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訓練(1)持續相信自己
2007/02/15 11:55:17瀏覽658|回應0|推薦1

  筆者打算在這一陣子,寫一些「自我訓練」的文章,好好激勵自己一番,也放在網路上,與來訪的讀者分享。

  自我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在科技時代,新的發明、構想與產品,日新月異,要跟上時代,就必須作自我訓練。為什麼大家擁有同樣的資訊,同樣的時間,但某些人會比較成功,某些人卻比較不成功。關鍵的差異,相當在於是否經過「訓練」。他人提供的訓練是外鑠的,自我的訓練卻是內發的;外鑠的效果有限,內發的卻是潛力無窮。

  這些內容不會有什麼次序,反正讀到什麼書,心靈得到什麼激勵,有空的時候,就來打打字,作為心靈的筆記本、搜尋的資料庫、也可作為美妙的歷史回憶。

  今天讀了一本書(註1),其中一個篇章的標題,就是要「持續相信自己」。沒錯。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那麼,還有誰會相信你呢?作者有一句名言,如下:

  「你必須時常告訴自己:『我不是一個失敗者,我只是在作某件事上失敗而已。』這兩者是大不相同的。」

  這是一個重要的信念。人非聖賢,熟能無過?要把它改成「我非聖賢,怎會無過?」有過,改正就好了;某件事失敗,下次再努力做好就好了。要相信自己,相信上帝所賦予的生命。底下引一段該書的話:(註2)

  在莫札特完成他著名的費加洛婚禮的歌劇時,莫迪南皇帝告訴他,此歌劇太過吵雜而且音符太多;眾所周知,梵古在生前只賣出過一幅畫作,而今天他最小的一幅畫都有百萬元以上的美金身價。愛因斯坦小時候被當作學習障礙的孩童,在慕尼黑的學校,老師曾說他「永遠不會有出息」。

  但是他們全然持續相信自己,並且拒絕接受失敗。

  對的信念,能讓自己成功;錯誤的信念,已經註定了失敗的一生。

註1:請參考鮑伯葛斯著、陳繼芳譯(2003),「重新開始」一書。橄欖。

註2:請參考「重新開始」一書,第 66 頁。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ingtw&aid=74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