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在莊嚴寺
2017/05/10 20:58:23瀏覽1808|回應1|推薦33

從北卡搭火車回莊嚴寺的那天,北卡已進入初春,點點綠芽掙脫寒冬束縛,高高掛在枝梢,為無邊的大地染上一層薄薄的嫩綠,人們忘了冬的蕭瑟,忘了嚴寒裹著厚厚冬衣之不便,短衣短袖的沐浴在春光明媚的花樹下,就在人們心花朵朵開迎接春神來臨之際,我把冬衣裝入箱子,拎著行囊回莊嚴寺開會。

十個小時之後,當我步出紐瓦克火車站,一陣冷風迎面撲來,讓我連打了好幾個寒嗦,寒風恍如利刃剮膚,站在寒風中不消幾分鐘,便把我趕回室內,心中懊惱著沒帶禦寒的帽子和手套。

 

愚人節的新招術

清晨推門外出,老天!已經進入四月了,大地竟敷上一層厚厚的白粉?到了寺務處才知道這天是四月一日,原來連天神也過愚人節。

明天就是清明法會了,過去有經驗豐富的監院證承法師統籌,從信眾寄回的登記表編號開始、到登錄、書寫牌位等都有專門的義工負責,法會前的規劃牌位、貼牌位等殿堂布置工作,在法師帶領下,常住法師們與義工默契十足,一切條理井然,今年證承法師回台,法會由新手接任,諸事都在摸索和學習中。

這天,辦公室由阿玉師姐和我留守,上山寫牌位的信眾極為踴躍,詢問牌位及寺裡現況的電話也特別多。

十點左右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表示是電力和瓦斯公司,要找辦公室的經理講話,我回答:「經理不在,有什麼事我可以轉達。」對方理直氣壯不太友善的說:「你們的電費未繳。」我心想怎麼可能?我們的出納是出了名的敬業,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對方接著說:「今天下午你們不繳的話,我們將切斷服務。」我想這事有點乖異,就要了對方的電話和姓名,告訴對方一定會轉告經理。

掛斷電話,我把燙手山芋轉送副會長李祖鵠居士,接著繼續接待如潮而來的信眾,期間李祖鵠居士數度告知與對方連絡的進展,對方也不死心的,頻頻來電詢問我們處理的情況,為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的我們—忙上加忙!

下午對方再打電話來的時候,正好賴金鳳師姐在旁,她接過電話,我聽她不疾不徐的,嚴肅地告訴對方:「我們不接受電話處理帳務問題,請透過郵局寄書面通知來,同時,我們會對自己未繳費的後果負責。」對方聽了像觸電,立刻掛斷電話。

事後金鳳姐說,這是詐騙集團慣用的技倆!對方知道一般公司周末休假,去銀行查證比較困難,加上大部份公司假日經理不會出現在辦公室,對假日留在辦公室的人就好伸手伸腳的,再說一般人聽到「會被斷水斷電」,自然會心慌,一旦心慌,就中了對方的計謀,大家想一想,若是真正的電力公司,他們會要求客戶繳交「現金」嗎?會約在路邊繳錢的嗎?不可能的。還有大家別忘了,今天是愚人節耶~

說的也是,現今的詐騙集團也太厲害了,竟選擇佛寺為目標,殊不知寺院善款來自十方,騙寺院的錢等同騙十方財!

 

同心協力中圓滿了清明法會

開春以來寺裡第一場大型法會—清明法會開始了。這天的大寮由孔應師兄主導,他的組員都是餐館老闆,經驗豐富,人手足夠,團員之間默契十足,提供一兩千人同時用餐是輕而易舉的事;孔應師兄烹調的「酸辣湯」更是後勁十足,讓人吃了一碗再一碗,有的甚至捨飯而以酸辣湯為主食;供菜組由郝芳秀師姐發心,起早摸黑的在廚房準備,那恬適的神情溢透著法喜與祥和,讓走過她身邊的人也浸潤在法喜中。

辦公室由阿玉師姐和林玲純坐鎮,我原先準備在辦公室支援,但是看到一群新手義工將被派到大佛殿服務台時,我愣了片刻,心想新手菩薩初次來寺當義工,她們的發心和熱誠難能可貴,可是對寺務與人事物不熟,沒開過收據、寫過牌位,把她們推到第一線去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信眾,結果會是什麼狀況,想到這裡,我回報代理監院恒立法師,還是我和新手菩薩一起在服務台好了。

就這樣,我帶了收據本、紙筆、各式空白牌位、齋條....等等,和一群初次見面的菩薩們到大佛殿,先觀察現場,再看看眼前這群菩薩,我內心有了譜。我請四位菩薩負責開寫收據,所有牌位由我負責書寫,兩位義工菩薩幫忙張貼超荐和消災牌位及齋條,工作分配妥當,法會還未開始,我們這組已開始運作,雖是第一次合作,彼此也不相識,但工作進行順暢。這要感謝當天一起共事的菩薩們全力付出,大佛殿服務台才能提供貼心的服務。這也是我在莊嚴寺當義工將近三十年來,第一次在大佛殿的服務台服務,也因此信眾來到服務台,不管是點光明燈,或為親人寫消災祈福,或為過往親人寫超荐,為嬰靈或地基主回向,或設齋供眾...等等,都能如來者所願。

整個服務過程,我全神貫注,專注於牌位的書寫,確認回向者的姓名務必百分之百的正確,為此清明法會何時開始真的無法著墨,只知道近午時分,抽空去拍相片時,看到了方丈慧聰和尚在供桌前打手印,看到了會長菩提長老在右邊隨眾唱誦,大眾誦的是漢文,長老以漢語拼音,一字一句地誦出;也看到了繼旭法師司鼓,持弘法師司木魚,永信法師當維那重任,這次三時繫念法會,方丈採用佛光山的唱誦版本,為此方丈和維那格外辛苦,幸好全體僧眾平時早晚課誦,培養出和諧的默契。

法會圓滿後,方丈和維那法師都鬆了一口氣,方丈表示是每一位參與的常住法師及義工們人人放下自我,個個以常住為重,並且盡全力無私付出,才能成就這麼大的法會,不管上殿堂或者留在大寮典座,在齋堂或在辦公室當班,或維修清潔等崗位,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

感受中華兒女的孝

這些天在辦公室接電話、寫牌位,深刻感受到來山者那股敬天法祖的精神與對祖先的尊敬,佛教注重傳統和傳承,強調知恩報恩,主張上報四重恩(佛恩,父母恩,國土恩,眾生恩)。父母辛勤養育兒女,恩重如山,因此兒女對父母自應恭敬愛戴,生養死葬,永存孝思。佛陀開示我們「敬父母即同敬佛」,佛教的孝是大孝,崇尚普敬與普孝,應推近及遠,推己及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0240270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3:08
錢來錢去,大妙的主意,另類集資,都算是「化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