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光之城─新月 狼人雅各魅力超越吸血鬼
2009/11/27 08:28:54瀏覽26507|回應8|推薦46

看了原著再去看電影「新月」,一切都變得非常 predictable ,但身為「暮光」迷,看電影有如完成一個過關的動作,還是想看 Stephenie Meyer 的文字被幻化成影像是什麼模樣。而看完「新月」後,我發現, I'm in love with Jacob in the movie, but still I'm in love with Edward in the book.

很矛盾嗎?其實應該不算。

即使「暮光之城」系列小說全球大賣,還是有不少人批評 Stephenie Meyer 的功力不甚高明,我的看法是, Stephenie Meyer 「暮光之城」第一集還是讓人驚豔的,她創造了 Edward Cullen 這個角色,讓吸血鬼有了「神聖」與「極致」的光環,這一點是特別的,而且愛德華與貝拉之間的感情,在她細膩的描寫之下,不可否認是令人心動的。

電影第一集由女導演 Catherine Hardwicke 執導,大體忠於 Meyer 的原著,第二集換上「黃金羅盤」導演 Chris Weitz ,結果也大致忠於原著,並沒有我事先想像的大大改編之類的意外。連開場 quote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台詞、貝拉奔跑的場景、貝拉夢到自己像祖母那麼老的噩夢,竟然全部照著 Meyer 的文字來拍。可見 Meyer 說故事還是有她的功力在。

那麼讀過原著的人一定都可以想見,第二集電影的男主角,和 Meyer 寫的一模一樣,其實是狼人 Jacob ,並不是 Edward ,小說花十分多篇幅描述貝拉在愛德華離開後,藉著與雅各相處來療傷,兩人一起修越野機車且感情愈來愈好是重頭戲,還有後來雅各變身狼人的過程。這一段在電影裡有相對被稀釋掉,因此愛德華和雅各在電影裡才稍有相抗衡的態勢。

不過對我而言,當初看「新月」小說時,對雅各這個角色並沒有太大的感觸,因為他很可憐的地方是,他只是被貝拉「利用」來忘掉愛德華的工具,而在第一集小說裡令人驚豔至極的愛德華,在「新月」竟然大部分時間都消失無蹤,莫名其妙就離開了貝拉,去哪裡幹什麼去了? Meyer 也沒有清楚交代他這部分的故事,所以書裡的雅各即使占了很大的篇幅,並沒有十分打動我。

不過電影裡的雅各卻讓人眼睛一亮, Taylor Lautner 演的雅各,從第一集的小男孩變成第二集的男人,看得出來他健身有成,為角色付出了心血,第二集簡直壯碩得讓人無法相信,而且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光著上身,顯然導演也很滿意 Taylor Lautner 努力的成果,刻意凸顯了雅各在影像與身體上的男性吸引力,他的 face 還是笑起來很陽光的純真可愛,但身子卻突變為成熟的男人。

尤其雅各刷地脫掉上衣,為貝拉擦拭頭上的血,這場戲簡直讓人暈倒,這就是電影迷人之處,我在 Meyer 的文字中沒有領略的狼人魅力,一下子就在電影裡全部接收到了。

在這裡要小小插一句話,對照 Taylor Lautner 男性荷爾蒙爆棚的健壯, Robert Pattinson 就蒼白瘦弱得被比下去了,那場愛德華裸上身的戲,我只能含蓄的說,魅力真的不如 Taylor Lautner ,不過 Pattinson 的造型在第二集改進許多,穿上名牌西裝的時候,倒是足以與裸身的狼人比美。

暮光迷一定會好奇,第二集電影怎麼樣?有比第一集好看嗎?我的感覺是,第二集的動作場面是具娛樂性的,因為一群狼人由人變為狼的過程,藉由電腦動畫,的確比書中的文字要直接許多,一群狼在森林中追殺吸血鬼維多莉亞的戲,就比第一集的動作戲要精采。

但第一集的女導演在愛德華與貝拉之間探索情欲的部分,卻拍得比第二集要細緻且敏感。不過第二集的目標顯然是盡力把書中所有「動作」的部分,都拍得十分商業且娛樂性。只能說兩集的目標不同。

按照 Meyer 的安排,因為愛德華在「新月」選擇離去,造成貝拉寄情於雅各,雖然之後他回來了,也只能自責的忍受貝拉一部分的心流連在雅各身上,這一直是我無法理解的部分,貝拉為什麼可以依然喜歡雅各?為什麼不能全情愛著愛德華?也傷害了雅各的心?

