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城挽救了中國的經濟?
2013/08/12 22:14:12瀏覽3495|回應3|推薦14

文/怡克納米斯

8/9WSJ一篇「新城變鬼城 中國城市化之困」這個標題讓人眼睛一亮,第一是標題絕對吸引人,第二現在正逢鬼月,經濟學家在鬼月談中國的鬼城(不是酆都),鬼影幢幢喔!

經濟學家說中國的「鬼城」其實拯救中國經濟過度膨脹,支持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助力。他的論點是說假使不把資源「浪費」在建造鬼城,則中國在其它地方的供給會過度膨脹,產生投資過剩,而後者所造成的危機,恐怕比造一個鬼城還來的大。所以,鬼城是中國經濟的「救星」?

農曆七月到了,各位會不會認為經濟學家開始鬼話連篇了呢?

鬼城是不是讓中國計畫經濟中過度投資的資金找到一個浪費與宣洩的出口,緩衝了供給過剩的危機,這點平心而論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明這個論點,也許很多人還會說經濟學家除了學會恐嚇之外,還很會鬼話連篇。

但世事多變,也許經濟學家假設說詞,就或許真的就是那麼一回事。

假定,從資金的流向來看,資金不是流進房地產,就是流進其它產業,由於資金面彼此有排擠效應,也就造成了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鬼城救了中國的經濟這種說法。所以,在中國這種計畫經濟當頭的國家,偶爾扔幾噸,或幾千百或萬個億的人民幣進焚化爐燒一燒,也許是有助於中國經濟「均衡發展」的。只是不知道這是否是政策的陽謀,還是無意間「結果正確」但卻是「錯誤開始」的決定所造成的呢?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813875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錢 淹腳目。接下來 就看 QE 能持續多久。
2013/08/18 11:12

現在 台中市政府 推出 152 新幹線
公車,對於 山線民眾 是一大福音。

但是,我覺得原來豐客統聯 共同
營運的63線,可以微調路線。

63線在進入豐原之後,在過了豐原郵局
站後,可考慮改走 仁愛路,再 轉進 -
豐客豐原站 的 三民路。

這就像235路,一開始從 文化中心 發車
,後來就改為 豐客總站 發車一樣。 這
樣才能方便 轉車 的民眾。

去豐原:
慈龍寺→豐原郵局→廟東漢忠醫院(仁愛路)
→轉進三民路[豐客 豐原站]

回台中:
可維持 原路線。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3:46

台灣人大概也貢獻了一點點,投資大陸房地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5:09
只是另一個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