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謝長廷論民進黨內部的去納粹化
2010/03/11 10:20:45瀏覽4357|回應6|推薦9

這幾天台灣謝長廷的「抓耙仔」官司引起一些注意,什麼是「抓耙仔」呢?

台語的「抓耙仔」就是告密者、內賊、內鬼、吃裡扒外、inside man,另一個台語說法就是「三腳仔」,對岸的說法叫「漢奸」,台灣的說法可以叫「台奸」。

這個話題剛好也可以跟我之前在blog貼的「外省人為什麼要搞台獨」「替李登輝宋楚瑜翻案:國民黨黨魂是不能說的秘密」有關,一個大陸網友說「能否分析為什麼外省人會搞台獨」,另一個台灣網友則說「…由於民進黨只是體制內的改革黨,並不是革命黨,2000~2008年並不具備進行審判國民黨罪行的能力。究竟是沒有信心還是沒有意願…」(回應全文列在文末)

因此,我就從另一個角度來切入,解嚴以前的國民黨值得支持嗎?

或許對岸的朋友不清楚,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曾經執行了全世界最長的戒嚴,當時蔣介石政權以「反攻大陸」、「反共」的謊言進行獨裁統治,他自己卻在來台之時就說「中華民國已經亡了」,以前的「軍統」、「警總」更殺人如麻毫不手軟。我親自問過一位本省法學老教授,他在火車站看到國民黨莫名其妙沒列罪名沒經過審判就處決人民,自此他就認為這個政黨不應該存在。另一位是外省老兵,當時他們流亡學生有不願當兵的,只不過言語比較激烈,隔天就「消失」…,這種「連死刑都沒判就殺人」的事多到罄竹難書。

國民黨的統治也不是非常公平,就土地改革來說,地主不高興外佃農也不高興,許多即使是票投泛藍的本省人到現在還認為「外省人吃台灣人」。換句話說,國民黨在台灣有許多形象如獨裁者、殺人兇手、掠奪者、殖民者…。請問,這樣的國民黨能贏得所謂「外省人無條件的支持」嗎?

國民黨統治台灣殺害人民是「無差別」的,連李敖都因「台獨」而坐牢被打到胃出血,在比例上外省受害者高於本省人,雷震自由中國事件更讓國民黨如驚弓之鳥,白色恐怖下的劊子手是不分本省外省通殺的。請問,這樣的國民黨能贏得所謂「外省人無條件的支持」嗎?

那不是有些「外省人」吃國民黨奶水長大的嗎?他們是既得利益者啊,怎麼會選擇「背叛」國民黨?

我以兩個人為例,一個是段宜康,其二為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

段宜康是眷村人,2004年10月22日,他在游錫方方土擔任行政院長時質詢報導說「根據對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的賠償統計,包括福佬、客家及原住民的本省籍占58.5,外省族群占41.5%,以外省族群的人口比例來看,受害比率四倍於本省人。他也說,不是所有外省人都是殖民者的一分子,享有特權,多數外省人過著貧苦的眷村生活,沒有得到好處,卻背負外省人的原罪。」(台灣日報版本),自由時報另一版本則提到「探討族群議題時常會提到「外省人的原罪」,很多外省人也質疑,為何他們要一再對外證明自己是愛台灣的。…若還原成人口比例來估算,外省受害比例其實是四倍於本省人。」,段宜康的某些思維很怪異,他認為眷村生活是「貧苦的,沒有得到好處」,告訴大陸網友,台灣本省人會這樣認為在泛綠中大概找不到幾個。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是大陳義胞後代,我與他討論時感覺到他絲毫不認為國民黨贈與給他們本屬台灣人共有的土地房屋有任何不妥之處,還說那些地幾十年前為新生地不值錢…這種邏輯就像國民黨剝奪小地主土地的損害也不大,因為那些地小也不值錢…,有一個外省老師的後代台大教授駱明慶就大方的承認他們是既得利益者,他不但證明了他那種階級在讀台大的優勢外,也承認自己「佔了很多人的便宜」。

這些進入民進黨的外省人對自己「佔了很多人的便宜」究竟是「無知」還是「嫌少」或其他原因,交由大家去判斷。回到主題,國民黨既然如此「罪大惡極」,該問的不是「為什麼不支持」而是「為什麼要支持」!

然而,不少民進黨黨員要角如陳水扁、呂秀蓮、邱義仁、謝長廷、葉菊蘭、吳淑珍等過去卻加入過國民黨。台灣社會一般的說法是「他們身不由己囉」、「社會氛圍囉」、「為了出人頭地囉」,為了「體諒」他們,加入「萬惡的國民黨」當然「無罪」。

過去有人說「二十歲加入國民黨是可恥的」,這些人不但不可恥還有「苦衷」,這就是台灣的道德觀,那些死也不加入國民黨結果混不出名堂或如林義雄孓然一身的人呢?

那就是『人格者』,『人格者』雖可以站在道德的高點,卻是權利鬥爭的弱者,因為他們有原則,他們才不會「窮斯濫矣」。

游錫方方土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曾經推動「去纳粹化」(非纳粹化(Entnazifizierung)),這種「轉型正義」在台灣大概也只有「去蔣化」曇花一現,但過去蔣政權中許多不公不義的事卻再也不提起,為什麼呢?

我一直不斷的主張,如果要「轉型正義」應該全面追究過去在威權時代所有為國民黨做事的人,究竟有沒有犯罪而成為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共犯絕不可輕輕放下,上從李登輝開始就必須向下一層層查,看看他們究竟有沒有侵害過台灣人民的人權,絕對不可以因為他們是本省人或因為他們「只是」接受命令的人而放過。

我早在4年前寫的「外省人的原罪?」就表示:
盟軍在審判納粹時,那些替希特勒實施大屠殺的人雖然是依法令殺人,但他們仍然有罪,因為,「惡法非法」,法律形式合法不代他們這麼做是對的,他們仍然要負責。
如果真要追究,替蔣氏父子箝制言論自由的人,替蔣氏父子實施白色恐怖的人才應該負責,但又有個問題,「兇手是誰」,且「追訴時效」應該有多久?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現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江春男(又稱為司馬文武)寫了一篇「抓耙仔的故事」,居然替謝長廷辯護起來了,又說調查局不應「洩密」。公開審理的法庭上調查局說出謝長廷的過去,這樣子我看不出算什麼「洩密」。

所有人都被民進黨教育成可以「體諒」他們加入「萬惡的國民黨」當然「無罪」的苦衷,但被調查局吸收算什麼「苦衷」?有拿錢又有「苦衷」?

