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張「長藥八寶」的相片說起
2022/05/12 13:09:41瀏覽1931|回應3|推薦29

母親節的前一天,為了給遠方的好友們送上祝福,我在電腦相片檔裡尋找合適的相片,幾經尋覓,終於看到一張台灣比較少見的花,那是我在紐約上州一個名叫Cold Spring的小鎮上拍的。

為了製作卡片,我上網查了,原來這花叫「長藥八寶」,學名Hylotelephium Spectabile,又稱長藥景天、石頭菜、蠍子掌,屬多肉植物景天科八寶之一。原產於東歐、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日本,現已被引到世界許多地區,包括美國東北部;秋季當大部份的花開始枯萎時,就是長藥八寶的上場時節,長藥八寶的花語是吉祥,疫情當前,正符合我把吉祥把平安送給我的朋友們。

沒想到長藥八寶是多年生的多肉草本植物!夏秋開淡紅色的花,小小的花朵綻放,集成像撐開的傘,十分逗趣。據說長藥八寶的花色是景天科中最艷麗的種類之一。除觀賞外,長藥八寶還有清熱解毒、活血散瘀、治療蛇毒咬傷,帶狀皰疹,腳癬等藥效。

↑為遠方的好友們送上母親節的祝福卡,雖然佳節已過,但祝福不變。

↑葉片常3-4枚輪生,倒卵形,肉質扁平,藍綠色。

↑經由這次找到這張相片,才想起好友家的花園裡也有長藥八寶芳蹤,原來此花已成康州及紐約州地區花園的常客。而當年不經意地與她相遇,當時只覺這花很少見,也很特殊,沒想到保存了十多年之後,因緣際會再次與花相遇,上網查了才知道她的名字,由此也驗證了生活就是一種學習,近年科技進步,遇到未知的植物,只要掏出手機,對著植物拍張相片,不到兩分鐘便得到答案。

↑長藥八寶性喜強光和乾燥、通風良好的環境;喜排水良好的土壤,耐貧瘠和乾旱,忌雨澇積水。

↑秋風秋雨百卉殘,華麗景天展新顏。

↑長藥八寶的花型較小,5枚粉紅色的花瓣呈星狀,眾多小花組成頂生而密集的傘房狀花序。

與長樂八寶相遇的地方—冷泉

我第一次與長藥八寶相見的地方—冷泉Cold Spring,是紐約上州哈德遜河畔(Hudson River),一個人口不到兩千人的小鎮(2020年人口普查時才一千九百多人),冷泉雖小但建築十分特別,中心地區(主要在Main St.)保存了許多十九世紀的建築,被列入國家史蹟名錄,這些建築當年是為了附近西點鑄造廠的工人而建造的,如今成為頗具特色的歷史建築。

早年我們住紐約上州的Wappingers Falls時,當我需要放空思緒時,我喜歡到冷泉走走,看看美麗的哈德遜河谷及對岸築在山腰間的公路,那路像極了台灣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欣賞冷泉店家們收集的各式古董,雖名為「古董」,但每一家收集的項目不同,入內參觀常讓人彷彿回到古老的時空裡。除了古董店,街旁還有幾家賣全新產品的商家,每一件物品經過店家精挑細選,陳列在店裡,有各種的蠟燭,紀念品,手繪卡片,女人喜歡的手工耳環及配飾等等。

新舊並存—Cold Spring Main St.上的古董店與販售新品的紀念品店林立,每一家都如博物館般收藏豐富,細細瀏覽總能找到靈感,讓心得到沈澱。

新舊並存— Main St.上有古董式的小巴士載客,也有拉風的三輪機車。遇到假日 Main St.上街道兩旁的停車位難求~

超過五十年的披薩店

Main St.上有一家店齡超過五十年的披薩店—Cold Spring Pizza是我的最愛,素食者除各式蔬菜披薩外,還有Eggplant Parmigiana(茄子切薄片裹上麵包屑炸後,加入特調的披薩蕃茄醬稍煮,置於長條麵包裡,撒上起司送進烤爐焗烤),香噴噴的,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搬離紐約上州後,我在北卡試了幾家都未及Cold Spring Pizza店做的好吃,因此每次回莊嚴寺,在Cold Spring下火車後必定去Pizza店報到,買幾份回寺大家一起吃。

↑開了五十年的Cold Spring Pizza店,由於用料實在,做工細膩,深得大眾喜愛。被媒體評為冷泉地區最好吃的披薩之一。

↑剛烤出爐的Eggplant Parmigiana,麵包烤得外皮酥內Q軟,牽絲的起司和炸過再烤的茄子融合為一,咬一口貢貢香的!所有的想念盡在口裡在齒間綻放,超好吃的~

