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一種天堂~《講貓的壞話》
2022/07/20 20:20:01瀏覽2035|回應0|推薦150

照片拍於2022.3.15

就是愛貓

***** ***** ***** ***** *****   


 

《講貓的壞話》 李瑾倫 著作  

                              大塊文化出版

                    

//〈天堂裡的私寫生〉——六隻狗一隻貓和一個人在動物醫院樓上的工作室裡過著一種沒有憂愁的「無人生活」。貓聲狗語,這個工作室裡不怎麼需要人講話。

有一年半,幾乎固定每星期三下午,我在工作室裡靜靜畫著「私寫生」,用整個下午的時間,畫那當下工作室裡的實況......

.

畫的當下,不覺得是工作;編輯儲存著專欄用稿,我則儲存了「簡單美好的時光」。

.

那時,我們都在。

.

在我的「天堂」,在「私寫生」裡。

 .

//天堂是怎樣的地方?在沒真的告別塵世以前,對天堂的景象我們只能憑想像。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大家都能去那裡、不同時間去卻感覺像一起到達?在敲開天堂之門前,我想,在塵世也許我們可以有天堂的想像。

也許我的家、我畫畫的工作室就是我「毛茸茸孩子」的天堂,除了這個地方,我們無法再想像更美好的所在。大家擠在一塊,心有觸動、日子有笑也有淚,也許這就是「天堂」。

也許這個也許那個,我常常想著「也許」。

我們在「也許」當中過著也許真實的生活,做著也許認真的工作,聽著也許存在的聲音。

在我想像,「天堂」也許就是「讓心很舒服的地方」。

「天堂」就是我們都在的地方。

 .

//所謂「寵物」,也許就是「讓人玩賞的動物」;但動物對我不是玩賞的,我當牠們是生命過程裡「有緣份相伴的生命」,我認定我們在「人生不同段落裡可能互相分享喜怒哀樂的情感」。

.

//我還想,等我老到一個年紀,漸漸就不要再養動物了,因為我擔心不能照顧好牠們,擔心到時我走了,牠們孤伶伶的,沒人照顧。

.

//我希望提醒一些總認為「自己和動物無緣」的人,其實「只要是動物就會有感情」,不是只有人才有感情。

~~~以上文字段落摘自書中內文

 

***** ***** ***** ***** *****

 

//這是一本沒有頁碼的圖文書,作者李瑾倫是一位動物醫院裡的醫生娘,以她身為動物醫生娘的身份來說是會比一般人還要了解動物行為。同時她也是一位插畫家,醫生娘加上插畫家所創造出來的這本書著實生動有趣,作者以名為「剉冰」的這隻貓為主軸,用擬人手法在工作室裡觀察六隻狗與一隻貓的互動,一個工作室裡有毛孩子的加入為作者添增活潑的繪畫元素,毛茸茸的七隻毛孩加上一個畫家的巧思,讓讀者常有莞爾一笑的認同感覺。例如:貓喜歡把自己窩蜷在容器或紙箱裡;貓的謹慎與特立獨行;貓有自己梳洗的習慣等等。書中的六隻狗也甚乎妙哉,列舉了剉冰的十大罪狀,其中第四罪狀是:自作聰明(看著圖畫中的剉冰把一盆盆花盆往下撥)~這似乎是每隻貓都會做的事啊!第六罪狀:沒膽!~我也覺得貓比較畏人,與貓之間若不是很熟稔,想要短時間內親近貓咪似乎不太可能,牠們總是與人保持著一段距離,倘若一下子跨進了警戒區,貓咪可就一溜煙的跑得不見蹤影。

.

看著書底封面:剉冰正悄悄的躲在門外偷聽六隻狗家人對牠的批評與控訴呢!

.

這本圖文書淺顯有趣,烈陽酷暑頭腦昏沈的夏天裡,六隻狗和一隻貓用單純的快樂陪伴我度過了約二分之一的夏季時光。

.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7574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