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哩的由來..
2007/02/11 00:09:45瀏覽1703|回應3|推薦24

今天要談的是咖哩的由來..

前幾天講關廟麵~今天要來談談所謂的印度咖哩..

咖哩(Curry)一詞源自於南印度的坦米爾語~

意思指的是材料或調味料的定義~

有趣的是當初葡萄牙人到了印度以後~

看到了這樣東西~問當地人~當地人覺得解釋很辛苦~

於是用了一個通用名詞來解釋~也就是咖哩~

就像是老外問中國人餃子~

餃子有分很多種類~像是蒸餃、煎餃、水餃、湯餃等~

以整體來概括說都是餃子類似這樣的定義~

所以咖哩就藉由葡萄牙人帶到了歐洲~

對印度人來說~咖哩~是將一堆香料分碗裝~

接下來烹調的時候開始一把一把的往鍋裡丟~

也會隨著每個人烹調方式的不同~

加進去的香料也有所不同~因為這樣就變成獨特風味~

其中香料包括丁香、小茴香子、

胡荽子、芥末子、薑黃粉與辣椒是少不了~

有趣的優格也是其中的常客~很難以想像對吧!!

隨著地域性的不同~也會加入不同的材料~

像是椰漿、魚露、香茅、羅望子與月桂葉南洋風佐料~

這些都是南洋風味一道很有特色的料理風格~

*************************************

咖哩以印度為中心不斷地往四圍區域流傳~

鄰近的國家如巴基斯坦、斯里蘭卡~

南洋地帶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

甚至是以日本為首的亞洲國家等~

不但早已將這種美食納為已有更融合當地的口味~

發展出別具地方色彩的新口味。

尤其是日本已經將這樣的材料變成所謂的咖哩塊~

這種咖哩塊融合著麵粉、油脂及一些咖哩粉~

使人使用起來非常的簡便~

間接的讓他人覺得咖哩是緣由於日本~

加上所謂的日式咖哩飯~

讓人更覺得日本是其中的發源地~

這是常人比較錯誤的想法~

若是真的要用地域性來分類的話~

我們必須要先用赤道來當成一個分類線~

因為南印度比較接近赤道~所以通常食慾都不會很好~

為了要刺激南印度人們的食慾~

於是在材料上就加了一些辛辣料~

然而北印度因為距離赤道較遠些~

所以咖哩的味道就比較溫和點~

加上北印度會在咖哩裡加上一些椰奶~

來中和咖哩的辛辣味~

所以台灣人的口味就比較偏向北印度的咖哩口味~

印度咖哩醬裡通常會加上一些小麥粉或是麵粉芶芡著~

以麵包或是蔬果來沾著這樣的醬料佐餐用~

因為東方人像日本、台灣、中國等民族多以米為主食~

所以就會用這樣的材料佐以米類伴用~這就叫咖哩飯...

************************************

來說說咖哩飯的作法好了!!

通常一般人做咖哩會將材料全部都放進鍋子裡~

接下來將水淹過材料煮開~~放進咖哩粉及小麥粉~

然後煮開以後就是所謂的咖哩醬了~

有其他比較好吃的作法~

先準備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及雞肉丁或是豬肉塊等~

其主要的肉類就要看自己喜歡哪種~

牛肉、羊肉、兔子肉都可以~

但是千萬不可以放人肉...((冷笑話~))

接下來就是將這些材料過油炒過~

然後加入咖哩粉一並炒~

等到這些材料都有過到了咖哩粉以後~

再放入水也就是淹過材料高度~

約為10到15分鐘後~水應該都煮開了~

然後再放入小麥粉或是蕃薯粉等材料芶芡著~

等煮開湯之變濃稠後~就可以上桌嚕!!

特別要說到一點~若是要讓咖哩更好吃~

除了要用到兩種至三種的咖哩粉之外~

還要用到一些醋來進行提味~但是份量不要太多~

這樣保證會很好吃的唷!!

小朋友也會很喜歡這樣的口味~建議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736998

 回應文章

淡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11 22:51

其實吃咖哩對身體的影響是還好的!!

因為不是天天吃~偶而吃對身體有好處的唷!!

這張照片拍在日本新宿中村屋..

這間的咖哩就比較甜一些!!不過依舊是很不錯的!!~

妳也說對了~巨蟹愛美食..但是也很挑嘴~

所以因為挑嘴的關係!!對自己煮的要求就會高了點~

還有阿~~你說的關廟麵~歸檔歸好了!!謝謝提醒唷~!!

((料理東西軍很好看..不過有時候食材用的太好了~

反倒是讓人想學也學不起來~!!@@~我也是忠實觀眾!!呵))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一件事..
2007/02/11 22:16

我以前曾經去聽過營養師的演講,
據說那些刺激性的香料其實對肝的傷害很大,而咖哩這種綜合香料尤其最毒。

不過,聽歸聽啦,巨蟹座哪裡拒絕得了美食呢?頂多少吃一點點而已.....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快說!
2007/02/11 02:14

照片裡面那兩盤的蛋汁和咖哩顏色都超誘人的!
快告訴我是哪一家啊~~~~~~~

你列出的烹煮步驟和料理東西軍好像吔…
莫非你和我一樣是忠實觀眾?真不愧是最愛美食的巨蟹座
我現在最會背的就是咖哩和炸豬排的步驟,都是看電視學的喔

話說,那篇關廟麵的文章,不是分在美食類耶,而是神鬼怪談……
奇怪,關廟麵有鬼?哈哈哈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