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指蕭以外的問題
2010/12/28 18:07:25瀏覽2126|回應8|推薦10

有一位蕭姓台大博士候選人因為在路上擋救護車,比中指,引起全台一片讉責。

擋救護車救人不對,比中指也不對,即便此公患有躁鬱症,看來也難脫其責。

個人行為上的不對,輿論已經分析,也講得太多,此處不再著墨。我想談的是在台灣這地方,行的環境其實很容易製造中指蕭這樣的用路人。

記得以前看過一部電影FALLING DOWN,由麥克道格拉斯主演。片中描述一個沮喪的離婚失業男子在塞車的公路上,炎熱的天候及嗡嗡叫的蒼蠅令他感到無法忍受,隨之棄車前往他的目的地。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些事,使他開始以暴力處理及面對一切問題。

或許是因為地狹人稠之故,加之城市規劃欠缺遠見,道路動線設計不良,號誌混亂,違停佔路比比皆是,汽車機車自行車行人爭道不守規矩,在台灣若要能行,人人都得練就一番偷雞摸狗的本事,忍功也得了得,否則真得氣死。

如此交通環境,輕易就能造就千千萬萬個中指蕭,而且早在各處天天上演火爆戲碼。只不過,大多數人都不會去擋救護車,所以,無法如中指蕭這般引人注目。

用路人之怒的緣由,我借事觀之,大抵如此。

因為受到車多,彼此搶道,車流亂成一團而影響情緒,甚至生起不滿之心,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

那麼,為什麼這行的環境在台灣是如此的不佳?

為什麼流水的官兒們能夠拿著公帑出國考察,卻從來沒有人想全面性的解決這個問題?

本文非為中指蕭辯護,只不過,一個混亂的交通環境是否天天在製造許許多多的中指蕭呢?

個人以為答案應是肯定的。

這是客觀上存在的現實問題,迴避不了。

------------------------------

後記:

品德教育固然是重中之中,無庸置疑。不過,光靠品德教育很難濟事。在一個惡劣環境中,固然有堅持道德的聖人存在,但大多數人卻只能從俗。

就以我自身經驗舉一例來說,以前在美國開車都是很守規矩的,可到了台灣,一個高速公路入口閘道可以有三線的車流同時匯入一個車道,每次都是三車並排而行。不是擠就是搶,我也只好從眾,跟著大家一起三車並行,後來還發生碰撞。

交警說這道路設計不良,幾乎天天都要來此處理車禍。

試問,光這道路設計不良的情形在台灣多不多?太多了。如此環境要人本著道德良心用路,豈不時時刻刻都在考驗用路者的良心?一般人是經不起再三考驗的。

環境如此差勁,最後成了不爭不搶是笨蛋,請問多少人願意當笨蛋?大家都不願當笨蛋,則交通更亂,衝突增加,則中指蕭這樣的人會減少嗎?不會。肯定愈來愈多。

所以,品德固然重要,但環境不佳,更易誘發人為自己方便而棄守品德的行為。

而人是自私的動物,天性如此,因此,除了品德教育為基礎外,政府更應創造好的環境誘使人民能更好的,更自在的發揮他們的良善品德,最後才是以法律的辦法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740890

 回應文章

深有同感阿
當非如此不可時,無奈
2010/12/31 10:53
舉個只好違背自己想法而去做的例子,遇斑馬線該讓行人是應該的,問題在許多道路在設計上,右轉綠燈的車子,卻經常要和側向的斑馬線行人搶道,若不趁隙與行人搶道開過去,只要側向路上的紅燈仍亮著,即便行人紅燈已亮起,卻還是會有違規的行人〈或是正走在半路上的行人〉,繼續走在斑馬線上,而禮讓行人的人,最後或許只能在直行燈轉紅時才右轉成功,或早已被跟在你後頭的司機叭得昏頭!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都是對的,但我們著重的點不同!!!
2010/12/31 09:55

我們的交通有問題,大家開車在路上都會碰很多討厭的事情,會有三線匯一線,會有人強行插入,會有……一大堆問題,而這也只社會問題的冰山一角!!

