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城隍廟
2007/02/27 09:53:59瀏覽511|回應6|推薦17

這次過年有抽了一天的時間到新竹去走走..

因為初二的時候看了某電視新聞台對新竹小吃做了介紹..

據該間新聞台報導好吃小吃多圍繞在新竹都城隍廟附近..

所以之後其中一天就花個時間去尋寶了!!

先來說說這間都城隍廟好了!!

 

隍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司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

在陰間則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

有點類似人間之警察、檢查官及法官的綜合體。

遇有善事則通報天庭;遇有惡事則通報地府。

閻王之生死簿即據此登載人的一生善惡。

 

鄭成功趕走荷蘭人開始,台灣的重心都在南部。

北部只有竹塹堡(今新竹市)

及大加納堡(今台北市淡水河邊)有漢人聚居。

清朝時將全台設為一府三縣,即設在台南的台灣府,

轄下台灣縣(台南)、鳳山(左營)、諸羅縣(嘉義)。

基本上諸羅縣管到整個台灣北部,包括今宜蘭地區在內。

由於漢人的移居發展,1723年先從諸羅縣分出彰化縣。

再從彰化縣分出淡水廳,管理大甲溪以北的地區。

廳治暫與彰化縣共治。1733年淡水同知於竹塹環植刺竹,

並建四座木製城樓,已有城之雛形。

所以第十代淡水同知曾日瑛決定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

於是在1747年到竹塹城內選定廳治位置,

並在廳治旁邊先建了今日的新竹城隍廟。

 

現今都城隍廟包括匾額及城隍爺皆有歷史價值..

因為自以前到今,都城隍廟多為市井小民圍繞的地方

所以在這城隍廟的四周,

便沿生出許多具有新竹傳統的小吃..

像是當地的炒米粉,肉圓、滷肉飯、蚵仔煎、潤餅等..

都是可以讓大家細細品味的平民美食。

尤其可以推薦的就是在市集內部有位女子掌廚的蚵仔煎..

以外面來說一般蚵仔煎的醬汁多為市面販售的醬..

然而這間蚵仔煎醬汁是店家自己所烹煮的..

加上蚵仔是來自東石港的碩大肥美海產

賣家對於蚵仔處理皆用人工方式將剩餘的殼拔除..

所以吃起來幾乎不會吃到剩餘的殼類

搭配起獨特的醬汁..說真的很合我的胃口。

周遭還有一間賣潤餅的小吃攤..

令人訝異的是這間排隊的客人屢屢毫無間斷

以一般的潤餅來說吃起來都會有一點稍嫌乾澀的口感

但是這間吃下去不會讓人有這樣的感覺

當然除了口感及味道可以推薦之外

店家一個細心動作..如果有發現的話會注意到

包潤餅必須要戴手套處理..這樣才可以保持乾淨

接收客人所付的金額..店家都會換另外一只手套來收錢

再換回來持續包著潤餅..雖然這樣會有點耗時

但是以衛生面或是對客人的一種尊重都有做到

想想難怪會有這樣多的顧客來去對他們照顧著...

 

其實可以提的不只是蚵仔煎及潤餅

還有肉圓、滷肉飯、黑貓包、

鳳梨糖汁挫冰、米粉等很多代表名作

相信在這樣的篇幅裡我提出來的也有限

建議大家如果愛好平民美食的各位

可以到這裡好好的享受一下當地的美食

絕對不會讓大家敗興而歸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774431

 回應文章

淡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野口女..
2007/02/27 22:29

台灣雖小...但是美食世界卻很大..

可以在台灣吃到幾乎滿滿全世界的美食..

下次來幫自己辦個美食環遊世界好了!!~@@

在台灣尋找全世界的美食嚕!!


淡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27 22:27

在你的字眼裡完全讓我多了很多對這肉圓的想像空間....

柔軟的肉圓外皮...搭配著香濃的肉汁...

我覺得我口水快滴出來了....@@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肉圓
2007/02/27 18:00

台南的肉圓就是用蒸的那種,小小顆的,

偷偷告訴你:它除了皮和餡之外,連沾醬都是精華喔!

除了磨米漿包裹精燉的肉燥作餡料之外,還用魯肉燥的湯汁勾芡做成沾醬,

讓整個蒸肉圓從內到外的口味都很一致!

 

有兩三家大排長龍的經典老店,你一定要去試試看呢~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07/02/27 14:19
什麼吃的   都很好

淡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27 13:39
說到肉圓其實~我倒是覺得彰化的很不錯之外~
還有用蒸的肉圓也是很讚的~!!
你故鄉的美食在台灣也是赫赫有名..
可惜我還沒有那個機會可以去造訪吃吃看~
不過現在高鐵通車了~我倒是可以搭個高鐵去那裏吃吃..
台南赤崁樓那裏的美食也應該是很不錯的~
下次有機會~來去吃吃晃晃!!@@~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02/27 12:37

我幾乎快要吃遍台灣的蚵仔煎了呢,除了認定故鄉台南的口味之外,新竹式的蚵仔煎是第二個讓我豎起姆指的讚!

話說那些不同於彰化肉圓的新竹式肉圓,也是超好吃,讓我當初一口氣帶了好多個回家當伴手禮。

米粉、貢丸、肉圓、蚵仔煎、黑貓包……新竹的特色小吃種類不輸台南吔~!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