民進黨曾經推動「去纳粹化」就是把國民黨比為納粹,加入德國納粹黨有「苦衷」可言嗎?即使是號稱「國際義人」的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也因自己過去加入過納粹黨而逃到阿根廷,民進黨大官解釋自己加入國民黨是「年少無知」就算了,為什麼當「特務」、「國特」還有任何藉口?

單純「入黨」是一回事,當「特務」、「線民」是另一回事,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一直說「沒有真相沒有和解」,如果民進黨不能對一個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代表民進黨選副總統(與彭明敏搭擋)、選總統(與蘇貞昌搭擋)的人徹底「去纳粹化」,那就證明民進黨追求「轉型正義」都是做假、「攏是假」!民進黨沒辦法「去國民黨化」就是因為自己很多人是國民黨的共犯結構的一環!

不是說「正義無敵」嗎?民進黨你敢用自己的標準檢驗自己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3/11


News link:
英雄?納粹幫兇?不為人知的辛德勒
虛與委蛇只為創黨 謝長廷坦承收調局車馬費
謝長廷是抓耙仔嗎?-林正杰
昔日黨外同志開炮 抓耙仔還能躲到何時?
…,對於黨外人士來說,謝長廷是否當過“抓耙仔”,不僅僅是謝個人誠信和人格的問題,那是關乎他們當年為何要受牢獄之災?民進黨的存在還有沒有正當性?以及黨 外歷史是否需要改寫?等等一連串問題。正如蘇貞昌在黨內初選時攻擊謝長廷說“轉移模糊焦點,不能改變涉案的事實”,謝長廷越是逃避,“抓耙仔”事件只會纏 得更緊。

Link: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外省人的原罪?」

另一個台灣網友則說「我認為,迫害人權的罪行是整個中國國民黨政權所犯的,不光只是蔣氏父子。罪行最終的執行者是該政權的司法部門。該黨至今沒有自我了斷,自我審判,自我解散的意願。由於民進黨只是體制內的改革黨,並不是革命黨,2000~2008年並不具備進行審判國民黨罪行的能力。究竟是沒有信心還是沒有意願,我不清楚。我的主張是,犯下反人類罪行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必須接受審判,包括中華民國的司法部門在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03/15 13:48
Bernhard Schlink 在他的講課稿所集冊出版的 Guilt about the past 對德國經驗有詳細描述。可惜,我對台灣戒嚴時期的狀況、內幕或事件都記憶不清,讀此書時,雖然有深刻的認同感,但是並無法對照到台灣的情況,而有更深的見解。

國民黨和民進黨基本上在面對「轉型正義」上的態度不相上下,在我看來都是一坵之貉。

馬總統其實不必特意討好DPP,他只要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內部的對立就會減低。
可是放眼望去,目前及未來都看不到這樣的領導人。

我原本不清楚為什麼近日大家對謝的追究,以為那是DPP的家務事,現在懂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5 19:01 回覆:
若說國民黨和民進黨基本上在面對「轉型正義」上的態度是大哥笑二哥比較難說,因為被追究的人畢竟還是國民黨,受害者有不少人也加入了民進黨。

問題還在於民進黨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後便樂不思蜀,更根本的問題或許是「轉型正義」只不過是一種選舉手段,也難怪「轉型正義」傷害到謝長廷的「選情」時,正義當然必須讓路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有一點見解了
2010/03/15 09:57
原來今天台灣內部的對立
全是因為沒有落實歷史的轉型正義
不僅對歷史的真相 沒有交代
司法系統沒有整頓
更不要說要做到reconciliation

終於找到為什麼德國能做到
台灣卻尚未起步的原因了

Guilt about the Past by Prof. Bernhard Schlink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5 12:35 回覆:
這位德國法學教授寫的小說拍了「為愛朗讀」(台,生死朗讀,The Reader)的電影,男主角在女主角被判刑多年後問她:妳還會想起過去嗎?

女:我還想起過去一起的時光…

男主角說他不是問這個,後來Hanna說她自庭審之後才會想起。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說『民進黨執政八年,轉型正義為何一直做不好,就是怕打開檔案一看,「怎麼都是自己人!」』,過去『叫賣轉型正義』的人從未想過自己的不公不義。

民進黨喜歡說白色恐怖受害者包括本省外省,又愛說線民是「被迫」的,為什麼寫『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的米蘭昆德拉當捷克的祕密警察告密者必須被檢視,謝長廷算哪根蔥,不必說明?

更何況,如果施明德指控為真,謝長廷根本就是加害台灣民主的幫兇,我們要不要原諒他是一回事,但轉型正義必須落實在他身上。

民進黨這8年的「空白」,好意思講兩蔣如何如何,其實卻是「選擇性記憶」,講冠冕堂皇一點,台灣人都是受害者,而「加害者」就算躲到民進黨,也必須被找出來!

我記得已過世的汪平雲律師就非常支持轉型正義,他是眷村外省人,我相信他若在世也會支持研究謝長廷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沒那麼高明
2010/03/12 22:06
我不相信民進黨學了納粹黨發明的技術。現在的鄉親語言,充其量不過就是福佬人族群械鬥的實踐罷了。這就像是音樂家自以為很高深的樂理,有時候不懂得穿褲子的原始人天天在唱。

馬英九自己也是被政治正確洗腦的笨蛋一隻。所以即使人民推翻 2185,馬英九還是不敢對福佬人性格當中惡質的部份宣戰。至於政治正確的部份,王清峰就是最好的例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23:31 回覆:
這類「轉型正義」的議題其實泛綠支持者談的人不少,但真正懂的人在所有會投泛綠的人中占的比例極少,真正會用「轉型正義」「去納粹化」來要求自己的人更是少。

雖然我也不認為這套東西有多艱深,但我相信這套四大天王或許只有游錫堃比較熟。

可是,「轉型正義」已經破產了,當然,這類議題被他們這樣消費殆盡真是悲哀。

至於「死刑」與「王清峰」,鴨湯兄應該還記得我們約5個月前就討論過:「判死刑卻不執行-談台灣的虛偽性」

現在所有討論的論點大概8成左右都在那篇有提及,我們討論的態度也相當平和,現在的討論如此激烈,最後果然因為「選票」而改變,也是一種悲哀。

「廢死刑」這件事本來可以好好講的,現在已成定局,多言無益,我也不想加入戰局。

至於為什麼我們當初可以發現問題王清峰卻不能,不是我們聰明,而是她選擇了一條不適當的路去走…,唉!

