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最好看的韓劇 排行前三名
2013/12/22 17:18:01瀏覽180249|回應6|推薦13

Dear Lucy


又到了歲末,超級電視迷看了一年的韓劇,也該來做個總結。你算是我的見證人,你總是趴在地上很慵懶的看著很頹廢很魚干的我,半夜三更挑燈夜戰看韓劇,所以,我逼自己得交出一篇總評,才能對2013年的好劇做個交代。(在此聲明,這是babykon身為超級電視迷的個人觀點,我絕對尊重看倌們有其他的排名和意見。)

 

第一名「聽見你的聲音」──2013年必看!!!

 

對於那些頗為喜愛韓劇,但無奈總是沒時間看的電視迷來說,如果你很想看一齣2013年的好劇,但只夠時間看一部的話──那我推薦就是──「聽見你的聲音」!

 

電視劇很少有第一集就非常好看的例子,總要醞釀個幾集,覺得還不錯,才會看下去,然後漸入佳境。但「聽聲」的編導卻超級強大,第一集就很直接點入男女主角的性格特色,以及兩人注定要糾纏在一起的命運緣起。真的很少見這種第一集就很好看的韓劇,讓人忍不住要追下去。

 

首先是李寶英,通常韓劇受歡迎的女主角,都是這種清秀但扮相不能太美麗的女生,才能讓廣大女性有所共鳴。李寶英是其一,如果以今年的韓劇來說,其他像朴信惠、高雅拉、孔孝真,就是這種類型。所以有了李寶英,再加上「最稱職的男二」尹相鉉(他只要演男二,那齣劇通常收視率會很高),「聽聲」已經算成功一半。

 

最令人驚喜的是李鍾碩,模特兒出身的他自2012年底以「學校2013」受到注目之後,馬上又接了「聽聲」,挑大梁演超能少年朴修夏,專情、體貼、正義感、高大帥氣,願捨命保護女主角,種種師奶最中意的特性都集中在他身上,可以說這角色太討好了,只要稱職演出,就能成功。也因此李鍾碩成為2013年竄紅最快的「國民弟弟大勢男」。一場他在公園裡抱起李寶英開心一吻的戲,是我2013年看過最棒的吻戲。

 

我喜歡比較寫實的韓劇,不要太王子公主的夢幻,寫實才能貼近人心,雖然朴修夏能聽見別人心聲的能力屬於非寫實的超能範疇,但李寶英演的女律師張慧星,多少平衡了不寫實的部分,張慧星的職業婦女生活,在外是女強人,回家是魚干女,活靈活現的展示了世上90%以上的師奶特質,深入人心,深得我愛。

 

至於讓男女主角與廣大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大反派閔俊國(鄭雄仁飾),應該算是2013年最強大的反派角色了,連人氣綜藝節目「Running Man」都以閔俊國的故事為本,特別做了一集搞笑法庭秀,可見閔俊國「受歡迎」的程度。

 

最厲害的是「聽聲」的編劇朴惠蓮,她十分縝密的設計了一個牽引男女主角長達十幾年的恩怨情仇故事,雖然「失憶」橋段免不了被人批了一記老梗,但以戲迷的角度來看,我可以理解讓修夏失憶的必要性,既然朴編劇直到最後一集、最後一刻,都把故事圓得漂漂亮亮,收尾收得乾乾淨淨,失憶老梗也就瑕不掩瑜,整齣劇連同編導製作與卡司,都是我2013年的首選!

 

可參考:

「聽見你的聲音 最極致完美的姊弟戀」

 

第二名「請回答1994」──收視更勝「請回答1997」!

如果劇迷還有空閒時間要殺,而你之前看過「請回答1997」,那你一定要追這齣「請回答1994」。

 

有人問:「我沒看1997,要先看1997才能看1994嗎?」我的答案是:「兩齣戲基本上沒有太大關聯,可以直接看1994,但如果你有空,又是徐仁國的粉絲,那你一定要先看1997。」(因為徐仁國在1997裡簡直太討好也太可口了!)

