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波特成功的Loser模式
2011/07/25 14:44:37瀏覽2166|回應13|推薦2

小說或電影哈利波特系列極受大眾歡迎,但對這類故事我頗有意見。

哈利波特自一出生便頗享盛名,似乎是什麼血統純正,天賦異稟,萬眾矚目,註定不凡的人物。不過看了幾次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我發現哈利在校成績並不好,相反的他有些笨拙,有時甚至很愚蠢。若不是靠著他的盛名,許多的陰錯陽差及機緣巧合都落在他身上,怎能成就哈利波特的豐功偉業?

這好比金庸筆下的主角一直受人欺負,卻次次都能得到武學大家真傳,或撿到武功密笈,突然增加幾十年功力,成了絕世高手一般的令人發噱。

在真實世界中,哈利波特這樣的小朋友其實是個Loser,什麼都做不好,也看不出他努力過什麼。但在小說家筆下,這樣的人都擁有前述的共同點,他們在90%的故事篇幅中蠢事幹盡,傻乎乎的,不論他身邊的小反派或大反派輕易都能置他於危地,可一旦遇到與大魔王對決時,運氣或超能力就突然爆炸性出現,一下子扭轉乾坤,在最艱苦的環境下反敗為勝,從此受到眾人讚譽。

如此故事模式在魔戒中也一樣。靠著兩個啥也不會的哈比人,竟決定了世界的存亡?我想如果是在現代,美國總統一定不會把拯救世界的任務交給倆呆呆的哈比人去做吧?

這類故事先是把主角寫得極盡無能,最終來個大爆發,高潮於焉產生了,正義突然伸張了,真是令人感動。要不是這麼千辛萬難,沒完沒了的吃虧落難,遭遇挫折,勝利的果實怎能如此甜美呢?

劇情似乎只能這麼搞才有張力。

但我看這類電影時,常生疑問:這樣的Loser,他們的蠢實在令人受不了,絕不會是個能夠拯救世界的料,而他們的敵人本來超級強大,為何竟敗給Loser?編劇難道當我是傻瓜嗎?

因為,一個凡事幾乎都能搞砸的Loser,絕不可能在重要關頭時做對每一個環節,而且還有那麼多用不完的好運氣!

"Loser立大功,振奮人心。"

哈利波特的成功模式,說穿不過如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546598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20:03 【udn】 這裡更低價!個錯 本事 力大 奇幻島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標準的沒去細看原著...
JK羅琳以你的標準應該也是Loser
2011/08/16 22:49
JK羅琳以你的標準應該也是個Loser,人生到30歲為止都沒啥特別的,
27歲結婚一年就離婚變成單親媽媽,窮到靠政府補助金度日又有憂鬱症,
好不容易寫完的哈利波特第一集被12家出版社退票...依你前面的敘述真是失敗到極點了!

然而事實是:哈利波特第一集被一家小出版社用超便宜價格買走,在3年內就爆紅
一路都是失敗者的JK羅琳一下子成了億萬富翁~小出版社也連帶受惠變成大出版社
最後失婚者JK羅琳也再婚了。

看起來一點都不符合你說的win模式對吧?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11-10 14:50 回覆:

真實中當然不乏不斷失敗最後成功的例子,可啥利波特是啥?是那種在電影情節中,笨拙的他每遇大魔王都能不死,最後不知吃錯了什麼藥,突然一下就把大魔王幹掉。請問,不要說演到第幾集,這樣的人在第一集差不多就該掛了,能撐到最後成功的那一刻麼?

歷經千辛萬苦的確感人,可歷經多少次必死的情境還能反敗為勝,這就只有在小說裡才能見到。

而如此極端的模式,只是用來騙小朋友的,你卻奉為真理?不過是小說家電影業者履試不爽的騙錢公式罷了,這你也能拿來和羅琳的人生相比?

看起來很像其實全然不同,你好意思扯皮?

不信?你試試把自己摹想成哈利波特,再想想你當時只會一些三腳貓功夫,每每遇到大魔王或強過你數十倍的敵人,能次次逢兇化吉麼?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上多的是狗屎運
2011/07/26 17:52

劉邦贏了項羽

賣履小兒劉備居然可以與官宦世家曹操孫權鼎立天下

最近國家地理頻道在演二次大戰

中途島一戰    美國就是有那麼好運 (連帶我們有了好運)

日本海軍折損最優秀的海軍航空部隊

聖經上的大衛王  也是這麼好運

古寧頭  國軍就是這麼好運  戰車故障在沙灘上

一連串的惡運  幾個月丟掉整個大陸  卻在金門止血了

死纏爛打    不怕死 不怕苦   運氣等得到   就贏了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8:17 回覆:
不過這些運氣來得不若電影中誇張。

Econpi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沒什麼好說的...
2011/07/26 17:29
如果你認為的真實世界,就像我們大多數人的求學經歷一樣,用功讀書的很難考不好,因為永遠不會面對超出能力的試題,不用靠直覺、膽試、運氣,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魔戒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文學作品之一,而J.K.蘿琳已經是億萬富翁,而你和我只能在這裡你一言、我一句開摃的差別。