總之,馬英九政府與這個社會、各種立場的媒體、人民就會讓一些事這樣的發生,我倒是覺得廢死刑聯盟、司改會這些團體該認清一件事,反廢死刑的人並不分藍綠,看看自由時報這幾天抓狂似的報導就知道了。社運跟政黨與顏色牽扯太深只有被利用的份,被出賣的永遠是社運,得利的永遠是政客。

吳育昇一連串的操作現在應該很爽,我本來對他只是稍微反感,現在他那副「道德超人」的嘴臉又回來了,如果國民黨未來還提名他,就太可笑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納粹化資料集錦
2010/03/12 09:33


去纳粹化

非納粹化(德語:Entnazifizierung)是盟軍在二戰勝利後於1945年中開展的一項運動。這項運動是根據波茨坦協定的精神,在德國和奧地利境內進行的以清除納粹主義在社會,文化,出版,經濟,司法和政治方面的影響。二戰後的歐洲大部分,特別是德國都變成了廢墟。盟軍決定在德奧實施三項政策,分別為民主化,非軍事化和非納粹化。

德國方面,盟國管制委員會在1946年1月柏林通過了幾項非納粹化命令,藉此可以劃分被審查人員的政治面貌並且對之展開法律調查。

free counters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36 回覆:
民進黨中常會過程報導

2007.02.07
228週年 游見縫插針搞對立 蘇呂不買帳
【中時電子報林君宜╱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七)日舉行中常會,回鍋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邱義仁,就任民進黨中常委、中執委。邱義仁再度回到黨中央,形同重掌兵符,不過,場面卻顯得冷清,除了人在美國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缺席外,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總統呂秀蓮也都缺席。由於今天的中常會前已傳出,游錫堃將大動作提案「去納粹化」,兩大天王的缺席,引發蘇、呂不想替游錫堃的提案「背書」的聯想。


邱義仁抵達黨中央後,與游錫堃秘密會談,短暫的宣誓就職典禮後,游錫堃在會中主動提案,值得注意的是,在提案多處出現「建請行政院(執行)」字樣。黨內人士解讀,游錫堃此舉頗有以黨促政、向行政院施壓的意味。

據了解,游錫堃在原本的提案內容強調民進黨應率先提倡去納粹化,嚴厲規範「中央黨部應修改內規,禁止黨員參與獨裁者紀念活動、向獨裁者肖像致敬,威權時期參與人權迫害事件者,應視其情節輕重,禁止入黨、開除黨籍或是限制其參與黨務及接受提名參選」。由於游錫堃在中常會召開前,便已高分貝主張「去納粹化」,今天的提案格外受到關注。

不過這個提案,遭到與會人士強烈反對。中常會最後通過的提案版本為,

第一、針對轉型正義立法,包括「二二八補償條例修正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條例」、「真相與和解法草案」等五項草案,應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

第二、行政真相報告,建請行政院就威權統治時期各種不當限制、迫害人權之政策、禁歌、忠誠檢查、黑名單進行內部調查,適當公佈檔案、公開報告,說明應處置方式。

第三、去除獨裁統治的遺緒,原本游錫堃主張為「政府去納粹化行為」,但因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反對,柯建銘強調,「去納粹化」字眼非常奇怪,二二八事件不等於納粹行為,應用正面包容態度來看,最後折衝之下,更名為「去除獨裁統治的遺緒」,只在內文保留「去納粹化」的字眼。「去除獨裁統治的遺緒」的內容為,行政院應參考先進國家「去納粹化」的經驗,不應宣傳專制獨裁價值,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元兇及獨裁者的紀念設施及儀式應避免,民進黨也該「檢討」內規,「避免」黨員參與獨裁者紀念活動。

根據與會者的轉述,對於黨中央一連串出招,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錫耀沒有多發言,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強調,黨中央已先知會行政院,「不過,行政院政策應該是延續的。」


中常會今日也邀請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就「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正義」進行演講,游錫堃指出,蔣介石是歷史的獨裁者、二二八的元兇,政府不該給予特權禮遇,請行政部門撤離駐守慈湖陵寢的憲衛兵、儀隊,陵寢並由蔣家後代自行管理,中正紀念堂應更改為台灣民主紀念堂。

游錫堃在會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在二二八當日公開宣示,不要再去慈湖、對獨裁者謁陵。他說,二二八元凶的銅像在全國到處挺立,全國還有中正路及中正街,甚至在新台幣上可以看到肖像,應要「全面更改」。

游錫堃強調,舉凡像白色恐怖、林宅血案、江南案等涉及歷史暴行的案件都尚未釐清,但是「案要審、罪要判、人要關、錢要還」,行政機關應努力進行轉型正義的運作。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37 回覆:
新迫害文本與超現實想像

轉載:【2004.05.31/中國時報】
作者:南方朔

在德國納粹結束後,包括德國人自己,以及全球其他地區的知識精英,都對這個問題納悶不已:德意志民族十分傑出,在文明的抽象思惟上更是貢獻卓著。然而,為什麼納粹能這樣無所阻擋的淹沒了一切,甚至連像大哲學家海德格、大法學思想家卡爾.許密特這樣的曠世人物也都成了它的同路人或一度的支持者?

納粹透過語言 鑄造獨特心思
納粹結束後,德國展開「去納粹化」的工作。在這個過程裡,最有原創貢獻的,乃是德勒斯登大學文學及語言學教授維克多.克倫貝勒(Victor Klemperer 1881-1960)他是近代大指揮家奧多.克倫貝勒的弟弟。他雖為猶太人,但因娶妻亞利安人,因而倖免於浩劫。在後來「去納粹化」的過程中,他歷盡各式各樣的挫折。在課堂上,學員們對納粹暴行及邪惡,一開始都能侃侃而談,但說著說著,每個人內心深處那些真實的、真正屬於納粹的性質就開始浮現。他自己覺得非常挫敗,而學員們則為自己的淆亂而非常害怕與痛苦。

基於這樣的挫敗經驗和因此而帶來的反省,克倫貝勒教授指出,納粹之可怖,不只是那些比較容易拋棄掉的種種行為而已,更重要的乃是它透過語言的運作而鑄造出了獨特的納粹心靈、納粹思惟方式。他的學員們已知道這些行為的不對,但因仍未脫離納粹的思惟方式,於是說著說著,就會推論出自己反對的那些結論與行為,這當然讓他們淆亂及痛苦不堪。

於是,他後來遂根據自己的日記和經驗,寫成《第三帝國語言札記》一書,該書經過了四十餘年才被譯為英文。它在語言對心靈的欺詐上有著極為原創的觀察與分析。由於它的內容太過豐富,無法一舉將它討論完畢。但若干重要的關鍵,卻可有舉一反三之效。

