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池種荷去也~
2010/03/30 04:12:26瀏覽1133|回應3|推薦30

     妳要挖到中國嗎?

  清晨,朝陽下的露珠如晶瑩剔透的水晶,在嫩綠葉端搖曳生姿,我在畫了一個圓後的草地,站穩雙腳,吸了口氣,舉起尖嘴鋤頭,就往地面鑿去,當鋤與地接觸剎那,原以為能挖掉綠草看到大地真面目,誰知這石與土結親千年早成一家,把鐵鋤硬彈了回去,還發出刺耳的抗議,連握鋤的掌也隨之震動,看來想挖一畦碧影種荷,是自討苦吃的事!

  我想“硬碰硬通常是兩敗俱傷”,何不改變策略,於是以鋤面輕輕撫過地表,若聞石與鐵交會之聲,再用尖嘴鋤摳出石頭,待泥石成堆,再慢慢鏟出洞外,面積是大了起來,深度也加深了,可是,揮鋤的手卻力道越來越小!

↑老已至還不服輸-想挖池種荷!

 結果,挖了老半天才挖個“小孔”

                   ...  

  對面鄰居聞我揮鋤奏起“鐵與石交響樂”,抛來一句:「妳想省錢挖地道到中國嗎?」

  我伸直了腰,望了他一眼愣在那裡。

  他見我沒接腔再問:「妳在挖地道到中國嗎?」

  我還是不明白挖池與中國有什麼關係?

  他說:「妳這樣一直挖過去,挖到另外一邊,就看到妳家啦。妳不是來自中國嗎?」

  哦~原來鄰居誤認我從中國來。

↑十年荷池,是誰忍心填池埋荷?

  坐在洞旁喘口氣,回想十年前搬來北卡,為賞荷而在前院挖池種荷,爾後搬家把房子交給租屋公司管理,對方為保險問題,硬生生地要我們填池埋荷,那段時間我長居紐約,填池一事便由老爺全權處理,幸好當時我不在現場,否則哭調準會唱個三天三夜也不會停!

↓昔日成果今已埋入地裡成回憶

     撿 石

  池挖好了,下午全副武裝到後院去撿石頭。

  為了替新池裝飾門面,我頭頂草帽,手戴棉手套,腳套了一雙長雨鞋,一手拎著水桶,另手拿著小鏟,兩眼努力搜尋藏在綠草下的小石頭,撿著撿著,常常不知不覺的就“撈過了界”。

  這石如丸,很美很圓,露出地表有稜有角的粗糙石面,千百年來經過風吹雨打,形成一粒粒大小不一的丸石,握在掌內如練功的球,正把玩著玲瓏的石,驀然,一條如指粗東西從草叢竄出,定神一看,是蛇!這一發現,我雙手舉得高高的,立刻尖叫地跳了起來,老爺聞聲而出,見到逃之夭夭的小蛇,笑說,這麼大的人了,還怕這麼小的龍!

   說的也是,人世間最可怕的,是那些躲在暗處放人冷箭之士,而眼前這蛇既不害人也不傷人,大驚小叫的連鄰居都飛奔馳援!

     藕來啦~

  遠在邁阿密大學任教的吳光熙教授,收到了我的求援信後,立刻給我寄來了九株荷花苗(藕),可惜收到時我已身在麻州,種荷這等大事只好委任老爺處理。

↓左圖-吳教授寄來的荷苗-藕;右圖-後院挖妥的池未及美化就出門雲遊啦~ 

↓願今夏就能開門見荷~

 

  荷花又名「蓮花」,是中國十大名花裡的「花中仙子」,又稱「君子之花」,其根莖叫「藕」,橫生於水中的泥裡,藕折斷後,還有許多細絲牽連不斷,故有「藕斷絲連」之說。

  荷花凋謝後,蓮台裡藏有綠皮白肉的蓮子,其皮含有特殊的組織結構,保證蓮子非常長壽,可埋在地層中千百年不壞,甚至可用來播種發芽。新鮮的蓮子味清甜,有股特殊的香味,是道家修煉人的主要食物之一,也是熬湯、煮粥的上等食品。但蓮子的心卻特別苦,是中醫清心的重要藥物。由於「蓮花」和佛菩薩坐的蓮台相近,且藕埋於污泥,卻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此出污泥而不染,也象徵著佛家修行的心境。

  願人人心中都有一朵清淨的荷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8972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荷香千里
2010/04/07 07:21

我聞到好香好香的荷花,妳辛苦了。我因剛學廣論,所以還不認識“淨通法師”。看了佛像被雪包覆,想到“入菩薩行論”中一段話「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眾生諸苦痛,願悉報吾身。」真慈悲。禮敬諸佛,菩薩。就以“荷香千里”起偈隨喜讚頌師姐。

荷開戒定慧人天

香光莊嚴真善美

千雪被身觀世音

里仁慈心自他換(傅驛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0/04/06 00:51
你好用心啊˙種出的荷花一定很美˙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30 08:44
好美!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3-31 19:36 回覆:
待新荷開時,歡迎來北卡賞荷,更企盼未來的居士林裡也有荷影舞風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