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日震同理心,不必媒體規範。
2011/04/15 10:12:15瀏覽1569|回應2|推薦12

"苗栗一所知名高中,老師在課堂上提到日本大地震帶來的影響,要學生提出想法,沒想到高中生竟不關心災民的生活,反而回答「垃圾很多、屍體很多」,沒同理心的程度讓人傻眼。"

年輕人思慮不週,對週遭事物的感受力本來就較差,在課堂上的一番戲謔言詞,經過媒體播放,好似成了十惡不赦的大罪。

請問,街談巷議的水準不就是如此麼?你能奢望人人都一臉正義嚴肅,四書五經,大談仁義道德?一堆八掛節目扯的都是名人隱私,外星人,奇聞異事等等,從來就都不是什麼上得了台面的內容,甚至常揭人隱私,或誅人之心,都只為滿足收視率。這些節目充斥各電視台,哪有什麼同理心?他們拼了命的在教壞小孩,誰管了?

而,上課瞎扯,本來就是我們當學生時常遇到的場景,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媒體傳播具有放大事件的效果,而新聞台見獵心喜,主播則暗指行為不當,事件經過你抄我我抄你的播放,就上了PTT這類網路論壇,鄉民們大批特批,接著Facebook反xx社團成立,一群人忙著推,讚,留言連署,狠話放盡...

我好奇,誰年輕時候沒有說過不當的話?

而同理心是啥?誰規定人人都得有同理心?以我為例,我對日本大震就沒有什麼感覺,你咬我嗎?

這不是專制社會,沒有規定人人的想法都得一樣。課堂是自由發言的場所,小孩子瞎胡鬧,不見得就表示人家沒有同理心。非得強迫大家對同一事件發表同樣看法,那是洗腦的專制社會才會幹的事。不從則挾媒體優勢鳴鼓而攻之,實在瘋狂。

而媒體今天對這件事的報導方式,就是利用一般人認同的仁義道德標準,將這事放大渲染,表面上是站在公義及教育失敗的角度在報導,實際上是扮演了箝制思想自由的怪獸,亂殺一通。

這些學生又不是石原慎太郎(日震天譴說),只是幾個小孩子自以為有趣的即興之作,也能上新聞?

社會對一些事的反應太過度了,而媒體,則是點燃這類情緒的禍首。

全民動不動就要參與,或被迫參與收看這些屁事,搞得天大地大,情緒被撩撥成怒火中燒,這場景難道還不夠莫名其妙麼?

如果一定要從這事件進行檢討:我們的社會,年輕人怎麼了?

那就先檢討這些政治人物的言行,媒體報導的徧差。這是社會大學教出來的孩子,光怪孩子或把檢討的對象放在老師身上,那都是胡說八道。

我們的社會常被一些屁事攪了還不自覺,真是可悲可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5094486

 回應文章

佩服
鼓掌
2011/06/08 14:50
版主條理清楚說明簡潔的大作, 令人讀來讚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1/04/15 12:06

我只覺得 " 不是不報 時辰未到 "

前世作孽 今世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