過八十歲的你,這一生除了過去幾年有糖尿病、高血壓之外,其他還算正常。愛漂亮的你,決不吝惜花時間在自己那張臉上,長期細心保養下,外表上看起來只有六十多歲,連醫院裡的護士都不相信你的實際年齡,為你擦澡時問我們:你媽媽平常都用什麼保養品啊?

在人前,你永遠高雅、端莊,氣質出眾,爸爸經常抱怨:每次出門,你媽光是化妝就要花半把個鐘頭。其實爸爸他也半斤八兩,兩個愛漂亮的人兜在一起,結成一世夫妻,也是上帝配好的。

你住院後,爸爸很自責,過去幾年沒有對你溫柔點、貼心點,反而處處嫌你沒有進取心。其實,我們知道,對於學習這件事,你有上進的心,只是晚年心有餘而力不足。媽媽,你在英文上下的努力,我們看得到。樓下廁所牆壁上還貼著你用sticky 寫的英文單字,是你在成人學校時為了逼自己背單字記下來的。持續了近十年的成人學校,後來因為年紀太大決定不再繼續時,你的心裡是有一份失落感的,遺憾自己無法在校園裡繼續過學生生活。

自己的爸媽都不識字,可是你卻奮發上進,一路考到頂尖中學、高中乃至於大學。這些若不是求上進的表現是什麼?你希望靠教育脫離貧窮,脫離鄉下人的生活。阿公阿嬤成天在工廠裡上班,身為家中長女,你擔起照顧、教養弟妹的責任。從十幾歲開始,你從學校回到家就要到鎮上去撿菜葉,回家炒給弟妹吃。平日為了貼補家用,經常爭取家庭代工的活來做。我記得你告訴我,那時候為了想多買一支鉛筆或文具用品,都要糊好幾百個紙袋子,才能賺到微薄的零用錢。

成長過程中一路走來的艱辛,造就了你精湛的家事手藝,以及應對挑戰的能耐。

當爸爸申請我們到美國時,看著當時不穩定的工作環境,你毅然決定隻身留在台灣,繼續拿公務員的穩定薪水,以備萬一爸爸被公司裁員時,還有你的薪水可以貼補。

你另外一個遲遲不願搬到美國長住的原因是阿嬤。身為阿嬤最信任的女兒,妳希望能夠在她晚年時多陪陪她。你為了孝順的緣故,寧願犧牲與丈夫、女兒在一起的時間。有時背負著「在臺灣領公務員薪水,成天翹著二郎腿過好日子」的罪名,過了好幾年。

阿嬤過世,妳也正式退休後,終於搬來美國與家人相聚。

我知道適應美國的生活對長期生活在台灣的你相當困難。在美國居住的這段退休生活裡, 你對故鄉總是朝思暮想,連上菜場、百貨公司買東西算帳時,你每次都要問:這換算成台幣要多少錢?

你的心,一直都繫著台灣與台灣的親人,特別是你的妹妹們。

所以,當週一晚我們從急診室回家後,我撥了長途電話給三姨,讓你們姐妹倆說話。

「我好希望你能來陪陪我,照顧我!」一個禮拜以來遭受眼疾之苦的你,用近乎懇求、又有點撒嬌的語氣對三姨說,在一旁的我聽了好心疼。

後來在前往醫院的途中,再問你要不要三姨來陪你時,你支支嗚嗚不好意思說,怕為我們添麻煩。

你總是一個處處為人著想的人。

沒有想到,你的病情惡化的如此快?我們本來計畫,等你稍微穩定後,再讓三姨過來美國陪你的。沒想到三姨抵美之前,你已經無法表達了。

媽媽,我知道人手不能做的事,上帝可以做。儘管你看起來已經毫無意識、毫無知覺,我相信當三姨明天從故鄉趕來與你相聚時,你裡面的靈要歡喜跳耀,媽媽,親人的呼喚,你聽得到嗎?

我們想妳,媽媽!

或許現在躺在床上的你外表看來寂靜,我願意相信你內裡的靈魂正享受與上帝的親密。

我祈求,上帝在不可言說,也無法解釋的方式下,彰顯自己的榮耀!

(記於母親入院第四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5613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