 

1994的主要演員,都和1997沒有重疊,故事情節也完全不同,唯一的關聯是,1997裡演爸媽的成東日和李一華,1994裡又攜手扮演爸媽角色,讓「請回答」的前後兩個故事有了「系列」的感覺。

 

之前看1997,熬到第四或第五集才突然覺得「好好看」,前面幾集因為女主角瘋迷的H.O.T.樂團,我絲毫沒Fu,加上故事發生在釜山,主角講的全是方言腔調,一開口就是吵架罵人,和一般時尚韓劇主角講的首爾腔完全不同,起初聽得十分不習慣,但後來,這個方言腔成為「請回答」系列的特色,因此,1994第一集我就覺得好親切,好好看,一下子就入戲了。

 

再來是編劇第一集把娜靜和垃圾哥之間兄妹打鬧的情節鋪陳得十分寫實有趣,第二集突然來個情感層次極為豐富的轉折,像剝洋蔥似的,把娜靜和垃圾哥之間的情感做了十分感人的詮釋,開啟了1994一段青澀的初戀,套句女主角形容自己的初戀「老土」,看了19971994的感受是──每個人免不了都會有一段「老土的初戀故事」,多年後回想,雖然老土,但也不枉青春一場。

 

當然,編劇和導演繼續玩「女主角跟誰結婚?」的遊戲,和1997一樣,新郎到底是誰?一路都不知答案,看得觀眾忐忑又期待。而我之所以把此劇列為今年第二名,除了對1997喜愛的延伸,兩個男主角──演垃圾哥的鄭宇、演七封的劉延錫,之前分別在「最佳李順心」和「九家之書」演小配角,即使連男二等級都不到的配角,依然出色,靠著這樣的魅力來演1994,才得以綻放光芒,受到歡迎。

 

除了主角吸引人,配角如三千浦、海太、笑嘻嘻、潤真等,個個都鮮明有趣,交織出一段懷舊復古的青春詩篇。韓劇裡的續集很少能超越前集,但1994的收視率超越之前的1997,可見各方面製作環節都串連得很成功。令人驚喜的是,徐仁國、恩地和一些1997裡演同學的演員,都會在1994裡客串,讓觀眾有一種「買一送一」的中獎感覺。

 

第三名「繼承者們」、「土豆星球」──各有特色

 

請原諒我把這兩齣反差極大的戲同列為第三名,因為在我心目中,它們讓我每周想追看的期待度,正好同為第三名。

 

之前的一封信裡,已經把這兩齣戲好看的程度大略描述了,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可參考: 《土豆星球》和《繼承者們》 反差極大 但都值得看

 

若要簡單的說明理由:「繼承者們」就是看明星,一路上星光閃閃,閃爆戲迷的雙眼,主角配角全是有來頭的明星,李敏鎬、朴信惠、金宇彬、Krystal、姜敏赫、崔真赫、姜河那、朴炯植等,再加上名編劇金恩淑最擅長的虐心階級戀,就很有看頭了。

 

「土豆星球」則是清新喜劇小品,日日劇通常有別於每周兩次的偶像劇,強調的是柴米油鹽的家庭生活,但「土豆星球」在這種婆媽劇類型之上,創造了一個有趣的星相奇觀,在這奇觀下的眾人,上演著平凡卻又能讓人會心一笑的感人故事,有些笑點甚至能讓人捧腹大笑,喜劇能達到這款境界,可稱為上乘之作。

 

如果是「聽聲」的忠實戲迷,那千萬不要錯過第15集,李鍾碩驚喜客串,簡直是好笑到渾然天成、必看的一集。

 

其他推薦:

 

「我的女兒是瑞英」

50集,有點長,李寶英戲迷可以看看,如果是CNB李正信的歌迷,那絕對要追,其他可以快轉,到李正信的部分一定要看,他在戲裡超級可愛。

 

