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克拉荷馬之牛仔與印第安
2009/12/25 11:34:39瀏覽1343|回應0|推薦33

    邊疆帶Frontier Strip)是指美國從北達科他州往南到德州的六個州份。地理上來說,這些州份排成了一個由北到南的直線。所謂邊疆帶的引喻可能是在美國西部拓荒時期所發展出來的用詞,當時這些州別僅有定點的墾荒者,而邊疆帶被視為一個線型的前哨。它一共包括了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與德州。

    以邊疆帶可以看出奧克拉荷馬在西部拓荒史上也是必經道路之一,對於牛仔來說自北到南勢必一定要經過這州,相對等的就會留下一些過程及歷史,牛仔一詞最早出自西班牙語。隨著15世紀西班牙人到達美洲拓荒,他們也把自己馴養畜牧的一套方法傳入美洲,在如今的墨西哥、美國西部和加拿大留下印記。牛仔們騎著馬驅趕著一群群長角牛在美洲遊牧,當時這些長角牛的總數可以百萬計。牛仔們獨特的服裝、語言、歌謠、娛樂方式等經過傳奇人物的演繹,成為日後牛仔文化的源泉。

    早期牛仔的生活充滿艱辛,他們要克服長期的孤獨、防備野獸和盜賊的襲擊,忍受微薄的薪水,這給他們的性格中注入了直率、剽悍、狂野和敢於冒險的精神。美國南北戰爭以後開始“西進”,驅趕著牛群的牛仔是美國西部最早的拓荒者之一。

    美國百老匯有部名劇:奧克拉荷馬。內容就訴說著牛仔與農莊少女之間的愛戀故事,背景就是在二十世紀初的奧克拉荷馬,由此就可以知道牛仔文化在這個州是完全融入而且深深影響到生活。

    遠在二萬年前,北半球為冰雪覆蓋,印第安人先民即從亞洲穿過白令海峽,一路追逐狩獵到北美洲。十五世紀末,歐洲人不知有美洲,故西元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為探尋通往印度之捷徑。航經大西洋,踏上西印度羣島時,不知業已發現新大陸,以為到了印度,稱當地人為印第安人(American Indian,即印度人)。印第安人自視為土生之美洲人,因其身塗紅彩,故被稱為紅人或紅蕃,實則他們是膚色深淺不一之棕色人。

    在前一篇內容中有寫到,因為西部拓荒關係,印地安人由北慢慢延伸到中部,也因為當時美國的政令關係,讓一群印第安人就這樣移居到了奧克拉荷馬,政府朝夕令改的決策造成一段人種融合歷史,也讓拓荒牛仔與印地安人融入彼此之間的生活。於相關資料裡查詢,奧克拉荷馬印第安人為巢克圖族之後裔,印第安巢克圖部落住在富饒的密西西比河谷,每次族長詢問各部落之酋長意見後,同意即會講出”Okey”,具英文的歷史中OK的來源也是來自於這,所以奧克拉荷馬也簡稱為「OK」。

    在當地為了要保留這段歷史存在,也創立了一間國立牛仔博物館,裡面有許許多多有關於牛仔與印第安人的一些物品,像是印第安人的衣物,或是拓荒者所配帶的槍枝,甚至是當時士兵所配帶的生活物品都有,當地人為了要讓現代及未來的人可以了解當地之前的歷史,用心去經營這個博物館,所以裡面也有個牛仔名人堂,就像是大聯盟或是美國職籃的名人堂,裡面陳列的也就是將歷代牛仔騎牛比賽之相關資料設立房間,讓遊客可以去參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362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