而明天我們一樣會碰到,後天也會,甚至我們的下一代也會…

那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要因為這些社會環境問題而引響我們的心智嗎??

我們要因為我們已經預期會遇到的交通問題,而像蕭姓男子一樣一起發神經嗎??

台灣的交通問題對我並沒有很嚴重的影響,因為我有準備,我了解會遇到什麼,台灣就是這樣,

將來我們的小孩一樣會生長這樣的社會,一樣會碰到你所厭惡的交通,要怎麼教育我們的小孩去面對這樣的環境才是重點,

我們的環境絕對不會因為任何人在這裡批評而有所改變,我們政府的能力是大家都知道的,絕不可能把社會所有不好的環境都改善,能改變的只有我們自已,還有現在正在受教育的下一代,

讓他知道該怎麼面對不友善的環境,即使是面對滿街妓院,讓他們也可以抬頭挺胸的做人。

我們討論問題著重的面向層次並不同,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但是如果我的發言有任何讓你覺得不禮貌,先在這裡向你致歉,

同時我也要感謝你很有肚量的包容我在你的版面大放厥辭,我想很少版主會像你那麼理智而且不厭其煩的回覆問題,

即使我們在言論上有所爭執,我還是向你表示敬意。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31 10:25 回覆:

我們著重的點不同,這只是單純討論問題,您真的不用如此客套,也向您表示敬意。

"台灣的交通問題對我並沒有很嚴重的影響,因為我有準備,我了解會遇到什麼,台灣就是這樣,"

因為您習慣了這樣的亂,但是我說真的,我很不習慣,這就是個爭擠搶的環境。這好像我們以前看到媽媽帶孩子在路邊小便,習以為常,但今天卻不會這麼看了。

我們自己當然應當完善自身沒錯,這是內自省的部分。可是,我們總是內自省,社會有變好嗎?政府也可以要求人民內自省,好似交通混亂都是人民不守規矩。

對,人民不守規矩是事實,但政府有沒有給我們一個方便守規矩的環境呢?

這也是我同時要質問政府的。

人天生都是有貪慾私心的,要如何疏導人民的貪慾私心,除了靠法律,其實還有很多辦法。政府不能一推六二五,這是人心問題,我只管你違犯就罰你這麼簡單。

人心天天都在變,天天都有慾望生出來,偷雞摸狗是人民的本性,試問教育能夠約束多久?如果教育能夠約束人一輩子不受環境影響,則孟母就不需三遷。

我們要面對的現實是,人心會變,環境比學校的影響更大。若我在學校待十年,可我在社會要待一輩子。

則環境對人影響更大。把人教好固然是本,可如何維持不是更重要嗎?

例如養魚,在水族館都活得好好,一到我家水缸就死光光。

水族館把魚養得頭好壯壯只是基礎,我家水缸環境若不佳,魚到了這兒照樣得死。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0/12/30 11:08

我所指的失常行為是像蕭姓男子所作的惡意行為,可能是情緒性的發洩、也可能是惡意的搗亂,

而一般人的交通違規,可能只是貪圖方便,或像版主所說的大家都這樣也就有樣學樣,交通動線不良逼不得已,

這二者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30 12:25 回覆:
教育再好,若滿街都是妓院,小孩耳濡目染下長大都跑去那邊上班,請問該怎麼辦?
政府當然不能任令環境如此影響我們的年青人。所以,課堂上的教育雖很重要,可社會環境同樣在提供"教育功能"。人都要出社會的,都要接受社會洗禮的。則,社會所提供的環境好不好,這不是單單教育能夠解決的問題。

如果教育如此萬能,天下何需政府法律?教育只是基本,但不是萬靈丹。個別問題還是得以個別方法去處理解決。

再縮小到交通環境來講,不也是同樣的道理麼?
車多就限制發牌量,多蓋路,好好規劃道路,增加大眾運輸工具,這是看的到的部分。可這不光是我政府有蓋路,有發展大眾運輸系統等等等就算了事。還要從整體的大方向看,我這條路與下一條路有沒有製造行車不通順的問題?我把閘道蓋在這邊,會不會衍生其它交通問題?