但這是 Meyer 創造的世界,若要問我,我最最喜歡的依然是第一集的原著,那時的 Edward 與 Bella 只屬於彼此,是一種很純愛的世界,渴望愛到永生的境界。雖然我不相信現實裡有永恆的愛情,但我會相信書中的純愛,畢竟,如果失去了這樣的一份「信念」,人生也就什麼也無可期待了。 This is why I believe in Edward Cullen.

延伸閱讀:暮光之城&德布西 爆淚的超級迷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3535673

 回應文章

吸血鬼迷
2014/06/30 22:48
滿喜歡吸血鬼的  最近參加一部吸血鬼喜劇電影 他們已經開始進行 預計半年後開拍
可以看他們進行的過程 怎麼弄出一部電影 我自己也很好奇
有興趣 可以加入看看 好像滿有趣地  不過是英文的 有想知道啥 我可以在那邊翻譯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Bud-Suckers/630140300381036

狼人可以生存幾耐?
2014/05/05 14:24
我想問貝拉女兒因為係半人半吸血鬼所以會有永生
但係狼人雅各佢會唔會有永生 書中只有話佢係可以生存好耐
而且佢又唔可以變成吸血鬼,因為吸血鬼的毒液會毒死狼人

如果係咁佢咪唔可以同貝拉個女一直係一齊直到永遠?(chowaiyan520@yahoo.com.hk)

WYZ
同意^_^
2011/07/06 19:14

我一開始是先看書在看電影的

我覺得雅各的個性很陽光

所以我馬上就喜歡上他了>///<

電影的他也超級帥的^_^ (尤其在新月的時候)

聽說他只有17歲?

真的假的@@"  超意外的~~

真希望雅各才是主角xD

*babykon*(babykon) 於 2011-08-10 18:57 回覆:
演雅各的Taylor Lautner是1992年生的,演暮光第一集的時候才16歲呢。但現在比較成熟了,19歲了。

雅各粉絲~
狼人雅各帥多了
2011/06/10 20:33

味甚麼被拉會喜歡吸血鬼阿??

比起他我更喜歡雅各的陽光笑容

他比吸血鬼帥多了>0<


狼人雅各
狼人和吸血鬼你選哪一個
2010/07/29 22:36

我討厭吸血鬼為甚麼貝拉喜歡吸血鬼

吸血鬼冷血東西

無情 變態

愛德華醜死

狼人比較帥

*babykon*(babykon) 於 2010-07-29 23:25 回覆:
可是Stephenie Meyer的原著裡,把愛德華庫倫形容成彷彿世界上沒有比他更俊美的男生了,所以原著中的愛德華是很帥的。只是電影選角很難盡如人意罷了。

kharishma
我愛雅各~~~~
2010/07/01 17:07

看第一即時對雅各沒什麼感覺

但是看了第二、三級之後實在是受不了雅各的陽光、健美和他的魅力~~

我和你有同感~~

無論書或電影都是!!

*babykon*(babykon) 於 2010-07-13 23:36 回覆:
哈哈,演雅各的男孩Taylor長大了,變得比較Man而且耐看。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暮光之城迷
2009/12/29 00:06

小說我全看完了!!而且也在我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相關文章!

老實說新月沒有讓我感到驚艷!因為實在是完完全全照著小說拍,

而且雅各的部份我認為描述的太少了!

唉!不知道是不是受小說的引響,總覺的看了電影後有點失望!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還是不看呢
2009/11/27 20:14

從小就怕吸血鬼,作者這樣美化,讓我很難過,看還是不看呢?

*babykon*(babykon) 於 2009-11-28 04:57 回覆:
這片子的吸血鬼一點也不可怕,況且第二集的重點是狼人,你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