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步接送情
2016/10/18 11:54:32瀏覽342|回應0|推薦14

     世間有所謂完美的旅伴嗎?在人生旅途上,知音難尋,若能結識三兩知己,在受挫遭難時,忠實陪伴自己挺過風雨,實屬幸事;而我,比幸運兒更多了一點幸運。今年春天,我意外遇見了幾位萍水相逢的司機朋友,他們的熱情與真心,陪伴著我度過了生命中的傷痛之旅。

     在此五個月前,向來活躍健朗的母親身體突然出現狀況:先是眼疾,再到嚴重脫水,送醫第三天就進入昏迷狀態,兩個星期後便離開人世。

     由於母親罹患的是一種特殊疾病,直到她走之前,醫療團隊都無法針對母親的死因,給我們一個確切的答案。前後不到卅天的時間,我們經歷了驚惶、恐懼、憤怒、震驚和悲傷;那段期間猶如被沙塵暴襲擊般,一陣陣的強風壓迫在我胸口,幾乎不能喘息。
      醫院與住家間的車途遙遠,外子體恤我自己開車既費力又耗油,建議選擇優步(Uber)做為交通工具。沒想到在優步來回往返的幾個鐘頭,成了我照顧病中母親及操持家務的繁忙中,可以暫時喘口氣的休息時間。在車上,偶爾我會閉目養神,有時候與司機幾句簡單的無心交談,打開了話匣子,竟聽到一個又一個精彩的人生故事。

為理想奮鬥 南韓牧師禱詞如香祭
      第一個搭載我的優步司機是來自南韓的李先生。說著一口破英文的他,在家鄉當了廿多年的牧師,有天受到感動,決定攜家帶眷到南加州神學院進修,並在一所只有卅二人的韓國小教會牧會。但是到了美國之後,他們的生活拮據,光靠妻子在餐館打臨時工不夠,家中有四個從一歲到十二歲的孩子嗷嗷待哺,不得不想辦法另謀生計。
    「我們曾經因為付不出房租,三度被房東趕出去!」他不好意思的說。
      優步為他困窘的經濟打開了一條生路。如今,李先生週一到週五白天在神學院修課,下課後再開八至九個小時的車接送客人,週日在教會講道。生活的擔子重重地壓在他肩上,為理想而奮鬥的喜樂卻清楚地寫在臉上。

      那天抵達父母親家,下車前,李牧師主動問我,可不可以為當時已經出現視覺障礙的母親祈禱。於是,在那個陽光熾熱的正午,他溫柔地把手按在母親身上,操著我們完全聽不懂的韓語為她禱告,每一句禱詞都如一縷馨香,緩緩地升上天際。當時站在一旁同時領受祝福的我和妹妹,為著這一份來自陌生人的愛與友誼,心存感動而肅然。

體恤病痛心情 中東司機成為同伴

      操著一口濃濃中東口音的羅丁先生,碰巧與我的父母親住在同一個社區內。今年七十歲的他,四年前才動過心臟手術,手術前一直在大公司擔任專業司機。手術康復後,閒不下來的他,答應兒女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投入優步載客行業打發時間。

      羅丁告訴我,阿富汗民族與中國人一樣重視家庭向心力與關係的和諧,鄰舍有難,社區必定發揮互助友愛的精神,一起幫著度過難關。十幾年前剛搬到美國時,羅丁五歲的小女兒突然被診斷罹患腦癌,夫妻倆初抵異鄉語言不通,女兒看病、做化療、開刀全靠鄰舍間的鄉親陪伴,走過生命中最慘澹的歲月。回首來時路,羅丁對我們目前經歷親人的病痛心情,特別能感同身受。

      那天將我和父親送達醫院之後,羅丁在一張小紙條抄下自己的手機號碼,塞給我父親,告訴他下次有需要時,直接打這個電話,他可以天天送父親到醫院去!羅丁的親切與熱情,撫慰了八十八歲父親的心靈。
女司機傾吐過往 止息生命風暴
      我的母親在安寧病房住了一週後離世。辦完母親的告別式後,傍晚我搭上了生平第一位優步女司機的車。看上去約五十出頭的麗茲,滿頭灰髮,把她載客用的紅色TOYOTA維持得乾淨整潔,座位旁為顧客貼心地預備了飲用水及零食、口香糖。
      簡單交談之後,得知我正經歷喪母之痛,麗茲主動分享了兩年前家中發生的慘劇。「記得不久前剛過世的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嗎?我兒子跟他一樣,憂鬱症自殺身亡,當時他只有十四歲。」
      麗茲回憶,當天她兒子就跟平常一樣,沒有任何特別的跡像。「我一直以為他在樓上房間打電玩,直到他手機響了沒人接,我到樓上敲門沒人應……」打開房門時,麗茲目睹了這一輩子永遠都不想再記起的場景:兒子的頸部吊在半空中,臉色青紫。無論她如何哭天喊地,都喚不回孩子的命。
      沒有留下隻字片語,麗茲事後從兒子的手機上也找不出任何自殺傾向的蛛絲馬跡。「我不能改變事實,也知道自己的愛有殘缺與不足;但是我願意用餘生來專心守護上帝賜給我的另一個生命。」

      悲劇發生後,麗茲收起憂傷憤怒的情緒,努力讓家庭回歸正常軌道。除了開車載客之外,她比以往花更多的時間在正值叛逆期的兒子身上,不希望他重蹈覆轍。在那個寧靜的夜晚,麗茲將一段難以啟齒的往事,告訴了她這輩子可能只會碰到一次的陌生乘客;用她曾經得到的安慰,來安慰正在經歷失落痛苦的我。
      有一種祝福是從傷痕中顯現,有一種力量是從軟弱中再生。「悲傷」讓我與一群萍水相逢的司機擁有共同的語言。
      在我生命的沙塵暴期,在每一個似乎永不會出現黎明的漫漫長夜,他們用自己平凡勵志的故事,為我止息住強風,讓沙塵落地,也為這趟悲傷之旅提供一處處溫暖的驛站,使我重新修復得力後再出發! 
(原文首載於《基督教論壇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817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