光有環境不行,還要有好環境才能令人滿意。而這一點,正是我們的交通環境最欠缺的。簡而言之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行其是,沒有章法。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30 12:12 回覆:
我以為這幾者之間是有關聯的。例如有次我開車遭到某車強行從外側車道插入左轉,這固然是他的不對,問題是,這條路車流量太大,車道又窄,許多車都是如此開的。試問台灣有多少路的設計不良?你貪圖方便他也貪圖方便,一條路又設計得亂七八糟,號誌雜亂,行車人如我一旦上路就常常火冒三丈。
現在情況是只要違規犯我者,或是不懂禮讓者我皆以狂按喇叭伺候。而這類行為引發了我的反彈,要是對方也反彈,那就很有可能"兵戎相見"。則,比中指算得了什麼呢?

事實上這些亂,貪圖方便者固然行為不對,可很多道路的設計簡直就是在逼人"貪圖方便"。

你給人什麼環境,就會養出什麼人。這好比在黑社會長大的小孩,有很大機會成為黑社會一樣。

貪圖方便的人如此之多,難道只是這些人的教育出問題?我認為不盡然。下了車這些人看來都是好公民,幾個會是壞人?

由此可見,教育重要,可社會給的環境一樣重要。就我文中提到的三條線匯入一個車道問題,這難道是個好的環境?難道靠教育就能克服問題?

就是好人,政府也得給個好環境,鼓勵好人一直好下去。環境若不佳,時時考驗人民,那麼中指蕭這樣的用路人還會層出不窮,成為惡性循環。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交通的確是原因…但只是一部份。
2010/12/30 10:57

曾經在台北街頭看到紐西藍來的觀光團,他們在台北的十字路口呆著,等著綠燈亮的那一刻,看一大群台北人衝上斑馬線奔向對面,紐西蘭人發出"哇…"的驚嘆聲,

沒有錯,紐西蘭人就是來台北看這人擠人的社會景象,這是他們在家鄉一輩也看不到的,

台北有很好的捷運系統、公車、發達的馬路交通網,但台北卻有更多的人,而且是全世界最忙碌、最緊蹦、最有壓力的人,我們要有什麼的交通才能舒解這些人呢?我不知道。

交通問題的確有可能是引發他們脫序行為的原因,但這只是一部份的原因,而且是近因,

而且交通問題只是引發他們失常的導火線,絕不是造成他們失常的禍根,而任何的緊張壓迫都有可能成為這些人的導火線,

把問題點集中在交通上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因為他的困擾一定是來自交通嗎?也可能是工作、課業壓力,也可能是金錢、感情問題,這都能引起人的失常行為,

蕭姓男子的行為就是社會文化、家庭背景…的因素綜合表現,從這方面去了解才能解開他有這樣行為的原因為何,也才是問題的真正核心,

歸根究底這些失常行為的人是沒有良好健全的心智,讓他們不能像正常人一樣面對處理這些問題,

當然這也很有可能是天生性格上缺陷,但成長過程中所受的教育更是關鍵。

當然不是說交通問題不用改善,但是社會上任何地方都會有問題,怎麼去面對這些問題才是我們要了解的重點。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30 11:57 回覆:
我想,舉凡任何脫序現象都可歸根於教育問題。問題是,教育再好若環境不佳,還是會養成一群偷雞摸狗的人民。因為,與其長期考驗人民,不如改善環境,誘使人民更好的發揮良善美德。這比惡劣環境下要求人人嚴以律己(當聖人)來得更容易改善問題。最後,才是以法的手段強迫人民遵守起碼的規矩。

