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
2013/04/06 09:11:10瀏覽3292|回應4|推薦23

在我上小學前, 父親讓我天天練習書法.

上了小學, 自然就被選去參加書法比賽, 常名列前茅.
轉眼到了高年級, 班上有個同學寫得越來越好, 我突然驚覺, 這第一名恐怕要拱手讓人了.
不過, 因為疏於練習, 我的書法技巧並沒有進步, 怎麼辦呢?

當時年紀小, 也不知道唯有紮實苦練, 才能練就真正的實力.
於是乎, 我走了個捷徑.
某某書法蒼勁有力, 這是我們常聽到的贊詞,
所以我就在每個頓點或轉折之處加大力道, 使得這些地方看起來特別的帶"骨".

如今回想還真是可笑, 智力不足才會幹這種蠢事啊!

畫虎不成反類犬, 說的就是這樣的事.

前陣子甄環傳在台灣紅透半邊天, 大陸演員的演技強大, 個個底子深厚, 我看台灣只剩李天柱這幾個老牌演員可以抗衡. 但是, 李立群, 李國修, 金士傑不算數, 他們都是舞台劇的表演形式, 演繹上比較誇張, 以同樣方式拍電視劇, 效果就差些.

言歸正傳.

看甄環傳, 不, 是這幾年看大陸劇, 我才看到了演員真實自然的演技. 那是生活的, 貼近的, 可以令人感動, 引發共鳴的.
這比台灣找幾個臉蛋漂亮, 趕鴨子上架訓練一陣子就可以拍偶像劇, 拿金馬, 金鐘獎的模特兒, 那是完全不一樣的境界.

在戲中, 演員們演得再好, 但腦子很少發熱, 還得知道自己下一句該講什麼台詞.
演戲演戲, 戲畢竟是演出來的, 心中有個演繹的角色, 同時還存在一個真實自我. 如果發昏鬼附身了, 只剩劇中人, 這能演好嗎?

當然, 我們聽說過許多傳說, 演員因為太融入角色, 所以...好像角色上身了...云云.
那不過是種說法, 傳說, 千萬別當真. 試著把你自己當演員想想, 你可以在詮釋劇情時, 真的怒火沖天的開罵, 不過你不會忘了下一句台詞該說些什麼. 所謂融入, 可以在情緒上融入, 但絕對不會鬼上身. 否則導演喊 CUT放飯了, 這位演員大概會反應不過來.

戲要演好還要能夠控制得恰到好處, 這不簡單.

同樣的, 唱歌也是.

所謂感情融入是指歌唱得除了技巧好, 同時也能感動人心.

我最近看"我是歌手", 一個大陸歌唱比賽節目, 林志炫在裏面唱得不錯.
後來又來了一個楊宗緯, 近來敗部復活, 很是得到觀眾們的喜愛, 尤其是大陸朋友.

我們不管是聽人唱歌, 看戲, 都要看門道而不要只看熱鬧. 如果有人對台灣偶像劇演員的演技贊譽有加, 那除了是昧著良心, 就是屬於看熱鬧的層面. 社會多元化, 意見也就多元化, 這是正常現象. 但對於什麼是好東西, 壞東西, 濫竽充數都分不清楚的話, 這個社會的鑑賞力就在下降, 也就會表現在政治, 文化等大的面向上面. 於是乎, 新聞整日播些小吃, youtube, PTT, 芝麻綠豆大的破事台台都有, 政治人物犯蠢的言行越來越多, 一點小成就就是達人, 大師, 老師, 宇宙文化學專家...當導遊的可以成了歷史專家, 一張嘴可以上天入地什麼都知道...這都什麼跟什麼?

我們的社會國家正在膚淺化.

扯遠了.

有的人唱歌, 不僅技巧好, 也可以唱出感情.
但是請注意, 裝出來演出來, 故意唱出來的哭腔, 這境界又差多了.
又是個我自己的例子. 15年前我常和同事去唱KTV, 我特別愛唱張宇的歌, 唱到後來為了表現情感, 人都快哭出來了, 那腔, 就是哭腔.
可是由張宇來唱就比較輕微, 我唱就很做作. 相信我, 唱歌要表現出情感又不能落入哭腔, 這就要靠歌手本身的自覺及控制能力了.

分寸一弄不好, 就是哭腔.

台灣的楊宗緯, 大陸的黃綺姍便是這種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歌手. 他們都很有實力, 可惜為了全力一博, 竟會像我在小學時寫書法, 故意著力落了痕跡; 竟像我在唱KTV時, 唱成哭腔, 如此這般的畫虎不成反類犬.

當然, 芸芸眾生不會有這種警覺, 歌手本身也欠缺自覺境界. 眾人只會覺著歌手唱哭了, 自己也掉淚了, 那就是唱得好, 真是唱到我心坎兒裏, 太棒了!

我有時也會頭腦發熱, 眼眶含著淚水. 如回想起八年抗戰死去百姓及英靈先烈的畫面, 看到王建民在洋基勝投, 聽到林志炫的清亮嗓音在大陸發光發熱, 看著李安在奧斯卡拿獎...

太多真實可愛, 美麗動人的事可以令人感動.

但對於造作的嗓音發散出的廉價情感, 令我不禁想到了孝女白琴初級階段.

我都會替他們感到不好意思, 真想找個地洞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7469516

 回應文章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貼切
2013/04/11 15:31
康康在微博寫:「一個真正會唱歌的人,不應該把每一首悲傷的歌都唱的好像家裡出事情一樣,情緒的掌控其實是很難的!少了就沒有感情,多了就乾脆去演戲就好了!」,

全文網址: 唱歌像家裡出事?康康否認暗諷楊宗緯 | 新聞專題 | udn 聯合追星網 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1436#ixzz2Q8bHaGQx
Power By udn.com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狗蛋
你要不唱看看.哪個被你唱哭
2013/04/08 16:23
唱罷
黑雨(blackrain) 於 2013-04-11 15:36 回覆:

被林志炫唱哭與被楊宗緯唱哭, 那是兩種境界, 一個天一個地, 知否?

當然, 如果有人能被我唱哭, 那肯定是我的歌藝和林志炫差不多了.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07 16:25

格主的評論精彩且精準,尤其是針對大陸劇的。

至於歌手嘛,我最怕的事就是“唱將”把自己唱成了“唱匠”;可能和格主說的多少不謀而合吧。

黑雨(blackrain) 於 2013-04-11 15:56 回覆:

聽說許多人嫌甄環傳的陳建斌只有一號表情, 是大敗筆, 不如步步驚心的吳奇隆. 這些人都錯了. 陳建斌演的雍正, 看來是一號表情, 其實他演出了城府這種最難表現的東西, 那個深沉, 故作大方又不露痕跡, 令人拍案叫絕!

至於吳奇隆, 演技的確有進步. 可惜他的木頭表情雖有點意思, 但是, 總覺彆彆扭扭, 怪里怪氣. 演得算不錯了, 但和陳建斌比, 還差了十年功力.


john
貼切
2013/04/07 01:52
評論的太好了  真的說出我心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