「學校2013

雖然主角是張娜拉和崔丹尼爾,但李鍾碩和金宇彬就像兩顆完全讓人無法忽略的閃亮星星,最後完全就看兩名帥哥上演兄弟義氣,而且近乎同性戀的地步,引起極高的關注度。

 

「那年冬天風在吹」

趙寅成或宋慧喬的戲迷,那一定看一下,可參考:

《那年冬天 風在吹》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解毒劑


好了,我已經寫到雙眼迷濛,不知是眼淚還是眼屎,快要看不見了,得就此打住了,明年2014年再戰螢幕!

 

Love,

babykon

--------------------------------- 

 

Dear babykon

基本上我對你的排名意見不多,但我的第一名是「請回答1994」,原因很簡單,裡頭的垃圾哥這角色,已經「垃圾」到比狗還髒的地步,洗完澡洗完頭出來,可以把墊腳布拿起來當成毛巾擦頭──這也太噁心了吧!連我是一隻狗,都有專用的擦頭髮毛巾,還不至於拿墊腳布來擦,Oh my God!

但奇特的是,這麼垃圾的一個角色,竟然擄獲無數女性觀眾的心,所以說,戲劇的力量真詭異,那作為一隻狗如我,有一天也可能成為明星囉?

就抱著這樣的期待,「請回答1994」是我今年的第一名!


Yours,

Luc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10076308

 回應文章

irene
2014/03/03 21:47
我推九回時間旅行
*babykon*(babykon) 於 2014-03-23 12:08 回覆:
謝謝分享啦!這部是真的也很好看,尤其是時空跳來跳去,改變歷史的邏輯部分,需要很細心的鋪陳,不過因為我太愛同一編劇寫的〈仁顯皇后的男人〉,這部就沒寫在裡頭,「九回」和「仁顯」都值得看喔!

韓國電子鎖平價專賣店
2014/02/21 10:41

想和大家介紹一下在韓劇中使用電子鎖的畫面~~

http://goodlock168.blogspot.tw

(goodlock168@gmail.com)

00000
2014/01/25 23:36
九回時間旅行 最高啊!!!(yuchingjung@gmail.com)
*babykon*(babykon) 於 2014-03-23 12:04 回覆:
這部我有看,編劇很厲害,對時空轉換的邏輯掌握得很好,但我更喜歡他寫的〈仁顯皇后的男人〉,所以這部就沒有特別列出來。謝謝你的分享:D

wq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1:11
謝謝你.從搜尋到你的這篇推薦文,就很努力開始看"聽見你的聲音",現在已看到第9集,前面幾集確實很精彩.

只是從第7集開始,好像有點那麼的..開始難看的感覺...這要等看完才能下定論.
*babykon*(babykon) 於 2014-01-19 19:43 回覆:

真的很感謝你看了我的推薦文,還看了「聽聲」,大感恩!

看戲本來就是很主觀的,這人覺得好看,可能那人說難看。我覺得「聽聲」好看的主觀原因之一,是李寶英,我很喜歡她,長相和演技都很自然。原因之二是編劇從頭到尾都寫得很縝密,每件事發生的原因,到最後都有交代,也都有結果,不會留下一些未解的結,能做到如此,我就覺得十分高明了,也彌補了失憶老梗的缺失。原因之三,這戲的配角都很有特色,那反派可列為2013經典壞蛋,還有老律師、女一的媽媽、法官,連那個男秘書都很逗趣。

Anyway,謝謝來訪和留言,很高興和你分享我2013的最愛。


路人甲
2013/12/31 11:23
d米景杳杳米(234@hotmail.com)


2013/12/29 17:32
為什麼沒有主君的太陽??
*babykon*(babykon) 於 2014-01-06 01:19 回覆:

謝謝留言。

我也看了「主君」,但因為我個人因素所以沒選它......

我很膽小而且最怕看鬼片了,前半段我被嚇得半死,所以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