例如,納粹嫻熟於利用當時的情勢,簡單的把人群分為「鄉親」(volk)與「異類」(artfremd)。在「鄉親」這個範疇下,「鄉親同袍」(volksgenosse),「鄉親共同體」(volksgemeinschaft),「鄉親的共同敵人」(volksfrend)等遂被設定了出來,並被鑲嵌進了人們腦中;而它為了合理化對猶太人的痛恨,不稱「猶太人」,而稱「全球猶太」(weltjudentum),彷彿它是個可怕的陰謀群體。而就在這樣的設定中,誰該恨誰,該整誰,誰在「政治上不可信賴」(politisch unzuverl2ssip),也就一目了然,政治的正確因而強固的出現,而那種虛假的鄉親感情,也在做作中被語言所建造了出來。

而除了用語言設定出了政治正確,以及尋找替罪羊的基本關係外,納粹更厲害的乃是透過造勢、宣傳、威嚇,創造出了一種無論做什麼都對的語言氛圍,而其關鍵詞語即是「想像」(fanatisch),這個字當然也可以譯為「狂熱」。但它的語源乃是fanum,指的是廟宇、神殿,因而譯為「具有宗教性的想像或行為」或許才更穩當。這個字在歐洲的傳統裡一向為負面的詞語,但在納粹體制下,它卻首次被正當化與合理化,希特勒甚至在《我的奮鬥》裡自我標榜為「想像的客觀主義者」(objktivit兞tsfanatiker),為無所不為的狂亂想像建造出了道德上的基礎。除了無論做任何事都可以的想像被合理化之外,它在行為上也將「啟動」(aufziehen)這個語言道德化與合理化,它那種一切皆不可阻擋之勢更難避免。

第三帝國語言 建構出強制性
因此,納粹的語言研究,克倫貝勒教授實在有著相當先驅性的貢獻。他指出,語言從來即不是中立、客觀的一種工具,而是可以在操作下被鑲嵌、注射,甚至下毒的範疇。他指出,在納粹時代,由於「第三帝國語言」被建構得如此具有強制性,因而,到了後來已形同不可抵擋,人們頂多只會說些諸如「不會怎樣的啦」(knif)或「絕對做不到的啦」(kakfif)來自我調侃與譏諷,而就這樣,整個形勢也就在狂亂的想像與行為裡,日益不可收拾,綜觀整個納粹時代,除了偉大的新教牧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以及幾名漢堡大學的醫科師生用他們人性的民主思惟敢於公開抗拒外,偌大的德國可謂一片沉寂。由此也顯示出「第三帝國語言」所建造出來的政治強制性到了什麼樣的驚人程度。

尋找替罪羔羊 另種迫害機制
克倫貝勒教授的經驗和教訓,提示出了語言設定與操弄的可怕性。近代有關極左政治的語言研究,也證明了無論極左極右,它們在語言上的伎倆都如出一轍。而由這些研究,換個角度看,這些語言其實也等於是一種「迫害機制」,它是藉著語言的設定與操弄,來為自己的危機、權力、困境尋找替罪的羔羊。「第三帝國語言」因而也是一種「設定替罪羊的語言」,而它的所有語言和行為,也就等於是個歷史性的「迫害文本」。由「第三帝國語言」到「迫害文本」,有更多問題值得人們慎思。

由近代政治史,人們已清楚的知道,「尋找替罪羊」乃是一種自古有之、於今尤烈的現象。當一個體系陷入某種事實存在,或為了權力目的而虛構其存在的危機時,即傾向於人群的區隔裡尋找一種非我族類者來承擔責任。「替罪羊」的出現,使得「我群」得以在集體的亢奮下消除差異,趨於集中。「我群」需要替罪羊來滿足及灌溉自己的熱情,使之成為一種虛假的道德昇華。有了替罪羊承擔一切責任,人們也才可以一腳踢開所有的過去,創造新的狂想。替罪羊的好處,乃是它可以讓我們的焦慮好像在道德上得以淨化,而在實質的社會面,替罪羊所造成的張力和亢奮,可以讓一個體制的內爆危機得以被延遲。

也正因為「替罪羊」問題涉及語言的設定與操弄,而它最後則等於建造出了一個「迫害文本」。因而近代法國學者勒內.吉拉爾(ReneGirard)遂試著要整理出一個總體性的大型「替罪羊理論」。他最嚴重的警告是,在一個黨同伐異,把問題都簡化並推給替罪羊的社會,等於是大家都在合力寫著一個新的「迫害文本」,參與了迫害的事業。

因此,本文由克倫貝勒教授的「第三帝國語言」,進一步談到吉拉爾教授的「替罪羊理論」,乃是要由西方過去的經驗裡,觀察台灣已愈來愈深的病灶。設若我們不能對病灶有所警覺,而仍兀自犬儒式的認為「不會怎樣的啦」或「絕對做不到的啦」,那麼,當我們繼續操弄語言,合力寫著新的「迫害文本」的同時,台灣的內爆與外患,也就將更為加速。

片面認同問題 加深內部撕裂
近年來,台灣早已類似於昔日的「第三帝國語言」,在台灣內部完成了尋找替罪羊的設定工作。某些族群或不同見解的人,也因而被烙印上了清楚的「可以加以迫害的表徵」。於是,就在這樣的設定裡,台灣的內部撕裂更趨嚴重。而為了掩飾這種撕裂,當局及有些人宣稱「沒有族群問題,只有認同問題」,這樣的說詞,其實並非問題的被掩飾或減弱,而是將迫害的層次更加擴大與拉高,當今所謂的「新文化論述」,在更根本處,其實只不過是個「新迫害文本」的正在書寫而已。

而除了「新迫害文本」的正在書寫外,由於撕裂的嚴重和替罪羊的設定,當今的台灣也因而就像「第三帝國語言」一樣,把脫現實的「想像」發揮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想像」這個詞,已像「第三帝國語言」一樣被宗教化和道德化,變成了「愛怎麼想像就怎麼想像」,「愛怎麼搞就怎麼搞的程度」。就在最近,教育部長宣稱要把地圖倒過來,讓台灣不是在大陸旁邊,而是在大陸的上面。儘管台灣媒體稱之為把無聊當有趣,但若進一步思考,它其實和無聊並無關係,而是道道地地的「第三帝國語言」式的宗教性的、超現實的「想像」(fanatisch)。它只不過是台灣在走著別人舊路的表徵之一而已。它不是可以一笑置之的笑話,而是應當提高警覺的狂亂。當我們不能對這些現象有所反省,仍兀自在合力寫著「新迫害文本」或超現實「想像」,則整個台灣形勢,誰知將伊於胡底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39 回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8/today-fo6.htm
民進黨 要求全面去蔣化