這個順序應是:基本教育為先,環境改善為輔,接著才是法律介入。
而我們除了教育出了問題,事實上單就交通環境而言,其實並不友善。一個不友善環境常能令人的行為脫序。警察不是四處皆有,人的道德心卻時時容易動搖,大錯不犯小錯不斷,這時只能採用疏導的辦法,讓人民"樂於接受",轉化成行為上的守序。

這是一種變相鼓勵的辦法,也使得人在面臨選擇時,更容易傾向守序一方,而發揮了長期教育下的功效。

中指蕭不過是擋了救護車才引得社會注意,事實上每天在路上都有同樣的行為發生,而這種行為今天擋的是你和我。

本文不過藉中指蕭議題談談這個行的環境的不佳,的確會製造出更多的中指蕭這個客觀現實。

教育是本,可要如何固本,也是重要課題。這個次項應當得到政府的同等重視才是。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通部如此反應,令人搖頭
2010/12/29 15:04

這不止是人的基本價值出了問題,還有你們交通部從不全盤檢討交通環境差勁的問題!

天下哪件事不可歸責於人的基本價值出了問題?都可以啊!不把交通環境弄好,人人行於路皆各顯神通自求多福,則,難道是人民天生頑劣嗎?還是你們不給人民一個有所適從的交通環境呢?

=================================

擋救護車要修法重罰 交通部:應從教育著手
2010-12-29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一名開車族阻擋救護車,導致病患急救無效,這幾天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立委上午利用質詢機會表示,目前罰款僅新台幣600~1800元,明顯太輕。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阻擋救護車應該只是個案,但也凸顯基本價值出了問題,必須從根本解決。否則凡事都靠法律規定,恐怕也不是長久之計。交通部表示:會透過「道安會報」系統,加強學校道安教育,從小做起。

    「阻擋救護車」事件的畫面,反覆在電視頻道播出,人肉搜索立即揪人,社會各界議論紛紛。對此,立委上午利用交通部備詢的機會,要求交通部表態。立委朱鳳芝表示:現有阻擋救護車、消防車僅能依照處罰條例,罰新台幣六百到一千八百元,罰則明顯太輕,根本無法達到遏阻效果。要求交通修法,加重處分。

    對此,列席的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這起事件應該只是個案,惡劣的阻擋行為,恐怕反映出的是人的基本價值出了問題,否則碰到緊急需要通過的車輛,都應該立即讓開。葉匡時認為,不能凡事都靠法律解決,越多,越嚴厲的罰款,不代表就可以遏制類似的現象,應該從基本觀念著手。

    葉匡時表示:今年起交通部道安會配合地方的道安單位,共同宣導安全通過馬路及禮讓行人等等活動,希望向下紮根,從小學生做起,態度正確才能避免未來的問題。是否修法,似乎仍有討論空間。根據現有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條之二,如果碰到消防車,警備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的警號,沒有避讓,甚至跟隨疾駛,駛過消防水帶,處新台幣六百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款。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遵守規則是我們社會、家庭教育的問題!!!
2010/12/29 10:14

以前去澳洲玩的時候,導遊告訴我們澳洲人非常守交通規則,到底有多遵守呢?我親眼看到一件事情,

澳洲規定只要有斑馬線(澳洲是用二條白線)的地方,行人穿越車一定得停,

那一天我們去市中心的百貨公司玩,一出門是車水馬龍的大街,忽然停到很恐怖的煞車聲,不是一台是好幾台的那一種,

原來是有一個行人從路旁忽然走上斑馬線,而他沒有遵照燈號,但是所有車輛還是停車等他通過,真的是所有車喔,而且沒有一台車按喇叭或大聲罵人,

再說到以前我去屏東玩看到的,當時在萬巒要去吃豬腳,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就是機車騎士都不戴安全帽,有戴的反而成異類,