披薩店提供的產品都是限量的。我曾當天一早致電商家,表示中午需要買五十份的茄子餅,我想商家應該會很高興,一早開門就接了這張大單,沒想到商家竟說:若無提前一天預訂,他們無法供應。換句話說,若無預訂,即使捧著現金也無法一次買到五十份以上的Eggplant Parmigiana啦~

超過190年的旅店

穿過Metro-North Railroad(大都會北方鐡道)和短短的住宅區之後就是哈德遜河,河的對岸是西點軍校,河的此岸有個平台及涼亭供民眾來此放牧視線。我經常陪法友們來此放鬆。

↑提供服務190年的Hudson House River Inn

Hudson House River Inn建於1827年,1832 年開始營運,是哈德遜河歷史的一部分,1982年被列入美國國家史蹟名錄中,它也是紐約州第二古老連續經營的旅館。酒店距哈德遜河畔約一百英尺,著名的內戰鸚鵡槍就在這裡生產。

↑提供服務190年的Hudson House River Inn正門和看板,如果在其他國家,一個經營近兩百年的旅館,其名必大大的設在顯眼處,而保守純樸的冷泉,卻是小而雅的掛在門前。

最好吃的Moo Moos 冰淇淋

我在谷歌地圖上寫了一段評論:全部手工製作的冰淇淋極好吃!讓從來不碰冰淇淋的人,都會想念那美好的滋味。

有一次回莊嚴寺,寺裡的義工喜孜孜的告訴我:「黃昏帶妳去Cold Spring吃冰淇淋。」我納悶著,大家都知道我不愛吃冰,尤其是美國人做的冰淇淋,甜滋滋的,無益健康,怎麼一連幾位義工都找我去吃冰淇淋?他們說,這家的冰淇淋與眾不同啦,妳吃了再說吧。

我們去了,Moo Moo’s Creamery就在Hudson House River Inn隔壁,店內乾淨整潔,看牆上的價目表,天啊~!這冰淇淋還不便宜耶!

店家介紹說,店裡所有的冰淇淋都是他們現做的,他們從家庭食譜開始研發,尋找最健康和最優質的材料,嘗試了數千種成分的組合,直到開發出味道最好的冰淇淋,每天提供十六種口味的冰淇淋供客挑選。我們去的那天店家提供了:曲奇餅乾、楓核挑、核桃、焦糖巧克力片、杏仁軟糖、咖啡、櫻桃香草、奧利奧、牛奶醬、奶油腰果、草莓、巴西莓冰淇淋(Acai Berry Sorbet),沒想到連Acai都能融入冰淇淋裡!那次我點了一球奶油腰果和一球Acai,那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不甜,爽滑,綿密香醇,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從此每次回莊嚴寺時總會再去吃兩球~!(由於每天提供的口味不同,這次去您吃的腰果冰淇淋特好吃,下次去時不見得吃得能吃到腰果的口味,這讓遠道而去者有點失望),故此每次去都特別珍惜當下的因緣,享受當下的美好,畢竟佛家早有言: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已成過去,再捉也捉不到!),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更不可得(未來的還未到,想也是白想,如白日夢)

正因為好吃,Moo Moo’s Creamery慕名前往者絡繹不絕,有時排隊等候的人潮,從店內延伸到店外,縱使要等上十幾二十幾分鐘,排隊者個個神情悠閒,或相互交談或趁機欣賞哈德遜河景。

Moo Moo’s 冰淇淋店以其獨樹一幟的做法與堅持採用健康食材,研發出來的各種冰淇淋產品,各有其獨特的口味,難怪廣受好評!

↑別小看只有兩球冰淇淋,我得付將近十美元,但細緻滑潤入口即化的乳品,這一切都值得的啦,難怪有人說先吃了再跑三圈也甘願。

哈德遜河風光無限好

通常我們買了冰淇淋之後,就直接到附近的圓台,依著欄杆嘴享受圓潤香醇的冰淇淋,眼睛欣賞哈德遜河的美麗景色:

↑立於冰淇淋店附近的觀景台,欣賞哈德遜河美景,近處是居民遊艇的存放與起航處。

↑廣場前櫻花正開

↑春天人們來到這裡各取所需,有作畫者也有觀者,而我的目光卻被對岸那條公路吸住了,懸在山腰間的公路讓我想起了台灣的蘇花公路。

↑錯過花季,只能捧起地面花瓣讓她隨風飛揚啦!