〔記者蘇永耀、邱燕玲、吳為恭/綜合報導〕為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民進黨中常會昨日通過由黨主席游錫堃提案,要求行政部門參考德國等先進國家「去納粹化」經驗,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元凶及獨裁強人的紀念體系,全面檢討廢除。

游魁提案比照去納粹化

雖然中常會對上述決議並無分歧,不過,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都「臨時」有事而未出席;至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因還在國外而缺席。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表示,上述決議政院會交由相關權責單位仔細評估,轉型正義問題是民進黨長期追求目標,社會要邁向更正常的民主社會,經歷的路程中,勢必有許多工作要完成,但每個建議和主張都須詳細評估,再決定如何處理。

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要優先推動「轉型正義五法」。包括:「二二八補償條例修正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條例」、「國家人權紀念館組織條例」、「國家語言法」、「真相與和解法草案」。並建請政院應就威權統治時出現的各種迫害情況,進行內部調查,公佈檔案,向社會呈現。

民進黨昨日邀請國史館長張炎憲報告「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正義」。中常會通過建請行政部門「即速撤離」駐守慈湖陵寢的憲衛兵、儀隊及相關工作人員,陵寢並由蔣家後代自行管理,中正紀念堂也建議更改為台灣民主紀念堂。

游魁指出,根據報告,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但元凶的生辰、忌日竟然還是我國紀念日,且四處可見元凶銅像和以元凶為名的街道,甚至將元凶肖像印在鈔票上。這些攸關社會公義的問題,須全面更改。

另方面,原提案文還要求黨內應率先進行相關工作,包括禁止黨員參與獨裁者紀念活動,而威權時期曾參與人權迫害者,視其情節輕重禁止入黨、開除黨籍、或限制參與黨務及提名參選。但上述內容遭到多數反對,認為「太過具體」,最後僅以「本黨應檢討相關內規,避免黨員參與獨裁者紀念活動或宣揚獨裁價值」帶過。

籲馬勿再對獨裁者謁陵

民進黨另外呼籲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要有明確的態度,不要玩兩面手法,一方面每年都到慈湖謁陵膜拜獨裁者;另一方面,又刻意製造同情受難者的假象。如果馬英九有反省,便不該再對獨裁者謁陵。

游錫堃也說,基層有相當反映,舉凡像白色恐怖、林宅血案、江南案等涉及歷史暴行,都尚未釐清,這些都是行政機關可努力去做的轉型正義議題。若歷史犯行無法被定罪,社會也會是非不分。所以,「沒有真相,沒有和解」,「沒有正義,沒有辦法共生」。

民進黨中央的決議也在地方發酵,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梁禎祥昨日就表示,軍方已經開始清理營區內的蔣介石銅像,彰化縣校園內的政治人物銅像卻不動如山,他要求縣府遵照縣議會上會期的提案,在二二八前將縣內校園的一百一十七尊政治銅像清除完畢,以革除校園的政治偶像崇拜歪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40 回覆:
http://discovery.cctv.com/20071203/102123.shtml
"去納粹化"戰俘營浮出水面 秘密地帶有"洗腦程式"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09:36  來源: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有60餘年。隨著瓦萊裏‧坎貝爾的新書《165號沃滕戰俘營》明年1月面世,位於英國蘇格蘭凱斯內斯郡沃滕的一個秘密戰俘營將走入人們視線,再度勾起人們對二戰的回憶。

    “小貝爾森”

    位於沃滕的165納粹戰俘營早已為歷史學家所知。蘇格蘭當地歷史學家坎貝爾獲得一份政府檔,確認165戰俘營內當時劃分出一個秘密區域,專門負責幫助納粹戰俘忘卻自己的“納粹使命”。它的昵稱為“小貝爾森”。

    被關在“小貝爾森”裏的戰俘曾對阿道夫‧希特勒忠心耿耿。盟軍把他們俘虜後,試圖通過一整套“洗腦程式”教導他們忘卻自己的納粹使命。

    當年為希特勒效力的一些知名納粹爪牙曾關押于此,他們中包括波蘭施圖特霍夫集中營司令官保爾‧維爾納‧赫佩、納粹V2導彈計畫小組的保爾‧施羅德、希特勒私人助手兼党衛軍官馬克斯‧溫舍等。

    1942至1945年間,赫佩負責管理施圖特霍夫集中營,成千上萬人死在那裏。

    昔日營地

    據坎貝爾調查,1943年,坐落在沃滕的“小貝爾森”投入使用,1948年關閉。最初它分為兩個區域:A區和B區。A區關押戰俘的威脅級別較低,最終會被流放到附近農場義務勞動;B區關押的多為威脅級別較高的納粹戰俘,警衛持槍執勤,對戰俘實行24小時監視。後來,“小貝爾森”又辟出C區,專門關押被認定最具威脅的納粹戰俘。

    所有關押在“小貝爾森”的戰俘均身著一件背後鑲有水鑽的囚服。因為一旦發現有人越獄,看守能在第一時間看見水鑽閃爍的光芒,確定追捕目標。

    B區戰俘因罪孽深重,被統一安排接受“去納粹化”教育,主要是收看各種展現納粹黨殘暴血腥、戰敗的錄影資料。那些之後有所悔改的戰俘可能被遣送到其他戰俘營,接受進一步審問。

    “小貝爾森”雖占地面積不大,但建有70多個半圓形活動營房。此外,營地還設有拘留室、審訊室、小型教堂、理髮店、教室等,那些威脅級別低的戰俘還能享有去營區小劇場看戲的權利。

    公之於眾

    “小貝爾森”戰俘營在關閉後漸漸淡出歷史舞臺。那些曾在此工作的人們都不願提及這個神秘營地。

    坎貝爾對《星期日蘇格蘭人報》說:“居住在沃滕的居民大多不知道這個戰俘營的存在。營地位置偏遠,人煙稀少,這使它一直不太為世人所知。也正因為它的位置優勢,‘小貝爾森’非常適合關押囚犯。”

    居住在“小貝爾森”附近的子爵夫人瑪戈‧瑟索對坎貝爾的發現非常興奮:“我們真的沒有想到這附近曾存在一個英國最秘密的戰俘營。更讓我們吃驚的是,當年希特勒的眾多手下曾被關押於此。”

