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太自責
2006/03/02 17:03:44瀏覽472|回應1|推薦5

  犯了錯,就承認錯。若對其他人造成傷害,該道歉的就道歉,該賠償的就賠償。道歉完,賠償完,就不要再自責。「一宿雖有哭泣,早晨終必歡呼。」

  人的生命要成長,不僅要在年齡上成長,更要在心智上成長。那些在心智上成長的人,不會讓消極的情緒擾亂自己的生活。反之,他們把自己的心思、心力,放在積極有意義的事上,例如:建立自己的生活,增加自己的財富,拓展自己的經驗,藉此能幫助更多的人。這些都是有益的。然而,把心情放在「自責」,有的就放任自己,耗費光陰,從事一些無益的活動,結果一事無成,馬齒徒長,這種結果只是空轉,浪費了上帝所賜的美好生命。

  事實上,人群社會中,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不但行動不一樣,連想法都不一樣。由於自己和別人不同,總會造成一些小誤解、誤會,甚至成為仇恨。這時,心靈剛硬的人,就以為別人對他不好;心靈軟弱的人,就以為自己不會經營人際關係;前者浪費時間去思想別人的缺點,後者則耗損心力來責備自己的短處。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新約聖經羅馬書第十四章教導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在社會中,或是在教會中)對自己的生活(日子)或吃喝,都有不同的標準。如果以自己的標準測度他人,就會對別人不滿意;如果以他人的標準測度自己,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自責。這些情緒都是來自生命的不成熟。要別人和自己一樣,或是要自己與別人一樣,都同樣不成熟。成熟的人,乃是接納自己,也接納他人的人。

  我們或許無法影響他人,卻能影響自己。先讓自己快樂起來。聖經說:「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羅馬書十四章22節)守好自己該做的事,積極過自己的人生。先接納自己,才能接納別人。做什麼事並不要緊,但如果沒有信心,無法相信自己是做得不錯,那就是罪了。

  不要求別人和自己一樣,也不委曲自己去和別人相同。要相信自己做得不錯,出於信心的事,都是美好可喜悅的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ingtw&aid=192953

 回應文章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采用同样经节的文章
2006/03/05 23:13
http://blog.xuite.net/sjpong/blog/5364875?p=1&st=c&w=237292&r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