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恩情
2016/07/12 04:59:27瀏覽594|回應0|推薦16

      母親上個月因病驟然離世。在她住院期間,上帝派遣許了許多小天使圍繞在我們身邊,有人僅僅一面之緣,卻在生命中留下深刻印像; 只因為當下一句溫柔的話語,或是一個貼心的舉動,溫暖了籠罩在陰影下家人憂傷的心靈。

      母親離世前居住在洛杉磯東北近郊,一個靜謐住宅區的安寧療護中心。

      為了安排後事,我和妹妹有天回家從母親的衣櫥中選了一套價值不菲的聖約翰白色套裝,做為她火葬之用。這套當初為了參加我的結婚典禮狠心買下,平日只有特殊場合才穿出來亮相的高級套裝,我們認為母親會喜歡,也適合她向來高貴典雅的氣質。

      沒想到,被掛在衣櫥裡許久,外面又加一層保護塑膠袋的套裝,出現了一條明顯的黃色漬跡。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弄髒的?母親最後一次穿是什麼時候?向來講究乾淨整潔的她,怎麼會讓髒衣服就這麼收進衣櫃裡擺著?...... 

       帶著滿腦子疑問,我們找到了距離安寧病房最近的一家乾洗店,決定送洗。

      「這套衣服是名牌,所以乾洗的價錢不低,我們也沒有把握能夠完全清除那條污漬喔!」洗衣店老闆是位語氣溫和的韓裔先生,他一邊仔細地檢查套裝上其他的髒點,一邊在電腦裡輸入我們的資料。

  「沒關係,」我告訴他,「盡力就好!」

    當天下午突然接到乾洗店的電話,老闆問我們可不可以親自跑一趟?

    「我用特殊的化學藥劑除掉了一點髒的部分,可是又怕用太多化學物品會破壞這套高級服裝的質料。因此想徵求你們的同意,我才能放膽洗下去!」老闆用生疏的英文跟我和妹妹解釋,語氣中包含著些許歉意。

    經商量後,我和妹妹決定讓老闆知道這是一套壽衣,不久之後將跟著母親一起被火葬,因此請他不用擔心搞壞衣服的質料,我們也不期待他能百分百的除掉那條礙眼的黃色污漬,只要盡力就可以了。

   韓裔老闆聽了之後先是震驚的說不出話來,後來勉強地說了幾句 “I’m sorry”!他說他試試看能做多少。相信這是他開店以來,所接到最特別的訂單。

    三天後,我們到乾洗店領套裝,預備付錢時,不按英語的韓裔太太搖搖頭,並把先生從後頭請出來。老闆說他不願收錢,希望藉著這套洗淨後的服裝向母親致意, 並要我們節哀順變。再三推辭不下後,我和妹妹誠心地領下這份恩情,心中滿滿的感動。 在回安寧病房的路上,我們似乎可以想像當那位老闆用化學藥品努力除去那套裝上的污漬時,心中所懷抱對已逝者的敬重之情。

    人間恩情無處不在,我們與乾洗店的韓裔老闆素不相識,今後也不可能再見面,但是因著他對母親的貼心與善行,在我們的生命裡留下一個永恆而溫暖的回憶。

(原文首載於07.11.2016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579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