責編:何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42 回覆:
去納粹化? 游錫堃籲:新台幣去蔣公化、中正路改名...
http://www.nownews.com/2007/02/07/10844-2052240.htm
(2007/02/07 18:41)
民進黨黨主席游錫?呼籲馬英九,勿對獨裁者謁陵。

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60周年,民進黨中常會7日下午通過黨主席游錫堃的提案,加強轉型正義相關作為,包括立法和修法、行政真相報告、去除獨裁統治的遺緒、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等原則。游錫堃更提出他認為可行的具體方法,除中正紀念堂更名外,應將新台幣上的蔣公肖像去掉,中正路、中正街等也該改名。

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60周年,民進黨大動作展開一系列正名活動,下午中常會也邀請國史館長張炎憲專題演講「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研究報告」。

游錫堃會後表示,二二八的政治責任必須追究,加快腳步讓歷史大是大非清楚呈現,「沒有真相、沒有和解」,尤其國史館報告已明確指出故總統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兇,又是獨裁者,不應繼續享受特權禮遇,因此慈湖陵寢的憲衛兵、儀隊和相關工作人員都應撤離,交由蔣家自行處理。

游錫堃也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指他處理二二八事件的態度要明確,不要玩兩面手法,一方面都到慈湖謁陵,向獨裁者歌頌參拜,一方面又製造同情二二八受難者的假象,社會正義無法伸張,呼籲馬英九應於二二八當天宣示不再對獨裁者謁陵。

游錫堃提案中指出,已推動的「轉型正義五法」包括二二八補償條例修正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國家人權紀念館組織條例草案、國家語言法草案,中常會裁示立法院黨團積極推動,列為優先法案處理;此外,也應推動轉型正義法(真相與和解法)、多元文化法、反歧視法立法,並廢除國家安全法中對戒嚴時期不當審判案件的上訴權剝奪條文。

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強調,事先已知會行政院,行政部門將就可執行部分參酌辦理。

據透露,中常會對推動轉型正義和正名等議題具高度共識,唯原本游錫堃提案的第三項「政府去納粹化行為」文字較具爭議,在與會者表示不了解也不認同的情況下,最後修正為「去除獨裁統治的遺緒」,只在內文保留「去納粹化」的字眼。

提案還建請行政院和各政府機關,就威權統治時期的各種不當限制、迫害人權的政策和審判等,進行內部調查與檢討,適當公布相關檔案,明白真相,並依調查結果作出適當處置。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43 回覆:
美官員稱伊拉克戰後應進行『去納粹化』
 新華網 2002-10-16 08:08

http://mil.big5.anhuinews.com/system/2002/10/16/000141925.shtml
  新華網華盛頓10月15日電(記者嚴鋒譚衛兵)美國副國務卿博爾頓15日稱,伊拉克問題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問題,所有圍繞在伊總統薩達姆周圍的人都構成威脅,因此在戰後的伊拉克,應進行某種形式的『去納粹化』。
  博爾頓對此間新聞界說,美國的目標除了薩達姆之外,還包括那些組成薩達姆政權的伊拉克人。只有薩達姆與他的高級助手一起下臺,中東地區纔能實現穩定。他認為,美國對伊采取行動不需要有關伊拉克藏匿生化武器和謀求擁有核武器的任何證據。
  在談到美國可能對伊拉克采取的軍事打擊計劃時,博爾頓說,美國作戰計劃的目標就是迅速解除伊拉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保護美國軍隊,防止薩達姆使用這些武器。(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44 回覆:
德國戰後去納粹化 援引國際法源

實踐轉型正義是重建社會互信基礎的重要開始,唯有過去一切不公義的真相被揭露,並且讓受害者獲得適當的補償,加害者獲得懲罰,才能讓民主政治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替遭到納粹蹂躪的加害者平反,以立法補償受難者,也援引國際法源,來彌補國內「惡法亦法」的困境。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政權的鐵蹄蹂躪全歐洲,實施種族主義政策,並且將種族主義法制化,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慘遭毒手。二戰之後的戰勝國開始處理去納粹化的轉型正義。

◎德國是結構性不法惡法亦法成轉型正義阻礙

納粹迅速經由立法和警察等機構,直接控制國家的規範體系,以及整體的社會秩序,法律和行政命令的法律位階相同,形成規範層次上的不法,「惡法」是否也是法律的問題成為日後為受難者平反過程中的困難。

玄奘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德國籍的葛祥林指出,在探討德國去納粹化的轉型正義過程時有兩個不同階段,葛祥林說:『在面對歷史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有兩個不同的階段,一個是戰勝國關於納粹國家不法的處理措施、處理模式;第二個就是聯邦德國在處理納粹屠殺與戰犯的措施。在戰勝國的部分,其實除了紐倫堡審判以外,也有所謂的紐倫堡附審,一連串的集體訴訟去審判納粹的領導階層。很重要的是,我們要了解納粹的國家不法結構性的不法,它不只是單一的事件,所以如果我們要處理,那我們首先就要掌握不法結構。』

除了落實轉型正義,給予受難者應有的賠償之外,德國也立法執行,1945年8月8日通過「國際軍事審判庭行政合約」,以及「國際軍事審判庭章程」,這兩個雙重規範成為德國轉型正義的法源依據,紐倫堡大審將納粹主要領導人和多種不同性質的納粹組織予以起訴。

◎引用國際法沒有時效追溯限制

葛祥林表示,1945年5月8日德軍宣布投降,而法律卻在8月8日通過,有人批評這違背了不溯及既往的原則,葛祥林指出,德國有簽署海牙公約,根據德國憲法國際法得引用為國內法源,他說:『1945年8月8日宣告我們(戰勝國)要審判這些人(納粹份子),但是德國在同年的5月8日,早三個月就已經投降,有人就批評這樣違背刑法上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但是戰勝國非常堅持要開庭,而且要證明法庭的正當性。德國有簽署1907年的海牙公約,其中也引用違背人道的國際習慣,威瑪憲法本身一樣承認國際習慣為國內法,而納粹沒有明目張膽的說威瑪憲法失效,其實就還有這樣一個沒有被利用過的法源。』

◎228責任歸屬困難

德國法律以證據為審判依據,避免報復性的清算,顯現了戰勝國的司法人道精神。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輝表示,責任歸屬是追求真相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在台灣的228事件中,這一點就有很大的難度,他說:『責任的歸屬在現在的認定上很困難,第一個60多年來,我想很困難的地方,物證大概消失地差不多了,人證方面,人員的老去、凋零、記憶的衰退,要把60年前的東西挖出來,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要怎麼樣把過去的責任歸屬徹底地建立,確實在事實上有很大的難度。』

