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為成功之母
2006/02/17 11:59:50瀏覽767|回應0|推薦5

  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它的價值卻不會被時間沖刷掉。

  獲得「成功」的經驗當然是重要的,然而,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坦然面對失敗、徹底檢討、再度嘗試,直到克服障礙的經驗,絕對能為成功立下堅定的根基。

  在一般的教育體制中,「失敗」是一件可羞恥的事;考試考不好,作業表現不佳,沒有社團分數‧‧‧等等「失敗」都讓人感到退縮,進而失去自信。這種「文化價值」對人類素質的提升,並無太大幫助。這種「恥笑失敗」的文化,對人類社會不過是火上加油,落井下石罷了。

  事實上,人類的生命,正是藉由許許多多的「失敗」而提升;「失敗」不該被提倡,但已經遭到「失敗」的人,絕對應當獲得鼓勵。

  舊約創世記裡面的約瑟,因為被兄弟嫉妒,被賣到埃及。後來,又被埃及的主人懷疑而下監。然而,他沒有被這些「失敗」打倒。他愈挫愈奮。在自己的崗位上,以喜樂與熱忱迎接他的生活,因此,神大大的祝福他,周遭的人也信任他。凡他所經手的事,別人都投以最高度的信任。

  他從「失敗」中學到智慧,學到盡忠職守,學到關懷人的需要。之後,因著他關心同坐監牢之人的苦情,就在因緣際會之下,獲得了釋放。

  每一次的「失敗」為約瑟累積能量,更明白上帝的心意,更知道周遭人們的需要,並能針對人們的需要,提出最適當、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最終,他贏得法老的賞識,任用他作埃及全地的宰相。

  約瑟的例子告訴我們,「失敗」並不可怕,「挫折」是人生的良藥。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失敗」,如何面對它,如何藉此成長。

  當我們有了正確的態度,人生就沒有失敗了。因為一切的「失敗」不過是成功的前奏。「失敗」的序曲演完之後,奇妙的主宰就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彈奏出成功的樂章。因此,讓我們存著最優雅、最舒適、最愉悅的心情,耐心聽完「失敗」的前奏;聽完前奏之後,我們將更能體會「成功」樂章所傳遞的美妙音樂。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ingtw&aid=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