最後最後,我只有一個小問題:你能不能舉一個例子,說明到底誰才算是你心目中成功的典範?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8:17 回覆:

因為這種故事可以吸引眼球,可抓住人們心理弱點,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而且大成功。這種一直處於極端弱勢卻最後獲得極端成功的故事或電影,反差太大,所以也能滿足人們的快感。

別說哈利波特或魔戒,許多賣座好萊塢故事都是這樣搞出來的。許多英雄們一開始也是像屎一般的存在,但他們常於槍戰中不死,或遭到改造,或英雄覺醒,在正義與邪惡的對決中,突然大發神威。

這類吸錢模式,其實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人物在變,故事包裝在變,如此而已。

我煩的就是這種老套。但沒辦法,這是電影或小說,他們當然可以這麼弄。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7 09:40 回覆:

電影或故事都一樣,當人沉醉其中,自然而然會把自我投射到主角身上,所以主角受難你不爽,主角痛宰對手你開心;又如少女看少女漫畫會把自己幻想成女主角,如果女主角遭受背叛就等於自己遭受背叛而難過。

而哈利波特或各式英雄,他們必然先期遭受各種誇張,離譜的磨難而能不死,在最終結局,那只佔片長的短短幾分鐘內,就把大魔王幹掉,劇情高潮這一刻就產生了。由於先前英雄們落難太久,觀者們的心情是一直受到壓抑的,直到最終結局時突然來個大爆炸式的反差,從極端的受難突然一飛沖天成為不世英雄,這帶給觀者的快感是十足的,所以多數人都會覺的好看。

因此,這類東東不是啥勵志故事,它只是為了吸引觀者,求取大賣的商業故事模式。

反過來說,如果郭台銘的事蹟拍成電影,保證沒哈利波特好看,我相信也不會在全球賣座。為啥?少了太多誇張的極端元素嘛!

我心中成功的典範不必是什麼成功人士。郭台銘掌鴻海與清道夫掌掃把是一樣的,都是工作,只要盡責,顧好自己的家庭,保護自己的家人,那都是一種成功。


Econpi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不只只看你想看的...
2011/07/26 15:09
我就請問你幾件事就好了:

到底Harry Potter哪裡弱到爆?到五、六年級後,故事裡的成年巫師還不一定能打贏他,要多強才算強?

然後,Harry Potter會的那些黑魔法防禦法術又是怎麼來的?腳踏實地,一次又一次地練習得來的,他是慢慢變強的,你不知道嗎?他找佛地魔分靈體的過程,麻煩到電影必須分兩集來演,這樣也算突然?

最後,成功者的故事裡一定有機運這回事;死的人是沒辦法說故事給後來的人聽。

愛迪生說:"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 看來,許多在你部落格留言的人都看到了Harry Potter的努力,只有你和少數人在驚呼那百分之一是不可能...

看郭台銘怎麼說鴻海的成功:
http://db.books.com.tw/magazine/item/common/common1111.htm

「在運氣中躍升」,很弱智的模式吧?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6:26 回覆:

算了吧,原來你只看到你想看的:大快人心。

哈利波特在電影中常常連幾個小鬼都搞不定,上法術課還用了別人註記的課本才顯出他比一般人不同。至於他動不動被極強的對手追殺卻都不死,這場景一再出現,其人根本就是個沒用的小鬼,早該上天堂了,故事也早該結束了,沒想到他每次都運氣很好,最後面對大魔王還常常被追打,突然就有神奇的事出現,把大魔王幹掉了。

如此模式簡直天方夜壇。你說人一生中能在沒有好的準備情況下躲過幾次追殺,那已屬不得了的機運了,而啥利波特或哈比人這些連一般小咖都打不贏的Loser竟能次次絕處逢生?

我不禁好奇,你們是沉醉在傻兵立大功的故事模式中,還是真以為這可以勵志,現實中很多人皆循如此模式成功?

郭台銘成功當然也有運氣或機緣,但他可不會次次面對問題都手足無措,竟要靠幾近神蹟的方式來存活。



敎敎你
2011/07/26 10:02

會念書,會考試的,滿地都是。

大家都聽爸媽的話,遇到邪惡勢力就趕快趴下以免中槍。

這種人只能演路人和加入反派的俗仔。

所以拯救世界的,

都是沒爹沒娘,不知道要認真讀書考試就是一切,

遇到邪惡勢力不懂得乖乖歸順,敢跟他對抗的,你口中的Loser。

版主真的沒有識別才能的能力,

魔戒的故事中,全世界只有三個哈比人曾經能無視魔戒的精神控制,

連精靈女王,未來的人皇,白袍巫師都不敢持有魔戒。

就對抗索倫來說,這兩個哈比人是絕對關鍵的戰力,具有無可取代的能力。

但在版主眼中是無用的Loser。

一般人只懂得成績好,高大威猛,有知識有力量就是Winner,

看不到這些關鍵的戰力甚至輕視他,

難怪邪惡總是要橫行很久才會踢到鐵板啊。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1:19 回覆:

哈比人在爬山時早被精神控制了,只不過又一次的奇蹟(反正小說家們要奇蹟出現,就出現了),令哈比人能夠"克服"困難。

這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就像一個人突然遇到車禍,當下只能聽天由命,幾乎沒有自主改變的能力一般。

而這種奇蹟卻能一次又一次在沒有準備好的哈比人身上發生,就機率而言也是幾乎不可能的任務。更何況,他還得拯救世界,面對這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只能做一次沒有從頭來的情況。

您說,這可能嗎?

