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之眼:看超限開發的宜蘭與花蓮民宿
2014/07/07 08:29:00瀏覽6124|回應4|推薦17

文/怡克納米斯

今年暑假的家庭旅遊(花蓮-宜蘭),我決定深入民間——住民宿,雖不是Long Stay考察民情,但收穫挺多,同樣的省下很多新臺幣,但經濟人的眼光和視野和一般人不同,這一次我觀察到幾個現象:

第一,這次選的民宿相當有特色,但竟然不在排名之列,後來我也知道民宿主人是買農地建民宿,可想而知宜蘭的民宿已經是超限利用,挖掉農田換來超豪華農舍和民宿,蘭陽平原上就長出數以萬計的民宿與農舍。雖說宜蘭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但農地漸少,而民宿及豪華農舍漸多,先不管合法與否的問題,民宿拚特色的結果最後會不會像當年我在「巷子口經濟學」中預言南投清境民宿超限開發的結果呢?

第二,花東鐵路電氣化之後,台北到台東只要花三個小時,我在花蓮和台東似乎是還未見到民宿超限開發的跡象(但花蓮的民宿數量似乎有變多的趨勢),但我觀察到到花蓮的遊客變多了,連在餐廳用餐還得排隊半小時,老闆還能夠拒絕「接客」。問了一下當地人,原來是鐵路電氣化之後,兩地的引力模式改變,大量的遊客來到花蓮(加上陸客自由行),若再加上未來的「蘇花改」通車以後,勢必會有大量的遊客來到花蓮(我當天在鯉魚潭看到滿坑滿谷的觀光客),這些觀光人潮勢必超過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負載力,加上可能已經準備磨刀霍霍超限開發的商人,花蓮(台東)的好山好水勢必遭受衝擊,而旅居在外的東部人,想搭火車回家將會和大量的旅客競爭車票而被排擠,以致於一票難求。

第三,未來的宜蘭在民宿軍備競賽的結果下,應該已經供過於求,加上遊客南移,宜蘭的民宿產業也許會出現另一波變化。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483330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0:53
我前文 提到 超限設站 的問題。

這就 要順便 提到 胡市長 在 2009年、
2010年 的 創舉 - T T J 捷運公車

當時 創設 的 51 路,今年 還被 評為 具有
文化 氣息 的路線。而 當時 的 T T J,最大
的特色,就是 設站 精簡、提升速度。

後來,胡市長 連任 後 開設了 9 開頭 的環
狀線公車。

像 我 就覺得 91路 可以 不停靠[中正圓環西路口]

因為 環狀線公車 不同於 一般公車。環狀線
的 行駛路線 較 一般公車 要長,站位 其實
應 稍作 調整。(PS:例如 92路 也很長)

而且,每到假日 [中正圓環西路口] 這裡很容
易 就 塞車。

另外,我在 前文 提到 的 豐中路。其實,豐原
客運 的 國道 6606 也是 走 豐中路。換言之,
豐中路 不僅 小、而且 又有 國道客運在 行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0:32
版主 提到「超限開發」。



這也讓 我 想到 台中市公車 站牌招呼站 超限

設立 的問題。



如果是 原縣區 站牌 距離太遠,適度設站 是

ok 啦。但是,像 原縣區 的 首善之都 豐原,

某些 地區 設站 就有些 超限了。



像是 豐原 的 豐中路 是一條比較短、而且..

紅綠燈 也算多 的 小路。但是,市政府 又在

豐中大順街口 雙邊 設站,這就很容易在 假

日 大塞車。



其實,我覺得 這裡 單邊設站 即可。


像是,原本 我在 去年 就建議 市府 可讓 全航

客運 65路停靠 潭子國小站。但是,建議了老

半天,今年 終於 開放。


但是 一開放下去,不只 65路 可以停、58路 也

跟著停靠。



原本 我以為 市府 不開放停靠,是怕太多路線

都有 停 潭子國小 會塞爆。沒想到,今年遇到

選舉,就 毫無原則地 全面開放了。



其實,65路 適合停靠 是因為 班次少。但是,

58路 班次 密集,市府 也開放停靠。那我就不

知道 去年 市府 一直不開放的 原因 何在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怡克納米斯名言錄:
2014/09/23 10:17

引用→
怡克納米斯名言錄:
「所謂的洞見,就是要讓你的"sense"領先時代十年以上!」

民宿的開發,也應有永續發展的遠見。

.

胡市長 雖然推動「八公里幸福」,但是其它
縣市 也跟著推廣。胡市長 要 再接再厲啊!

我覺得 豐客 235 路 的 北環線、南環線 可作
一些區隔。北環線 可維持 現有路線 行駛,
但是 南環線 的話,在 晚上20:00 以後... 可
以 考慮 直接 走 圓環西路,不再 繞行 豐原
果菜 市場(三光新村)。

南環線:

圓環南 中正路口 → 圓環西 成功路口

這麼做的話,可以 提高 營運效率,避免 無謂
的 繞行時間。

.

而且 南環線 若照原路線行駛,會在過了中正路
口後,就 要 切換到左轉道(準備左轉)。

這在 晚上光線暗時,也會造成司機困擾。畢
竟 司機 要一邊注意 [圓環南中正路口]有無
乘客,一邊又要 準備左轉。

在 晚上20:00 以後... 可以 考慮 直接 走
 圓環西路,不再 繞行 豐原果菜 市場(三光
新村)。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1:16

花東鐵路電氣化之後,雖為後山帶來了便利
。但是,對 台灣整體用電量 恐又增加一負擔

南投清境民宿過度開發,恐對環境保護造
成 衝擊。

胡市長 對抱著馬頭的江說:「江委員
馬首是瞻,抱著馬頭,政治非常正確。 」

胡市長 應讓 52路 忠明進化線,繞行
雙十路 游泳池,如此才是政治正確。

52路

進化力行路口→ 力行國小 (力行路)
→雙十國中→臺體大體育場(雙十路)
→臺中一中→游泳池→精武雙十路口
→ 慈航寺→進德國小

.

如此一來,忠明進化線 就可以 和 藍2
綠能街車環線 接軌,方便民眾 轉乘。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