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後依然美麗的字眼?!
2013/10/03 12:58:52瀏覽1726|回應1|推薦12

我天天搭捷運,搭久了總是常常重覆看到某段捷運文宣。

有一段文字寫著:捷運內不飲食、不嚼口香糖,也不吸菸,請記住這些『說不』後依然美麗的字眼!

署名:方文山。旁邊還有一個他的小頭像。

方文山是誰我不清楚,不過,這句話讓我推敲了好一陣子。

"字眼"釋意:泛指語句中的字或詞。

按照我的理解,"說不"後依然美麗的字眼,應當是指"不飲食、不嚼口香糖,不吸菸"。

既然是"依然"美麗的字眼,代表這些字眼在"說不"之前及"說不"之後都是美麗的。矛盾來了,字眼本身是美麗的,但行為卻在捷運內是被禁止的。

則,字眼美麗與否,在這段文字中顯然沒有多大意義。捷運內明文禁止飲食,嚼口香糖及吸菸,卻強要把一些字眼美麗化,正面化,再硬接在"說不"這個禁令上,是很奇怪的寫法。

而且,按此思維行事,警察伯伯也可以在大馬路,公眾場合來上這麼一段文字:

馬路上不祼體,不做愛,也不搶劫,請記住這些說不後依然美麗的字眼!

不說別的,如飲食,嚼口香糖,看來都是挺中性的字眼,硬要將之形容成美麗,也許尚可七彎八繞說通它;可吸菸有害健康,馬上就能讓我聯想到董氏基金會所宣傳的黑肺圖,還有那垂頭喪氣的菸頭照,這就很難令人感覺到美麗了。

再看我剛剛依樣畫葫蘆的那段文字,不論在"說不"之前或之後,搶劫能是美麗的字眼嗎?

在公眾場所做愛,光著身子亂跑,能是"說不"之前的美麗字眼嗎?

很繞腦吧!禁止的行為便是禁止,用不著"美麗"添油加醋。

其實方是要我們樂於遵守捷運上不飲食,不嚼口香糖,不吸菸的規定,並記住這幾個被他美麗化的字眼,從而淡化人們對於規定帶來的強制印象。

其立意雖佳,可惜文字不通,字眼不該用美麗來形容,字眼就是字眼,沒有美麗與否的問題。可文創者似乎都挺喜歡美麗的辭藻堆砌,矇矓美,帶點愁,淡淡的,自成一格,點點點...

人說美麗的花,美麗的女子,美麗的風景等,都是具像的實物,沒聽說過有人用來形容字眼的。即便文字工作者發現了美麗一詞新用途,可用以形容字眼,那"吸菸"也絕對不像是個美麗的字眼。

我覺著,文字工作者玩弄文字乃家常便飯,可也得通情達理,不能弄一些看來風花雪月,表面詩意滿滿,似乎蘊藏哲理其實不通的東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8828226

 回應文章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08:43

是誰無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是君心緒太無聊,既種芭蕉,又怨芭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