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014 年春天的旅行
2014/04/07 08:18:18瀏覽395|回應2|推薦8

復古海報.JPG  

         八十六歲的父親要出版回憶錄。這本書集結了近十年來他陸續在北美世界日報及周刊發表過的文章,寫得是他個人的故事,但放在大時代的背景底下,仍有其特殊的 意義。父親與其他1949 大江大海故事主角不同的是,他比別人多走了一個國家及一個地區:越南和關島; 其中他被調到越南工作長達八年的時間。越戰的烽火及離鄉背景的寂寞並沒有讓他就此打消在異國奮鬥的念頭; 因著他對公司的忠誠盡責,間接地為我們全家後來移民美國鋪路。 因此,越南在他一生輾轉流離的旅途中,算是一個重要的驛站。

       在父親的回憶錄出版前夕,妹妹和我決定幫助父親重返睽違了四十年的越南,一方面舊地重遊,另一方面藉此旅行作為慶祝爸媽金婚五十週年紀念的禮物。

       神經向來容易緊張的父親,對於出遠門一事本來就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他總是擔心長途飛行萬一出狀況,叫天天不靈呼地地不應。經過我兩一再勸解,若不趁健康的時候多走走看看,豈不是辜負上帝的美意?

       下定決心之後,反而是我這頭開始猶豫起來。 兩個女兒從襁褓到現在,從沒離開過她們超過三天以上。旅行的這段期間,又正好是大女兒最忙的兩周,老公一人又要工作、又要當奶爸,能撐得起來嗎?

       「我拜託你去好不好?這麼難得的機會陪爸媽,這次不去,以後會後悔的!」老公一再保證孩子的事情他可以搞定,加上事前跟婆婆報備過,她欣然答應在我旅遊期間幫忙照顧孩子。因此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整裝出發前往婚後第一次的單身旅行。

flight to ho chi ming.JPG

          前往胡志明市的飛機上,父親從背包裡抽出一本小筆記本來。1975 年四月30 日,他帶了簡單的隨身衣物和個人證件,在新山一國際機場搭上了公司派來撤離越南的C47班機 ,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個工作近十年的城市。

          父親回憶道1967-68年間他被公司(亞洲航空公司CAT)外派到戰火頻仍的西貢。年終休假結束要回越南,他跟台灣的長官辭別時,看到長官辦公桌上一疊 公文、電報,上面寫著西貢被北越突襲,城市受重創,災情慘重。而父親即將啟程回西貢,當時的情況有如羊入虎口,隨時有生命的危險; 同樣被外調的同儕中有人不想冒生命危險,想方設法找醫生開證明延緩回越南的行程。相較之下,父親對公司則是忠貞不二,硬是咬著牙按原定日期返回砲火隆隆的 西貢報到。

        「我還記得回到越南那一天,剛被越共重擊的西貢,整座城市像死城一樣,彈痕累累,一部計程車都叫不到。」

dad in vietnam 1.jpeg  

(父親當年在亞航服務時的英姿)

                   相對於父親當時的壓力,母親記憶裡的越南多是日常生活中的趣事。她說有一年帶著當時六歲的我和四歲的妹妹到西貢與父親小聚。出國前兩天到臺北,妹夫用摩托 車載她出去辦事時出了小意外,膝蓋上掛了彩。當時正逢春節期間,愛漂亮的母親訂製一套鮮豔的紅旗袍,膝蓋上卻不得不裹一塊白紗布。到西貢之後,父親長期居 住在越南的友人家眷們看到母親的裝扮,紛紛品頭論足,以為紅旗袍、黑絲襪、膝上再包一塊白布是最新的流行趨勢,讓母親哭笑不得。

 Photograph (1) 2.jpg  

Photograph (4) 2.jpg  

                  至於我對西貢的記憶則非常有限:熾熱的盛夏、香甜的椰子果肉、身著ao dai (越南傳統服飾)風情萬種的越南女子、以及母親重覆了幾十遍、我們卻永遠聽不厭的「嫦娥奔月」的故事。

Ai Dai.JPG    

 *文章連結: 越南印象(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2316959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5:53

你爸爸的一生真是充實美好的!非常認真踏實的一步步,連老來得信仰分享都那般用功,一絲不苟。

願天下老人都有這樣的美好福分,也應向你如此善體人意的女兒學習,

你媽媽的當年”造型“好特別另類,女為悅己者容啊,爸爸不敢說什麽吧!哈哈。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04-09 12:16 回覆:

他這一輩子沒別的,就是認真兩個字。

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不做則已,要做就要盡全力做到最好!

至於我媽,愛美的天性到如今都沒有改變,

晚上睡覺前的護膚保養,

做的比我還徹底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0:35

從您的一些文章中  發覺令尊全身充滿文學細胞

今將寫回憶錄  將一生發生的事做一整理  相當有意義的事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4-04-07 12:31 回覆:

多謝你的溢美之詞,

我父親聽了一定很高興!

因為戰亂的關係,

他的學歷頂多只有高中畢業,

可是父親好學的精神一直是我望塵莫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