↑冷泉的秋天

↑同樣的地點因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色彩。

↑隔著哈德遜河,河對岸那片輝宏的建築就是西點軍校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West Point,別看到「西點」就想到大家愛吃的「西點麵包」,這裡的「西點」是West Point的直譯;要進入軍校」就讀也非易事,首先要有極好的學習成績,有強健的體魄,還要有知名紳士寫推薦信,通過層層考驗才能成為軍校的一員。

↑到對岸的西點軍校參觀需要檢查身份證件,因此很多人選擇在冷泉這端或野餐或賞景。

哈德遜河是紐約的母親河,全長約507公里,是紐約州的經濟命脈,哈德遜河發源於紐約上州的阿第倫達克山脈,流經紐約州府所在的Albany,最後在紐約市曼哈頓與新澤西州交界處匯流入大西洋。

哈德遜河下游實際上是潮汐型的河口,冬季哈德遜河的浮冰,因潮汐緣故或南或北的流動,導致河面無法航行船隻。春夏秋三季,有固定遊艇載客到西點軍校等地觀光。

↑過了Bear Mountain Bridge供之後,表示冷泉就快到了,Bear Mountain Bridge的對岸是大熊山州立公園,是健行登山遠眺的好所在。

冷泉是紐約市居民的周末度假勝地。從紐約市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搭Metro-North Railroad的火車,大約一小時十分鐘就到達冷泉,火車離紐約市區後沿哈德遜河北上,沿途風景壯麗。如今我因疫情滯留寶島台灣,往事只能回味啦~。

目前台灣疫情嚴峻,處於病毒不知藏身何處的大環境裡,有人請問達賴喇嘛:世界各處,疫情非常嚴重,身為佛教徒,應如何避免內心憂慮?我們應當如何思惟?

也許達賴喇嘛這段話有助於您我安定身心,達賴喇嘛開示:

這個疫情在世界各地大流行,它確實衝擊人類社會,不僅造成我們生理上的傷害,也使我們心理上遭受創傷。我們應當在心理層次上保持平衡與沉穩的狀態。也就是說,在未生病之前就一直擔心自己生病,其實這種過度憂鬱,對自己不好也沒有幫助。從不好的去思考,即使今世因為疫情而捨命;但是我們有生生世世,我們還有下一世啊~因此,有什麼值得擔憂呢?

如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所說,我們由業及煩惱而流轉的同時,即形成內心的貪瞋癡病毒,由於內心貪瞋癡病毒的緣故,外在的病毒就源源不斷地侵害我們,因此,唯有徹底淨除心理上的貪瞋癡病毒才能獲得解脫,這才是根本的醫治方式,任何外在的疾病也就無法侵害我們了。我們身為佛教徒,就應當如此思惟。我們應當將這次大疫情視為輪迴的附屬品之一,既然我們是趣入於生老病死的輪迴苦海中,自然也就必須承受輪迴所導致的副作用。

如《中論》中說:「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誠如龍樹菩薩在《中論》所說的,所以內心的疾病若未根除,就必然有生生世世的病苦!無論投生於何處都是有過患的,投生於餓鬼道,也就有屬於餓鬼道的疾病;投生於人道,也有屬於人道的疾病;投生於畜生道,就有屬於畜生道的疾病;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我們也就會認為,現今所流行的大疫情並不是那麼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我內心的三毒疾病—這才是必須根本淨除的。

另一方面來說,如果真的確診染疫,我們就應當這麼思惟:願以我所得的病情而承擔其他人的痛苦,或淨除過去的惡業。如是思惟、以歡喜心接受,這也就是所謂「將違緣轉於道用」。

總之,如何使自己的內心不由於大疫情而產生憂鬱?這就是必須依靠自己的思惟、全方位的思惟,這是非常重要的!

願大家都認真做好防疫工作,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沒事盡量留在家中,別群聚。

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家人,在認真做防疫的同時也以自己的善念,或以自己的修行功課為大眾回向,願疫情早日平息,願人人都平安健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4152544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回應之三-法喜充滿
2022/05/13 11:12

师姐吉祥!每次读完您的文章之后,我的心裡就像是沐雨春風拂面般的温暖.這是您的元素和精神来源于生活之中…,多才多艺,妙笔生花,让我的心中更加感恩,法喜充满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回應之二:往事只能回味
2022/05/13 11:01
 由你的图片及文字带我回到居住了四十多年的地方,許多人與事都湧上心頭,往事只能回味,我们都是坐八望九的人了,精神及體力都大不如前,不知是否还能舊地重遊,許多普城的老友都己離世,突然有点想哭的感觉😪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回應之一:都是我們熟悉的地方,曾經的故鄉,
2022/05/13 10:55

謝謝🙏🏾妳的分享!都是我們熟悉的地方,曾經的故鄉,美好的青春歲月在那兒渡過。曾經擁有就是幸福。在上海也見證了経済起飛的奇蹟,享受了諸多紅利,過著少奶奶👵的日子,感恩。如今回到熟悉成長的地方,返樸歸真,老伴、老友,老健,這里生活機能方便,奢簡由人,應該是養老最理想的地方。祈願朋友們平安健康,相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