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恩尼遜 「即刻救援」狂殺30人的孤獨英雄
2009/03/30 02:02:07瀏覽11927|回應3|推薦55

構成銀幕(或螢幕)英雄的要件是什麼?

絕對要有過人的功夫,以一擋百、單打獨鬥,對付成堆的壞蛋,靠他一個人就夠了,但我覺得還要有一個決定性的悲劇要件,就是「沒人愛」,可能是心愛的女人死了、或心愛的女人離開他了。綜合來說,功夫要非常了得,但感情上要萬般孤獨,心情「落魄」到一個讓人同情的地步,激起女性觀眾一股莫名的「愛」,這個英雄就成功了。

例如「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就是婚姻工作都不順,但一定能化解危機的獨行俠;「 24 反恐任務」的基佛蘇特蘭死了老婆、「神鬼認證」麥特戴蒙死了女友,都是情感世界落魄,但對抗壞蛋功夫了得的英雄。

而我從不覺得連恩尼遜是這樣的銀幕英雄,但經過「即刻救援」( Taken )之後,我認為他絕對有資格當上英雄。

片中他因為長期在 CIA 工作,為國家奉獻,擁有我們認為探員該有的打打殺殺反恐等等過人的功夫,但老婆卻因此離開他,另嫁首富,把女兒一併帶走,妻女過著豪門生活,但他落得退休後孤苦無依沒人愛。

(尤其他慎重其事的送給女兒一個卡拉 OK 機當生日禮,轉身看見富有的繼父送上一匹駿馬,女兒興奮飛奔過去,把卡拉 OK 機棄之不顧,那種「落魄」,真讓我同情到想掉淚啊!)

前妻老是一副不屑的模樣,女兒不聽話還欺騙他,但等到女兒陷入被綁架的危機,要在四天之內救出女兒,那種時間的壓迫感與對女兒的愛,激發出的英雄本能,讓他在巴黎展現智勇雙全的功夫,一路大開殺戒,讓人看得過癮至極。

連恩尼遜是老帥型的英雄,在專家指導下,他在片中展現專業的搏擊、射擊技巧,但同時他也詮釋一個歐吉桑父親的無奈與疲憊,讓這個英雄在打打殺殺之外,還是有呈現人性面的幾個片刻,觸動到觀眾心中柔軟的一面。盧貝松的劇本和連恩尼遜的演技,結合起來還是頗扎實。法國導演Pierre Morel由攝影起家,硬碰硬的動作場面拍得十分精采。

片中一場電擊阿爾巴尼亞歹徒的戲,連恩尼遜將兩根鐵棒直接插入歹徒的大腿導電,但在某些國家為了取得較多人可看的級數,例如英國版特別拍了另種比較不暴力的版本,是由歹徒坐的椅子導電。連恩尼遜為了救女兒,不擇手段,大鬧巴黎,好像巴黎沒警察似的,他在片中總共殺了約 30 個人,打傷了 8 個,單獨把女兒救回美國,神奇到了極點。

這部片意外在美國創下好票房,但現實生活中連恩尼遜的演員妻子娜塔莎李察森卻在此時因意外去世,讓我在看這部片時,為連恩又增添了許多悲劇性因子,所以他絕對可以登上我所謂的悲劇英雄榜。

至於一般人認為的銀幕英雄第一名龐德先生,對不起,太多女人愛他了,在我今天的英雄定義中,不符合「沒人愛」的要件,就像我一直很愛的動漫主角「城市獵人」冴羽獠一樣,屬於永遠俊帥型的風流英雄,但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英雄氛圍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2796765

 回應文章

楓の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才看了這部片
2011/04/14 23:23
挺不錯的!
節奏明快,很刺激
看他殺人超爽的
3秒鐘就可以解決一個人,身手矯健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簡直是超人嘛!哈哈
*babykon*(babykon) 於 2011-04-23 01:13 回覆:
我覺得連恩尼遜除了身手矯健,倒是把一個「老爸」無奈心境詮釋得不錯。打戲之外還能掌握內心戲部分,不錯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4/16 12:42

+1..........

不過偶覺得導演把主角神格化了    那有人在激烈槍戰中只有受傷一點點

but打鬥場面真不錯  令人熱血沸騰   值得一看

推....推.................

*babykon*(babykon) 於 2011-04-23 01:11 回覆:
好萊塢英雄一定要「打不死」的啊,像「Die Hard」的布魯斯威利,看片名就知道了,「很難打死的啦」!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的好
2009/03/30 19:47

這部片休士頓山姆也有介紹過~~

偶在HBO也有看到主角的推薦(連恩本人..)

但是都沒妳介紹的讓偶產生想看的慾望.........電棒插壞人大腿...

好一位孤獨英雄....


黑忍者
*babykon*(babykon) 於 2011-04-23 01:14 回覆:
哈哈哈,謝謝你啦!你的留言讓我好開心呀!大感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