◎台灣內部法律無法做到「追溯無時效」

在法律方面,台灣國內的實體法無法做到追溯無時效的地步,陳志輝說:『關於這種種族屠殺、種族虐待,這種屠殺事件,德國在追溯權的時效上面沒有限制,所以其實在台灣的運作配套上有這個問題,德國已經想到這個問題,德國在1970年代已經把刑法裡面類似的規定給改過來,所以關於這種謀殺的犯罪,德國追溯的時效完全不受時間限制,只要當時的加害人還存活著,這個追溯時效不會消滅,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德國一直到現在還有零星的案件,還是會有被害人會提出來追溯,這是從德國經驗可以加以借鏡的地方。』

◎引用國際法源有法律討論空間

針對這樣的情況,葛祥林認為,228事件的加害者到底是誰,台灣有繼續研究的必要,但是在228事件爆發之前,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也和德國一樣簽署了東京審判條約,根據東京審判條例,不管國內法律規定如何,都可以成為法源,葛祥林說:『東京審判條例中,殺人不管其是否違背國內法,應由個人予以負責,所以依照東京審判條例,我們就可以看到不管國內法要不要處罰,這個東西就可以依照這個審判依據,因為它是228前簽署的,中華民國早期的政府,1949年也一樣簽署日內瓦公約,所以政府知道不可以這麼做(指228事件的鎮壓),所以我們可以在法律裡面進一步研究,責任歸與以及相應的刑罰規範要怎麼拿捏。』

德國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細心指出加害者是誰的問題,並且由於納粹的被害人非常多,德國也處理個別加害行為的加害人,探討個人的法律責任。歷史的真相不會改變,但是歷史的解釋權在於個人,在討論228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時,應該回歸學術研究層面,就史實討論,早日完成轉型正義的程序。(聽眾朋友對本專題有任何的指教,都歡迎來信,請寄至「台灣台北市北安路55號,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王韋婷收」,或寫信到電子信箱tiffany@rti.org.tw,謝謝!)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09:49 回覆:
我見我思-歷史的灰色地帶

    * 2010-03-12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有關謝長廷是否抓耙仔這件歷史懸案,我不想拿「轉型正義」的大帽子來談,即使謝長廷過去真的擔任調查局的線民,但是,由過去的調查局副局長來指控謝長廷出賣同志,這真是荒謬得可以。

     畢竟,如果調查局高官過去偵防反對黨,卻自稱是為國家做事,謝長廷當然也可以振振有詞的說自己也是為國家做事。

     在台灣眾多的價值混亂中,這只是其中一樁,過去負責偵防或壓迫在野黨的調查局幹部急呼轉型正義,過去幾年高喊轉型正義的民進黨,卻一點都不在乎,完全不想探究真相。

     只是,如果謝長廷過去真的曾與調查局合作,這還是令人感傷的事。他當年和情治人員周旋、互動,是為了創立民進黨?因為恐懼?還是因為壓力?現在看起來,真相可能永遠也沒辦法弄清楚了。

     難道說,「人類與權力的對抗,真的就是記憶與遺忘的對抗」。

     寫下這段名言的是米蘭昆德拉。在一九五○年代,捷克的祕密警察曾經逮捕了一名間諜,二○○八年時,一位歷史學者從警察局的紀錄發現,年輕的米蘭昆德拉就是告密者。

     雖然史料非常具體,但米蘭昆德拉堅決否認、質疑資料的可靠性。他的文學地位並未因此動搖,某種程度而言,了不起的小說似乎是超乎道德規範之外的。即使我自己,也不會因此就減少對昆德拉小說的喜愛。

     只是,我還是不免遺憾,畢竟,台灣和昆德拉小說中的捷克如此相近,都曾面臨有如恐怖情人般的威權統治,而且,曾被併吞的捷克,就像主權未定的台灣一樣,「它們的生存比較像是一個疑問,一場賭注|因為歷史是一股從不將它們考慮進去的力量」。

     但親近性到此為止,昆德拉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在抗拒威權的同時,卻同時早熟的看清民粹政治的媚俗,他那冷靜的嘲諷態度曾令我感動,但「告密者」事件之後,我不禁懷疑,這是一種自我合理化的態度嗎?或者,就如昆德拉自己說的,偉大的小說裡蘊藏的智慧總比它的創作者多。

     昆德拉可以消失在小說後面,但是,謝長廷是政治公眾人物,他必然要承受更大的壓力,這件事最讓我遺憾的地方在於,他的「和解共生」真的是一個美好的理念,我不希望它只是一種妥協的姿態。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12:12 回覆:
政治人物參加過中國黨,要讓人知道

/傅雲欽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polit_00/13/02041.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20/today-o3.htm

 有人說,近來中國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該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並進行分化。更甚者,在9月12日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中國國民黨黨籍影本。這是對被公佈資料者隱私的侵害云云。

 中國國民黨公佈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的資料,如果是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家庭、健康、病歷等資料,那當然不當,但如果公佈的是曾否入黨,何時入黨、入那一個分支黨部、推薦人為誰、曾否擔任黨職、何時脫黨等資料,則應無不可。

 政治人物曾經參加過哪些政黨,是可受公評的事項,不是隱私。公佈其事,不算侵害隱私。

 如果中國國民黨是有聲譽的政黨,那麼,讓民眾知道你曾經參加過,又有沒什麼好怕人知道的呢?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是不義的政黨。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中國國民黨,是一項污點,應讓民眾知道,以便民眾認清其真面目。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揭發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納粹組織之事,是一項義舉。沒有人說不對。

 最近,大家都在談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實踐有很多面向。其中,應包括清查並公佈現在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曾經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的紀錄。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或連這一點都反對,還奢言什麼轉型正義?換言之,公佈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的紀錄,不但不是侵害隱私,反而是實踐轉型正義。

 民進黨已執政七年多,不義的中國國民黨還在吃香喝辣。為什麼?因為這些民進黨政客很多以前也是中國國民黨員。他們本是同根生,都是一家人。期待民進黨來實踐改朝換代的轉型正義,簡直是緣木求魚。在此情形下,最荒謬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一部分轉型正義的實踐,如公佈「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竟要由不義的中國國民黨來實行。

 當然,曾經參加中國國民黨的人可能有些是不得已的。如果是這種情形,當事人可加以澄清說明。

 對那些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我們要不要接受他們的辯解,要不要再信賴他們,要不要原諒他們,是我們的事。但站在選民的立場,我們有權知到這些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是否參加過中國國民黨。

