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莊嚴寺的秋天
2021/10/01 19:51:54瀏覽2563|回應1|推薦44

想念莊嚴寺的秋天

昨夜,為第195美佛慧訊作整編時,在電腦檔案中看到一組艷紅的葉片,打開一看,是當年在紐約上州莊嚴寺拍的。同樣是秋天,同樣在美東地區,但秋葉的美與艷還是以紐約上州的最美,不但色彩豐富,色澤艷麗,層次多元,滿山遍野的,常常把人們吸到上州去賞楓,致87號州際公路經常車流成河,一輛接一輛的好不熱鬧!

搬離紐約上州到北卡落戶之後,秋葉的美與艷就成為記憶!幸好我因工作關係,三不五時的就需往紐約上州跑,而有因緣繼續欣賞美麗的秋景,爾今滯台回美之路困難重重,只能看著相片回憶艷麗的紅彩。

莊嚴寺位於紐約上州一個叫卡梅爾Carmel的鎮郊,距紐約市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寺裡的大佛殿、觀音殿、齋堂、寮房及和如圖書館等,就建在一百五十餘英畝的原始森林裡,除了莊嚴的殿堂外,寺裡還有個天然的七寶池,池邊種了許多牡丹及楓樹。每次回山我總會找時間到七寶池繞幾圈,到菩提大道去朝十八羅漢,再或著利用拿信的機會,健行到大門口(從大佛殿走到莊嚴寺的入口處剛好一英里,約1.6公里)。

朝陽照在印光樓旁的原始森林,亮閃閃的,美極了。

↑十月的紐約上州,清晨有些冷,早齋後捧杯熱茶坐在齋堂木椅,靜觀眼前五彩繽紛的樹葉,參楓之色彩,傾聽著葉與秋風酬唱,漸漸地空氣中竟有淡泊的清香!正納悶著清香來自何處時,起身一望,金陽射向秋葉,被照到的葉片格外亮麗有力。

齋堂前幅度幽雅的無障礙通道與落了一半的秋葉

通常周一到周五的清晨,除常住寺院的僧寶,義工外,少有訪客,這,正是住眾們安靜專心用功的時刻。齋堂前秋意濃。

少了陽光相伴,秋景雖美,卻好像少了什麼

↑從大佛殿通往301公路的路旁,綠林已換裝,可惜無陽光普照,自然無法顯出秋的亮麗色彩。

從大佛殿到和如圖書館的路上,葉已掉了三分之一。

菩提大道上,漢白玉雕成的須菩提

穿過林間小徑往和如圖書館途中,片片秋葉離枝離梢,如鵝毛般地隨風飄舞,最後在小徑上堆疊成金,踩在厚厚的葉面,發出砂砂微響,這就是秋。

七寶池畔五彩繽紛

初秋,其他地方仍綠意盎然的,莊嚴寺百餘英畝的林間總能找到一枺紅的啦~

透過陽光拍出的楓葉,明暗分明,樹葉的脈絡清晰可見。想想初春時淡綠的楓葉,經春風輕拂,夏日艷陽催逼,風吹雨打的,秋日早晚溫差交替的歷練,才有今日的艷紅亮麗。

秋天,會變紅的不一定是楓葉。

七寶池畔出現這枺紅彩,告知人們秋的腳步近了;而這抹紅,也為無邉的綠影點燃了生機。

楓葉高掛樹梢之姿,吸引多少人注目;即使凋零,也常被人撿回家,小心地夾進書裡當書簽,或做成標本及卡片,甚至有人在葉面寫上詩詞,寄給遠方的親人,除表思念之情,也賦予它生命的延續。

清晨秋色—湛藍天空,深邃而悠遠。

觀音殿迴廊外的秋景

窗外秋意濃

入秋氣溫下降,植物也會因應陽光、溫度與水分的變化進行調適,而改變細胞中各種成分的含量;換句說,楓葉轉紅及落葉機制與陽光的強弱、日照時間長短、氣溫高低及水分多寡都有關係。

左:寺裡的樹林由一小撮一小撮的變色,之後再慢慢瀰漫,等我們發現時,彷彿一夜之間,就換上五彩繽紛的色彩;右上及下為七寶池的秋色

兩年前的秋天之所以回台,一方面是避冬,再方面是探訪已返台過逍遙自在退休生活的老爺,沒想到翌年春天新冠肺炎病毒爆發,襲擊全球,我的回美之路也斷了!接著老爺搬離養生村,我們搬到人地生疏的埔里!隔著太平洋與兩個孩子千里相隔,眼見美國疫情嚴竣,我的心經常懸在空中,七上八下的,我嚐到了古人說的牽腸掛肚」的苦滋味,惶惶然的為孩子們誦經回向,人家是回台前已作好全方位的準備,而我的心是擺在回台省親渡假之念,如今,一切只能隨緣,唯有隨順因緣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才能踏實過生活。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心念決定心態,學會放下」的故事:

有一位武士到寺院裡,向禪師請教佛法。禪師卻端坐禪堂,只輕輕說:「把弓箭、刀棍通通放下,才可以進來。」

武士二話不說,將身上的刀劍全數卸下。未料,禪堂裡又傳來一句:「把弓箭、刀棍通通放下。」

武士聽了,不知為何:「我已經把身上的刀劍放下了,為什麼還不讓我進去呢?」

禪師鏗然有聲:「你為何不把心裡的刀槍、棍棒、弓箭放下來呢?」

這時武士才見到自己心裡存在那許多怨恨殺氣,刹那間,眼前一片光風霽月,一陣風把內心密密層層的枯枝老葉,吹得無影無蹤。

這段譬喻說明,心中的弓箭比有形的弓箭還具殺傷力。古書中有一則「杯弓蛇影」的成語故事:

晉朝有個叫樂廣,平時喜好清談,常常請朋友到家裡喝酒聊天。有一次,有個好朋友很久沒來,樂廣覺得納悶,一問之下,才知道朋友是因為上回到家中喝酒聊天時,以為自己將小蛇喝進肚子裡,而大病不起。

樂廣覺得奇怪,一探究竟後才明白,朋友將弓在杯中的倒影誤以為是小蛇,導致疑心病。知道真相後,朋友恍然大悟,病也不藥而愈了。

天臺的「一念三千」,唯識說的「唯心所現」, 《華嚴經》中的「一切由心造」,無不在說明「心念」決定一切。倘若心中是佛的世界,便生活在淨土;如果心中盡是地獄、惡鬼、畜生,便生活在三惡道中。

「心念」決定了我們內心的世界,要讓生命昇華,何不放下「弓箭」與「刀」,讓心趨向真善美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872191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2 15:13
寬心.現在疫情逐漸退去.回美之路隨時可行.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11-24 04:03 回覆:
謝謝來訪和鼓勵,目前台灣的疫情已減緩,心裡想回,老爺卻不想動~!回美之路還在掙扎,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