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家事經濟學
2013/10/13 15:49:32瀏覽3451|回應1|推薦29

上圖是我們家老大開給我的家事服務價目表,看來似乎是根據使用勞力的程度來訂價,大掃除用的勞力較多,因此訂價較貴,喊價150元,至於曬衣服最便宜兩塊錢就可以打發了。

問題這個價目表不是我訂的,是我小四的大女兒訂給我的,她認為使用勞力應該有代價,於是乎她幫忙做家事不是義務,因此我必須付費。

我常和她講,在她這等年紀的時候,我就必須四處打工幫忙賺錢。小學時代,我做過人造花、絹印等手工活,賺得錢是用「角」來算的,苦一點到魚市場剝蝦剝蟹,寒暑假要回老家幹農活,都是要補貼家用。然這些賺錢的事進了她的腦袋裡,全不是同一馬子事,我當然不會要她到處打工,但她卻把賺零用錢這等事,腦筋動到我這個老爸身上......

上圖中,還有完全不必付出的零用錢,週薪$50,她認為這是她的權利,卻是我的義務,毋須做家事就必須支付。以前讀小學時,老媽給我早餐5元,我可以少吃很多,花兩元存三元,省下的錢好拿來買書,現在的小孩子,似乎都只講權利,很少主動談義務了。

有一次,她說想和老爸一樣讀經濟系,進老爸的母校。我問她難道不想進臺大嗎?她竟然回我,都在同一所學校,我教她可以不用錢,但她還不知道使用學校和她老爸這等資源,她還是要付費啊(也許我還得付學費和生活費)!

嚴格來說她真的適合和她老爸一樣讀經濟學嗎? 這竟然是我的疑惑了......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000451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5:01
這已經是巷子內的經濟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