 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的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尤其那些檯面上的非中國國民黨籍政客,不要隱瞞,也不可隱瞞,必須主動告訴我們,你們是否參加過中國國民黨。(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5 09:12 回覆:
施明德:抓耙子事件 創黨元老皆知

    * 2010-03-15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被咬出是以前調查局的「抓耙子」,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轉型正義為何一直做不好,就是怕打開檔案一看,「怎麼都是自己人!」施明德表示,謝長廷「抓耙子」事件被揭發後,深綠的鄰居日前就對他說:「我竟然被民進黨騙了幾十年。」

     謝長廷是抓耙子的風波,這陣子愈演愈烈,但是外面的人在喊「燒」,民進黨內部卻冷處理,因為卡在接下來一連串的重要選舉。施明德感慨地說:「其實很多創黨元老知道這件事後,都很生氣,但為了選舉,大家都選擇閉嘴。」

     施明德指出,他曾說過:「我確信,美麗島十五人律師團,至少兩人是調查局幹員,都當過黨主席。」他強調:「是至少喔!其實是兩個人以上,分別的是警備總部及國安局的線民。」「我的手中都握有證據,所以歡迎謝長廷等人來告我。」

     由於民進黨內,大家正忙著五都選舉,這樣的話題,對於想參選的謝長廷及被影射的天王人物,都是很大傷害。

     施明德說,日前謝系大將李應元還在外面到處幫謝長廷消毒,他很想問李應元:「你的話有公信力嗎?我可是握有證據的ㄟ。」

     施明德表示,當年這些抓耙子、台奸,一批批,後來在黨內位高權重,每年都參與選舉,然後陸續把創黨元老一一幹掉,甚至趕出民進黨。

     施明德說,原本他正著手寫第二本書,裡面的內容會更多,但是最近因為謝長廷事件風波,家人及親友都勸他,所以暫時擱筆,不過他一定會把他知道全寫出來,而且全都有憑有據,他不會冤枉人,因為「冤枉別人,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中國化就是大家都去中國的意思啊
2010/03/11 17:32
民進黨天天在說在做的事,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1 18:13 回覆:
果然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啊。

錢總統陳水扁說他家沒有「直接」拿sogo禮券,結果是間接…Orz…

轉型正義不能只是檢驗別人而已,究竟有沒有當過國民黨的「內線」,所有民進黨從政者都必須講清楚說明白。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納粹化是不是去當納粹的意思?
2010/03/11 11:49
我做夢也沒想到謝矮廷居然是敵後出生入死搞破壞的同志。這麼危險的工作,不知道是不是還活著。但是既然同志已經出櫃了,黨就該把謝矮廷的牌位迎回來供奉,以免謝矮廷同志被黨外暴徒剝皮。生要見屍,死當然也要見屍。

謝矮廷同志功在黨國。今天晚上我就買一塊油炸老雞排慶祝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1 12:36 回覆:
鴨湯兄,「去」「納粹化」居然還有新解,I 服了 YOU!

老謝今年流年不利,先被「退出政壇」綁著,又來個「線民門」。

看民進黨中央的反應就知道民進黨的「轉型正義」都是鬼話啦,發現自己要被「轉」的時候就一堆屁話,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居然表示『當時的時空背景不是現在能了解,他無法評論』,納粹黨若有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的臉皮這麼厚大概就沒事了。


抓耙仔風波/施明德:我是受害者 怎麼證明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0.03.11 02:53 am
對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喊話,美麗島事件當事人施明德昨晚透過妻子陳嘉君表示,「我是受害者,我怎麼證明謝長廷是抓耙仔?」就算謝承認是「台奸」也不必向施下跪,施明德個人會寬恕謝長廷。

「抓耙仔」事件震撼政壇。美麗島事件關鍵當事人林義雄昨晚語帶保留說,此事正反意見都有,「大家自己判斷」;記者追問,相不相信這種事?林義雄說,「你要去問謝長廷」。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表示,當時的時空背景不是現在能了解,他無法評論,但他非常敬佩謝長廷對民主的貢獻;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說,他不了解、也無法評論,但他相信謝長廷不會做出對不起台灣人民的事。

對於謝長廷聲稱「沒有透露民進黨組黨秘密」,施明德曾向友人「還原歷史」,指當年他絕食要求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組黨,許信良在美國宣布成立台灣民主黨,已故烈士鄭南榕也承認加入台灣民主黨,當許信良要「遷黨返台」,謝長廷等人才搶著成立民進黨,「民進黨組黨有何秘密可言,謝長廷不要吹牛」,當年台灣民進黨成立比美國的台灣民主黨更符合蔣家的利益。

陳嘉君並轉述,施明德非常氣憤地說,他是受害者,只有特務機構才能證明謝是否為抓耙仔,謝長廷不解釋是否曾領取廿萬元線民費,謝一定要提告,不然就是默認自己是抓耙仔;施直言,民進黨當年建黨早非機密。

【2010/03/11 聯合報】@ http://udn.com/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10:02 回覆:
《時報周刊1673期》 獨家死囚告白:槍斃我吧

* 2010-03-12
* 中國時報
* 【楊肅民/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因抓耙仔事件受到矚目,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直言,民進黨有兩任主席是調查局幹員,其中一位就是謝長廷,另一位他則不願點名。施明德說,謝長廷在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時,就已是調查局幹員,應該很早就被吸收了,不然一個打鐵街出生的小孩,怎麼有能力帶妻小到日本念書,而且還有個蓬萊餐廳?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2 10:08 回覆:
抓耙仔風波 民進黨建黨羅生門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0.03.12 03:13 a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的「抓耙仔風波」引爆案外案。當年民進黨建黨過程,幾成歷史懸案,在當年參與人數、是否洩密、國民黨是否知情等關鍵處,幾位重量級綠營人士都出現不同描述,已成「建黨羅生門」。

謝長廷前天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建黨提案人他是很重要的一個,「這個祕密當時只有兩、三個人知道」。

謝長廷昨天在噗浪表示,依故總統蔣經國的官邸前內衛翁元回憶錄記載,「黨外偏激分子在圓山飯店集會,臨時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國民黨和維安單位主張取締逮捕」,可見「臨時」組黨,情治單位和蔣經國事先不知情,這和當時法務部長施啟揚私下向前立委尤清說的一致。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曾在書中表示,建黨前一天,九月廿七日他才告知謝長廷、蘇貞昌、尤清等人,「對大部分黨外的人來說,他們不知道那天就要宣布組黨,知道計畫的人差不多十幾個而已」。

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首度透露,民進黨組黨前夕,他就接獲消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則向友人透露,民進黨當年建黨根本不是祕密。

【2010/03/1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