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填鴨吧!國中生經濟學
2015/06/24 22:37:03瀏覽1552|回應0|推薦2

本篇文章刊於風傳媒,摘錄如下:

一顆(1克拉)鑽石假設賣一萬元,兩顆賣三萬元,你買?還是不買?

諸位一定認為頭腦不清楚才會接受這個條件,兩顆鑽石頂多兩萬元,怎會賣三萬元呢?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我記得前幾天新聞曾經報導,消費者發現某超市的某品牌鮮奶竟然買愈多愈貴(特價比平常價貴),只要交易雙方的資訊不對稱的話,愈貴買愈多當然會發生。同樣的問題,我換個方式問,如果你知道鑽石會愈來愈貴,你大概想追高而愈貴買愈多,因為可以轉賣賺差價啊。

以上這些問題,這不是很稀鬆平常嗎?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拿來當升學考試,尤其是國中會考,就得另當別論了。

我很久不詳解大學指考和學測的經濟學考題了,根本的原因是我的答案經常不只一個(所以沒有標準答案,連參考解答都談不上),但考題是單選題又如何是好?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大考中心、補習班和我的解答還可以各自成立。所以,有經濟學家認為經濟學似乎是一種近似神秘科學的玄學,除了成堆外星人才看得懂的理論模型外,還能夠說這個也通,說那個也通,這讓莘莘學子們如何是好?

今年國中會考完,突然想一窺國中經濟學的考題內容,我找到近兩次的考題,今年的考題還好,爭議不大(反正就是那種一看就知道「標準答案」的題目),然去年社會科經濟學的考題至少有兩題大有爭議,其中一條是「正斜率的需求線」(看清楚,是正斜率),要學生回答是底下那個商品才有的特色,分別是超市賣的鮮奶、國道車票、自助餐便當和鑽石。

全文連結:http://www.storm.mg/lifestyle/53053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拜拜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492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