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首都趴趴走
2019/04/07 04:50:49瀏覽1322|回應4|推薦36

20171126~29, D030~33

旅遊書上說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南美的巴黎,果然不錯!走在街頭,滿眼處處都是歐洲風貌的建築和街景,只是有些地區顯得破舊些。藍花楹樹(Jacaranda trees)在這裡也紫爆了,為街頭增添夢幻美。

圖一、布宜諾斯艾利斯號稱南美的巴黎,街頭充滿歐洲風情

探戈秀是小艾在阿根廷最期待的活動,第一件事就要先確定怎麼看探戈秀。早餐先去著名的托爾托尼咖啡館(Café Tortoni),然後逛到聖多明哥教會(Iglesia de Santo Domingo),接著繼續找納文塔那(La Ventana)探戈餐廳。晚上要來這家餐廳用餐看探戈秀,白天先來探路。幸好先來探路,碰到熱情的餐廳主廚(Carlos),帶大夥參觀並介紹餐廳特色。對於喜歡跳探戈的遊客,還有VIP包廂,不但可用餐看秀,還可以下場和舞者共舞呢!白天來預約了座位和餐廳的接駁車,夜晚就可以安心來看秀,還有專車送回旅館。真是完美的安排!

圖二、吃完早餐去找晚上看探戈秀的餐廳

 

來到探戈的發源地,應該探討一下探戈的歷史。1853年起,歐洲移民及非洲黑奴大量湧入阿根廷,產生了居住、工作、男女比例懸殊及族群衝突等問題。阿根廷探戈是在撫慰心靈的小酒館中誕生,在勞工階層中風行起來。當時有些舞蹈動作不為世俗標準所接受,而妓院又是跳舞的主要場所,初期的探戈舞蹈是不被阿根廷社會所接受的。

國標探戈的舞步有固定的風格,阿根廷探戈是即興舞步,沒有對錯只有喜歡與開心。看似久經排練的舞伴,可能素未謀面,藉著舞步合體,正是阿根廷探戈之魔法所在。阿根廷政府在布宜諾艾利斯舉辦每年一度的世界阿根廷探戈錦標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舞者。如今,阿根廷探戈已成為重要的觀光項目,除了餐廳和劇院的探戈秀,走在街頭就可看到阿根廷探戈表演,吸引路人駐足觀賞。

圖三、街頭的阿根廷探戈

餐廳的阿根廷探戈秀遠勝過一般的國標探戈,很多創新、很多驚奇;現場也不允許照相和錄影。今晚探戈秀的舞者俐落的動作與靈巧的腳步,感染著賓客沉浸在戀愛的溫馨中。傳統舞蹈打擊聲樂的協調與趣味,也精彩萬分。是紅酒、是探戈讓小艾今晚微醺進入夢鄉。

圖四、在納文塔那探戈餐廳晚餐看秀

 

20171128 D032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區類似歐洲城市,標示很清楚;雖不會講西語,拿著觀光地圖詢問,搭地鐵、計程車、步行問路也能按圖索驥在阿根廷首都趴趴走。

 

雷蒂羅區(Barrio Retiro)是昔日南美的交通樞紐,既是鐵路中心,通往南美各地的長途巴士站也在這裡。聖馬丁廣場位於雷蒂羅車站南側,佔地寬闊,當初是為了紀念戰爭殉國勇士而建,現在是人們休閒的好去處。廣場南邊有一個聖馬丁將軍騎馬的銅像,他是南美解放戰爭的英雄。

圖五、聖馬丁廣場是休閒的好去處

雷科萊塔公墓〈Cementerios Recoleta〉因艾薇塔長眠於此而成為著名的墓地。許多名人葬在這裡,有些墓碑因為藝術與歷史價值,被認定為文化遺產。墓園很大,跟著人潮就能找到艾薇塔的墓碑。她是總統夫人,葬在裴隆總統家族墓園。不想在墓園照相,只想起了那首歌(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五月廣場就在總統府前面,主教座堂在廣場的右側;從總統府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方尖碑,有一條直通的佩尼亞大道,在五月廣場就可清楚看到方尖碑。到達方尖碑的十字路口,就見識到全世界最寬的一條馬路,79日大道(Ave 9 de Julio),它有22線道,非常壯觀。很多遊客在方尖碑區域逗留拍照,過一個馬路大概要花十幾分鐘,這個現象類似法國的凱旋門,但是區域範圍比香榭大道要大很多。

圖六、從五月廣場逛到79日大道

 

