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雅歌第一、二章
2022/09/10 16:00:13瀏覽614|回應0|推薦10
(僅以本文慶賀今天之中秋節並紀念台北時間昨天凌晨回歸添加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各位格友平安,

雖然格主這一輪耶利米書還沒重讀完畢
不過昨天(20220909周五)格主要研經前
隱隱有 聖靈的感動,要我讀雅歌第一章
今天則是有 聖靈的感動
要我繼續讀雅歌的第二章
於是我就讀了海天書樓版研讀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及靈火聖經
均由雅歌簡介看到雅歌第二章的註解
不過因為時間有點匆忙
所以如有錯漏之處
請各位格友見諒!

[雅歌第一章]

1. 第一節說: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1) 根據這一節,通說認為所羅門王是本書的作者。
(2) 但根據希伯來文,這裡所羅門的歌也可能意指呈獻給所羅門王的詩歌。如果依照此說,則本書之作者並非所羅門王。
(3) 所羅門王曾作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4:32),如認為所羅門王是本書的作者,則雅歌是所羅門王詩歌中的精華。

2. 雅歌作者或是雅歌的男主人翁(良人)的身分:
(1) 第四節說: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這裡暗示新婦的另一半是王(也就是所羅門王,另參第十二節)。
(2) 第七節前半說: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此處暗示新富的另一半是位牧羊人。因此有學者主張雅歌有三位主角,除了牧羊女外,有一位牧羊人及所羅門王。其中牧羊女與牧羊人是青梅竹馬的愛侶,牧羊女並抵擋了所羅門王的追求及誘惑。不過從上下文來看,格主暫時傾向認為新富的愛人是所羅門王。
(3) 如果調和兩說,可以認為所羅門王同時以牧羊人自比。如果考慮到所羅門王的父親大衛王也是牧羊人出身,此一比喻並非不妥當。

3. 第四節說: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1) 這裡暗示了新郎跟新富間的親密關係(或者說性行為),所以依照通說見解,雅歌不只是強調愛情是神賜給人美好的禮物,包括性行為也是神賜給人美好的禮物,只是人要善用性行為。
(2) 第四節後段也暗示了君王可以有多位妻子(另參第三節末句)

4. 第六節說: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1) 可見當時的以色列對女子的審美觀也是以白為美。
(2) 這裡的「葡萄園」是指女子(新婦)的身體。

5. 第十節、十一節說: 「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第十節)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第十一節)」可見女子可以把自己打扮的票漂亮亮。(參見提摩太前書2:9)

[雅歌第二章]

1. 第一節說: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譯: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乍看之下新富是以高貴的花卉(玫瑰花及百合花在今天都是高價的花卉)自比,不過亦有解經書主張這裡是新婦的謙詞,以(當時當地)平常到處可見的花卉自比。

2. 第二節新郎說: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這就好比新郎稱讚新富鶴立雞群。

3. 第三節新富說: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一則這也代表新富稱讚新郎鶴立雞群,另一則這也代表新郎跟新婦的親密行為,或者新郎對新富的愛情(參見第四、五節)。

4. 第七節說: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這一節是雅歌中最重要的金句之一,出現了好幾次,重點在愛情是自願的,不是強求的,而且要花時間的。

5. 第八、九節用到良人「躥山越嶺而來。」(第八節)、「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欞往裡窺探。」(第九節)這裡用動物來形容新郎一則是代表新郎的力量與敏捷,另一方面也代表新郎的迫切。

6. 第十五節說: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第六節已經提到葡萄園代表新婦的身體,狐狸則非美好的元素,全節的意思可能是指情侶不希望任何東西侵擾或破壞它們的性事(參見CNV版研讀本聖經,第1007頁)。

7. 第十六、十七節說: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十六節)」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十七節)」
(1) 十六節指情侶互相屬於彼此,而非單獨新富屬於新郎。
(2) 十七節與第十六節一起看,可能是指佳偶或這對情侶幻想健壯的良人徹夜交歡,頓時發現黎明降臨,情侶得分隔,良人回歸山上,為第八節展開的段落畫上句號。(參見CNV版研讀本聖經,第1007頁)。


以上簡單的研精心得跟各位格友分享!
祝各位格友中秋連假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910(六)4: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09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