當地同學說這很正常啊,屏東那麼熱沒幾個人願意戴啊,警察也不太抓的啦。

然後又繼續往同學家去,一個鄉下地方路很寬很直,幾乎沒有人車,而我們習慣看到紅燈停下來,

可是偶爾經過的車輛根本不把紅燈看在眼裡,照走不誤,我同學說這裡就是這樣啊,又碰不到車幹嘛等紅燈啊,我們也入境隨俗的闖紅燈了。

沒有錯…台灣的某些地方的確交通不良,但這不是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藉口及原因,而是台灣人的文化素養、家庭教育使然,

我們台灣人的素養就是這樣,不是只有台北這種交通打結的地方會有人不遵守交通規則,反到鄉下沒有交通問題的地方,那些人更不把交通規則放在眼裡。

但是不遵守交規則的人大部份是不含惡意的,只是貪圖方便,但中指蕭則不同,他是極為惡意的阻擋救護車,跟一般人的違規不可相提並論。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29 11:15 回覆:
違規就是違規,惡不惡意那是其次。
當違規成了不得不為,從而養成了習慣,那是整個社會的沉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的確重要,可是許多好人不也常常違規?一個人溫文儒雅,上了路卻很有機會成為違規者,這說明我們的交通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而交通環境若做好,違規亂象也會減少許多,因為很多人大可不必"不得不違規"。

那麼多違規的人,難道只是品德教育不夠?不見得。這好比紐約地鐵,又髒又舊成了犯罪者溫床,後來紐約市府致力改善地鐵環境,終於洗刷地鐵惡名。

由此可見,一個好人是會受到環境影響而改變行為的。

我想說的是,風行草偃。政府應創造好的環境令人民有所適從,而不是讓大家自求多福。做到了這一點,環境親和了,"中指蕭"這樣的人就會大幅減少。當然,這不是100%有效,但可以令情況有所改善。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2010/12/28 19:01

以前看新聞經常很感慨,一個失業的父親沒有錢,為了讓兒女能吃晚飯就到大賣場偷東西,最後變成了小偷抓進警局,

同樣一個黑道槍擊要犯,自白為什麼會走上這條不歸路,原來他出身就是黑道世家,從小耳濡目染就是這些,對他來講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

研究也顯示了,曾經是家暴受害者的兒童,將來成為家暴施暴者的比率特別高,因為他們生活中的典範"父母"就是這樣教育他們的,

所有的社會都是這樣的,有人犯罪並不代表他就是壞人,也許只是被逼到走頭無路就像偷東西的爸爸,也許是他們就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

這一個擋救護車的人從他父親的call in就可以感受到,很明顯的"外歸因",也就是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的兒子想自殺是被名嘴逼的,自已的兒子擋救護車是因為不知道車上的人有病。什麼樣家庭出什麼樣人。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2-29 09:19 回覆:

除了個人的道德品格需要檢討外,我們的交通環境很輕易能造就不守法的用路人,也值得檢討。試想,一個你爭我奪的用路環境,究竟能夠"訓練"出多少"鑽營"者?舉個簡單例子,有的道路過了紅綠燈就從三線變成二線,有的內側道路突然變成左轉專用道,有的路口有六七條動線。。。

道路環境差勁,只能養成更多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用路習慣。當許多人皆習於如此,這個現象反而變成正常的了。養成了習慣,哪裡還有對錯可言?

中指蕭的個人行為不對,他父親的態度也不對,但除此之外,我們的交通環境也該檢討。畢竟,人不是天生就是守法的動物,除了靠法規限制人的行為外,營造良好的環境使人民有所適從,也是政府的責任。

這比政府一天到晚在電視上播廣告,勸導告誡有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客觀上存在的現實問題,迴避不了
2010/12/28 18:57
 該深入思考的問題,能解決這問題,夠格當交通部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