聖特爾莫區(San Telmo)和博卡區(Boca)是最容易看到街頭探戈表演的地區。博卡港是早期歐洲移民的登陸點,很多黑奴和工人定居在這兩區。搭捷運到憲法廣場站,開始步行觀光。萊薩瑪公園(Lezama)的角落有一間百年歷史的俄羅斯正教會,公園內有不少公共藝術品;這座公園是居民主要的休閒場所。在超市買熟食和水果,在公園午餐,睡個午覺再繼續逛。

圖七、萊薩瑪公園是居民主要的休閒場所

 

博卡區有一個青年競技俱樂部(Boca Juniors la Bombonera)足球場,阿根廷的足球英雄都曾經在這個球場上快意奔馳,馬拉度納的傳奇就從這個主場發跡。

圖八、馬拉度納的傳奇就從這個主場發跡

 

經過足球場,往博卡港的方向走去,看到越來越多色彩鮮豔的房子。來到著名的卡米尼托(Caminito)街區,所有的房子、街景都爭奇鬥豔,深深吸引遊人的目光。據說早期博卡港的居民是窮人,沒錢買油漆刷外牆,大家就拿油漆船舶剩下的油漆回家刷外牆;沒想到,竟造就了這個舉世聞名的彩色屋街景。

圖九、卡米尼托(Caminito)街區的房子都爭奇鬥艷

來到探戈的發源地,一定要欣賞一回街頭探戈。每天下午三點多,在聖特爾莫區的多雷戈廣場(Plaza Cononel Dorrego)都可以看到露天的探戈表演。廣場四周都是餐廳咖啡館,廣場中央預留了探戈場地,點杯咖啡就可坐下欣賞探戈表演。音樂響起,舞者的熱情瞬間迸發,怎麼這麼隨興、這麼合拍啊!

圖十、下午三點到多雷戈廣場,喝咖啡看街頭探戈表演

 

在多雷戈廣場看阿根廷探戈:

 https://youtu.be/PKqaE4Awq7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25371897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9 10:51

街頭探戈充滿了熱烈的氣氛和諧的優雅,身體隨著舞步不停轉動,

裙擺飄飄,婀娜的身姿,身體隨著舞步不停轉動,裙擺飄飄,

探戈的表演,看現場的,那感覺就是不一樣。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4-20 14:00 回覆:
後來補上的這個視訊是我們的友人在較遠的桌上抓空隙拍下的,雖然視角受限也看到了完美舞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戈
2019/04/07 16:02

從來沒去傷腦筋關於探戈是怎麼開始的,原來阿根廷是發源地。既然知道了,才想起來探戈的舞步動作的確有南美風,呵呵。

說南美風,因為南美各國的特色我沒有概念。經過這次南美遊,你應該能分辨各國特色了?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4-08 05:10 回覆:
南美好遙遠,去一趟不容易,所以大家都不太了解南美的歷史文化和生活樣態。從準備到走完規劃的行程,我們的確對南美印象深刻了。在大航海時代,葡萄牙和西班牙對中南美洲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這從所有中南美洲的國家都說西班牙語就可看出。即使巴西說葡語,但西班牙語還是可溝通的,情況有點像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原住民的宗教和天主教對中南美洲的生活文化影響最大,西方的宗教入侵和當地馬雅文化的滅絕,消長之間,形塑了現今的中南美生活樣態。當然,近代的科技衝擊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將產生更巨大的影響且正在發生中。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7 11:21
連街頭都有這麼sexy 的探戈表演
真是個浪漫的城市
讓我心嚮往之,很想去耶!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4-07 15:37 回覆: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區很像歐洲城市,充滿藝術氣息,白天熱鬧也安全。公園的露天探戈很有特色也是觀光亮點,將近下午三點,個咖啡桌都坐滿了遊客,喝咖啡看表演,很棒的商業模式喔!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7 09:48

對啊,阿根廷一定要看探戈,街頭表演很不錯,

但,他們專業場所的表演,更讓人銷魂呢!

因為場地燈光服裝、樂隊和舞者的水準,都更棒啊!

下次若重遊,一定會再去欣賞......

ㄜ,還有應該去現場看一場讓人熱血沸驣的足球賽.....哇啊!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微笑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4-07 10:47 回覆:
真的,專業場所的表演太棒了!那晚看表演的情緒一直很嗨,是永難忘懷的表演秀。若是重遊我們也一定會再去看探戈秀,換一家劇場或餐廳。至於公園下午三點的露天探戈,也會再去,這次就做前面桌次,大方給她錄下來。因為現場就有看到好多人在錄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