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小海鷗與一隻大胖貓的故事
2019/05/18 16:41:10瀏覽2447|回應4|推薦134

 

《教海鷗飛行的貓》

作者 路易斯‧賽普維達

譯者 湯世鑄

晨星出版

 

 

 

《教海鷗飛行的貓》這本書裡提及了環境汙染及環保方面的議題,其中還概括信守諾言、以愛守護、無條件付出、勇氣與飛翔等睿智哲思。故事開端藉著一隻母海鷗肯嘉於遷徙途中潛入海中覓食而遭逢石油裹覆全身,母海鷗知道自己已難逃一劫,要存活下來的機會渺茫,但是,還是用盡力氣努力試著飛行,最終降落在城市中的一處陽台上,這時索爾巴斯大胖貓就在陽台上曬太陽……。母海鷗以微弱的氣力懇求大胖貓幫忙,對大胖貓表示牠要下一個蛋,要大胖貓做到三件事:一是保證不吃牠所生下的蛋,二是保證看護這個蛋一直到孵出小海鷗為止,三是保證會教牠學會飛翔……。


這本書不厚,甚至可說是一本口袋書,是一本非常善良可愛的動物小說,書中所出現的每一種動物性格都那麼純良,即便在一群善良的動物圈裡有兩隻流氓貓,這兩隻流氓貓看似有點壞卻也不會太壞。文字直白沒有深奧難懂的大道理,閱讀起來清新可人,以動物擬人,完全迴避了人性的弱點,卡通式的表現手法延伸了故事的張力,更容易深入人心,隨著書中故事的帶領,聘馳於天馬行空中的想像空間,並且藉由小說故事傳遞出至真至善的美德。

 

 //只有那些有勇氣去飛的,才能飛起來。******《教海鷗飛行的貓》

 

 *************(2019.5.13讀完)

 

 

失衡的大自然

 

日經月累、日新又新的文明科技進步神速,人們長久以來忽略了各個方面的平衡之後這位稱之為地球村的母親終於在現世代隱忍不住地發聲怒吼,天候異常、天氣驟變、海平面上升、空氣污染、土石流……在地球上生存的萬物無一能倖免未來的、某種層度的大自然反撲。


想想小時候的大甲溪水、屋前水溝裡的水,是多麼清澈乾淨呀,家家戶戶所換洗的衣物都能在屋前水溝旁清洗。在那個年代鄉下田庄稼耕生活中,灌溉用的溝渠遍佈在田園之間,提升了農人耕作的便利性。溝渠灌溉用水流經田畦之間的田溝裡,那不急不緩的水流還帶著許多數不清的、小小的綠色浮萍,翠綠浮萍常隨著溝渠的引導兵分兩路注入了稻田及繼續地在水溝裡奔流。水溝中到處都可以看見泥鰍、蝌蚪、小蝦子,乾淨的水質讓水生動、植物充滿著豐足強韌的生命力。摸撿到的蜆貝泡水吐沙之後炒九層塔或煮清湯,那滋味無比鮮美又下飯。在稻田裡隨手皆可捕捉到泥鰍或撿拾到的田螺,把田螺撿拾回家用清水淨養一天之後,剪去尖尖的尾部便可下鍋紅燒,起鍋前加上紫蘇拌炒入味,這便是田庄人的下酒好菜……。

 
回憶小時候的食堂瑣事,即便是粗茶淡飯,卻也能從食物的索食處便可窺知環境的周遭概況,溪水生態的平衡水質清澈見底,青蛙在稻田裡碰跳鳴唱,大地乾淨無虞,不愁食物遭汙染。而今,縱使溝圳裡有魚、有蝦、有蜆還有外來種的吳郭魚,捕拾到手卻不敢入口。這些現象是我們在小時候的年代中所未能預料的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2679098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08:38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3-08-02 11:49 回覆:
 謝謝送圖分享~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08:01
沒錯, 溝渠裡的浮萍一大片一大片的浮在水面上, 現在想起來還是好美, 而美景的確有時難再現.....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9-05-21 07:04 回覆:

記憶裡的農村景象,現在回憶起來朦朧中有朦朧的美,那美景確實存在過。物換星移,人事更迭,稻田因轉作其他農物的關係,小時候的農村景象已難再現。於現今,靠記憶,想到了多少,便是多少。

謝謝書玉~

祝福 美好順心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01:45

我喜歡這個童話般的故事。

文首的那張大黑貓照片,長得真是俊俏,讓我對故事多了無窮盡的想像空間。

前二天看電視新聞畫面,位在地球某一個偏遠角落的海灘,也被塑膠垃圾充斥。

看了讓人膽戰心驚,不知該如何約束人們的私心和錯誤行為。

我的童年也見過原始碧綠的美麗大地,清澈的小河流。

若有必要回頭去過那原始自然生態的生活,還諸天地一個清淨,我應該還能適應的。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9-05-20 07:43 回覆:

這本小說老少咸宜,故事中有多元題材可分享,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這本書值得參考。

這隻黑貓是我阿姐家的貓,母親節前一天回婆婆家去當〝孝順媳婦〞,在回程時順路到我阿姐家走走,可惜阿姐不在家,於是找上黑貓猛拍照。

那個把垃圾倒入河川的是在哪個國家,這我倒是忘了,只知道他們衝經濟為首重,卻忽略了環境衛生方面的維護,提升了經濟層面卻失去了美麗的大地,若再不覺悟的整頓環境,恐怕會讓地球哭得更傷心。

生活於現代,整個大環境還在快速進步中,生活機能實是便捷又便利。改善不佳的環境唯有靠每個人從「心」出發,大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我們力不從心,那就從我們自己的周邊做起吧!

謝謝繽紛~

祝福 順心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9:50

這真是一本值得推廣的書。

人類無限度地開發來換取生活上的便利,但便利是一時的;若這一代的每一個人不為環境盡一份心,下一代的生存環境堪虞!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9-05-19 22:01 回覆:

這本小說以海洋受到石油的汙染使得一隻待產的母海鷗受到波及,在產下一顆蛋之後喪命而展開故事序曲。在閱讀的當下,我的腦海中即浮現出海洋、海岸遭原油覆蓋汙染的畫面…這曾經發生過;前陣子電視曾經報導在某個地方的河川被居民傾倒垃圾,瓶瓶罐罐大量的漂浮於水面上;曾經在公視的節目中目睹一整車的食物遭回收丟棄……,這些現象還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其實,這本書裡的整個故事不只有環境污染環保議題,不過,讓我先想到的是現在的環境與小時候的環境互相比較下,真的是天差地別,回眸許多的小時候,乾淨的生存空間,我們似乎已經回不去了。

謝謝the seeker~

祝福 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