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假與廉價
2014/03/06 09:58:09瀏覽5662|回應1|推薦18

文/怡克納米斯

228連假三天,為了爭取好不容易的「小確幸」,我決定到校友在宜蘭經營的民宿度假,一來是敘舊,二來捧場一下,豈料,原本是「小確幸」,最後竟然演變成「大不幸」。
2/28當天,一早八點多車行到關西交流道前開始覺得苗頭不對,這回堵的車流,究竟駛往何方呢?
答案當然用膝蓋想也知道,關西一帶就那幾個遊樂區,更何況還提出百元優惠。價格大降價,當然需求量提高,加上連假也促使大家出門遊玩的需求普遍提高,這交互作用之下,就造成關西交流道恐怖的塞車與回堵。
我回頭和老婆大人說了,這交通部應該要向遊樂區或者是遊客課徵「塞車稅」,因為大搞優惠活動也直接造成了用路人的外部成本,同時,也排擠掉有較高娛樂需求的消費者,讓他們可能無緣享受休閒,或者減少休閒。但該課徵多少稅來「內部化」呢?又該向遊樂區還是遊客課稅比較佳呢?按理論而言至少應該補課徵到票價的差額,但是這部份並沒有包含到需求增加的部份,所以,還要多課徵一些「補充稅」,讓需求量打回原形,這樣子就會讓出門的玩興大減,但如此一來,小確幸一併被消滅了。(據說臺中市政府預計向臺灣大道上的幾家百貨公司課徵「週年慶稅」,因為這幾家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嚴重影響交通狀況,這是向供給方徵稅。)
其實,高速公路已經實施電子收費,高公局可以在某些易塞車的路段公告彈性費率,也就是向駕駛人徵收塞車稅,當車流量愈多,稅率愈高,以價制量的結果就可以使交通狀況紓解。(免收費的只能分流,但效果不好,不能抑制交通流量。)如此一來,假定我用路的需求與預期效用都很高,我可能會非常在意塞車,但為了不遇到塞車,我會願意支付多一點通行費,不然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然連假採取免收費策略,根本對交通量的紓解作用不大,想想看也知道,如果你打算休假出遠門去渡假,你會半夜開車出門,僅僅只是為了省幾百元的通行費?對通行費的價格彈性很高的人,的確會在意通行費,所以他會規避收費時段選擇免收費時段上路,然問題在於是打算休假的人對於通行費的價格彈性難道也這麼高嗎?一點也不,我的目的是為了渡假而上高速公路,而不是單純為了使用高速公路,這目的不同,價格彈性當然不同啊!所以,像農曆年的免收費可能發揮效益就是用路人是為了「回家」,如果可以早點回家又不收費,當然可以部份紓解交通流量。簡單來說,高公局應該考慮的是用路人的習性與行為來制定通行費率才對,而不是同立法院一起喊價,毫無專業可言。
此時,警廣傳來說五號高速公路已經開始回堵到木柵交流道,趁到關西休息站休息片刻之際,我得好好想想接下來準備怎麼走,該一路從國三接國五,還是提早下新店還是深坑?
當初的想法是從新店到石碇走台九,似乎比較遠,而從深坑下走石碇上國五,似乎比較順,否則就一路往國五衝。該怎麼選?似乎不是我說了算,其他人怎麼想呢?理性上,其他人應該跟我一樣,提早下交流道改走省道才對,但會不想說要是一群人走省道,國道車朝分流了,塞車情況應該會紓解才對,就比現在好很多,該走省道嗎?結果我實驗性的往深坑下交流道,結果,省道堵,國道堵,連提前新店下走九號省道也堵,均衡的結果是「堵」,理性沒用(老婆虧我用賽局算了半天也沒用),簡直是失序了。(後來,我在選擇從石碇走坪林,在從坪林上國五,同樣的也是一路堵到坪林,又遇見從新店過來的車流,只有石碇到坪林的一小段路沒堵車。早上七點半從臺中出發,到下午兩點才到宜蘭,花了六個半小時,原本的早餐直接變成下午茶。)
下宜蘭之後,我怎麼覺得宜蘭到處是車流,市區塞車非常嚴重(其中一部份的原因我會認為是交通號誌不太智慧),交流道到每個特定景點幾乎呈現定點式塞車,但左右望一下,其他路段似乎沒這個現象?
我總算搞清楚一件事,假定這些駕駛都是和我一樣使用導航機(軟體),那麼,系統幾乎是「預設」最短路徑,如此一來大家都塞在一起了。為何不「權變」一下,換條路走呢?一方面因為對特定景點路程不熟(尤其是郊區),一來可能大家太依賴導航系統,加上可能有「損失厭惡」的心態作祟,就這樣一路「堵」進去了。
一次228連假,讓我覺得連休假都很「廉價」,連小確幸的小滿足都沒了,這很諷斥吧?倒是一路上讓我想了好幾件經濟分析這檔事,接下來的清明節連假,高公局要是再拿捏不清楚的話,想必也是廉價的小確幸不成,再度變成大不幸?而小確幸泡湯了,大幸福卻很遙遠,你我又如何是好呢?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1539141
 引用者清單(1)  
2014/03/08 10:06 【baogon ????】 ?????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20:42

國五會塞車的原因一是很多人會到深坑吃豆腐,

過了這裡之後雪隧也是一個大瓶頸,因為這個隧道只有兩線又嚴禁超車,

只要有一台『堅持開最低60速限的烏龜全部的車就掛在隧道裡,

而且這種烏龜還不在少數,

加上宜蘭本來的公共設施只能供應到大約四十萬人,

一到假日大量的外來車湧人不掛才是怪事,

而且宜蘭的路標是做給『知道路的人用的』,所以用GPS也成為『正常』,

假日?宜蘭還有那裡不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