好人總是不起眼卻運氣很好,壞人總是超級強大卻運氣很差,您不覺的這只能在小說中發生嗎?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您去看哈利波特及魔戒這兩本小說
2011/07/26 09:28

您光看一下電影就寫這樣的評論,完全評斷錯誤,看過小說的人就知道您根本沒看小說就信口批評了。

小說已經清楚把哈利波特跟佛羅多的個性及能力描述出來,這兩本小說帶給人類的啟示,完全不是您所說的Loser模式,而是: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無法做出對國家的貢獻,相反地,一顆螺絲釘都能影響一部機器的運作,要對自己有信心,勇往直前,一個平凡人也可以改變世界

這不是在說神話或空話,真實世界上也出現很多這類型的人物,人不可妄自菲薄,只要是為了公理正義,擇善固執,一定有成功的一天。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1:12 回覆:

真實世界幾乎沒有那種次次生疏卻次次都跳過一劫的人存在。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而不是光憑運氣就能次次面對強敵,最終取得勝利。

像哈利波特那樣的還沒準備好,早在第一集就被幹掉了,哪能撐到最後?

所以小說只能帶給人們爽快,卻夾雜著太多的不可思議。那不是現實。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聊兩句
2011/07/26 01:02

郭台銘,當初也很像個loser嘛!

有的時候,誰是loser真的很難說。

畢竟,人生的戰場,各有各的本事。有的人一輩子功課好,以後被妓女騙、背神棍騙,那些人的智商都差他很多,都是標準的loser。怎麼說呢?

成功的方式有許多種,失敗的方式有許多種。有的人好像是個winner,可是一輩子辛辛苦苦。有天遇到小學時候的loser,發現那個loser開了個資源回收場,收入比他多好幾倍,老婆比她的漂亮好幾倍。

怎麼說呢?人生的輸贏,誰說了算?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ntasy, Fiction, ...
2011/07/26 00:14

Just a fiction story trying to put fantasy thoughts in. As you said, the same as martial arts story. However, it is a money making story. The author, the producer, the director, the actors...all are billionairs.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3:03 回覆:

沒錯,這是商業賺錢模式的故事,是寫來賺錢的,當然要把主角弄得很蠢很弱,一直到最終結局前還看起來不大行,最後竟能把大魔王給幹掉了。

這種故事說的不是有志者事竟成,利用的是大快人心的心理,來賺消費者的錢。

否則,為啥我們看不到那種人一直犯蠢,沒見到大魔王就被幹掉的故事?因為那不會賣錢,更不能大快人心。

要大快人心,就要把人弄成極端的遜,述說他的艱苦,當然,也要有一天到晚的好運氣,次次都逃過魔王強大手下的追殺,然後再用不純熟的生疏手法(例如哈利波特唸著他不確定會成功的咒語),突然成功,就把大魔王給宰了。

須知,大魔王不是省油燈,怎能次次(每部電影小說)都被這些不成熟的小子們給弄死?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定自己平凡而不平凡
2011/07/25 19:42

舉例來說<好像曾國藩說過的>

  勤儉持家   人人都知這個理

                    但卻無法願意這樣做

所以不是天公疼憨人 是憨人肯踏實用功


JI105
哪一個人天生就看起來是WIN?
2011/07/25 17:01

  說也奇怪 不知道要是怎樣的人 天生就是贏者?就算是當代天才愛因斯坦 他的人生也是一團亂 啥也不會 那為何他有辦法提出改變世界的理論?

美國總統林肯也是從失敗者之中站起來   那為何哈利波特一定要全部都很優秀才會成為主角?

    只要是人都有缺點 小說也是反映現實 像你這樣不肯承認現實的也是大有人在

  所以在你的文章中只有一種莫名的鄙視 好像失敗的人注定要失敗 窮人註定是窮人

  難道人生是沒有磨鍊的嗎? 沒有轉折的嘛?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7-26 10:48 回覆:

你也錯了。人當然不會是天生贏家,可人的努力不會次次運氣都那麼好。

錯,Loser不是不能變強者,可那過程絕不會像小說或電影中的一個許多事都辦不好,就可以打敗強者那樣的突然。

而且,這些人的運氣都特別好,明明該死卻都不會死。

這種騙人的玩意兒,不是現實中你能遇到的。

我真懷疑你有無看懂這些寫故事的人,他們的故事成功模式在哪兒了?

弱到爆>一直被欺負>永遠能化險為夷>臨到關頭總是運氣很好>和大魔王的對決一直犯錯,但不會死,突然就一擊成功。

你說這模式是不是很弱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