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工中的建築雜想
2014/04/20 09:05:54瀏覽356|回應1|推薦12

IMG_9788.jpg    


           一 日讀到簡嫃《夢遊書》書裡一篇「空屋」的文章,提及作者經常在黃昏散步時,順道觀摩附近整修樓房的工人幹活。因為待修的房子很多,屋主又住的遠無法親自監 督,作者不自覺地喧賓奪主起來,每每散步途經工地時會繞進去看看工程進度,問問大理石價錢,有時「順便」指導工人如何處理廢棄材料。

          等到工人收工後,作者見大門未鎖,便大剌剌地登堂入室,進屋「勘察室內裝潢,推敲屋主品味及包工偷減材料的方法。」沒想到這份散步中的野興,讓作者有一天與其中一棟裝潢中的空屋,擦出了曖昧的火花。那一天,作者一路從客廳、廚房、主臥房、書房、巡到三樓後陽台,正在抱怨地面排水孔的工程沒做好時(儼然一副屋主的姿態!),忽然一陣野風把門吹上,作者被反鎖了。

          瞬間,前後皆無逃生之路,而此時,聽到屋內有人上樓,開燈,交談,一起佈置家庭晚餐。許久,沒有半個人察覺三樓陽台上躲著一位不速之客。(後來,作者如何開鎖脫逃,請讀者們自己去猜。)

            因著先生從事建築的關係,我們有許多機會進入施工中的工地勘察。面對極度缺乏空間概念的我,先生會一面巡視時,一面跟我解釋:這裡是living room,那裡是廚房,然後洗手間,經過一條走廊接到臥室。

2013-12-02 09.44.08  

IMG_9779.JPG  

IMG_9780.jpg  

        看久了,有時候女兒會以專家姿態建議:「爸爸,你這個客廳設計的太小了,不夠大!」「嗯!你不覺得主臥室外面這個小陽台應該再加寬一點,可以讓光線更充足嗎?」

IMG_9781.jpg  

          受了「空屋」一文的影響,每每有機會與先生一同勘察工地時,我也開始做起白日夢,想像著一家人搬進來的情景:黃昏時,涼風習習,吹拂著落地窗外的那顆大橡 樹; 三歲的妹妹與五歲的姊姊在新鋪好的香紅木地板上互相追逐; 廚房裡,媽媽一邊在i-pad 上研究食譜,一邊小心地檢查爐子上燉的那鍋牛肉不要焦了.....一個歡愉平和的家庭生活畫面。

 IMG_9782.jpg    

         一棟建築物從設計到完成,需要經過一陣混亂期,才漸漸形成一個有次序的空間。任何創作的過程皆如此,生活又何嘗不是呢?

IMG_9790.jpg  

          靈性塑造的過程尤其如此,聖經中《創世紀》裡提到上帝開天闢地之前,宇宙間原來呈現一片「空虛混沌」的狀態。從這一團混亂當中,上帝的靈開始工作,逐漸地產生了光、形狀、蔬菜、動物、人類、愛、德性、與盼望。

         書寫《信息聖經》的Eugene Peterson 牧師曾經說,他喜歡置身於混亂中的感覺,在其中他因著盼望而支撐下去,明瞭上帝創作的大能是如何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運作,過程中總是充滿驚喜。因此, 創意的過程,結果永遠不會如當初我們所計劃的一般,但結果總會有意外的驚喜。

         期待,上帝在我生活中安排的每一個驚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265324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
2014/04/21 09:11

我搬家太多次,很有體會。搬家前,量好各種家具尺寸,根據想像,擺設家具。

搬家後,實際操作,調整擺設,住了一兩個月,發現還需要調整。因為家中成員的使用習慣,又會發現種種改變的需要。直到最滿意總是需要時間。

最重要的是需要不斷的用心。不用心不行動,時間也是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