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冬天 風在吹》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解毒劑
2013/04/15 23:19:50瀏覽20347|回應3|推薦20

Dear Lucy

 

Sorry,好久沒有寫信給你了。其實我看完《那冬》就想要寫給你了,但看完馬上中了趙寅成的毒,算是二次中毒,因為多年前曾因《春日》中過他的毒,《那冬》是他跟《春日》相隔8年、當完兵後才拍的新劇,又勾起了我對《春日》美好的記憶。身為超級電視迷,我又無可救藥地回頭再看了N遍《春日》,還看了寅成歐巴獲得韓國電影獎影帝的電影《卑劣的街頭》……

 

就這樣,又過了好多日子,然後我又想,身為超級電視迷的我,怎麼能看了《那冬》還不求甚解?所以我又去看了《那冬》的日劇原版《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於是,直到現在才有空寫信給你。

 

喔,《那冬》就是趙寅成和宋慧喬主演的《那年冬天 風在吹》,是韓國編劇盧熙京根據日本編劇龍居由佳里的《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改編而成。

 

看了這麼多,我先來說最初我看完《那冬》的感受:

 

首先,宋慧喬擺脫嬰兒肥,加上韓國著稱的BB霜無痕化妝術,美得像娃娃;然後,趙寅成變瘦了,全劇都像根電線桿似的,186公分的電線桿,以前的大餅臉+雙下巴也消除了,一整個就是成熟的大帥哥。但寅成歐巴為了不讓宋慧喬在他身邊成了哈比人,費盡苦心地站得歪斜或兩腳張開,而且我敢說,現場一定有墊高箱,讓宋慧喬能夠與寅成歐巴視線得以平行相對。

 

然後,趙寅成那鮮艷的長外套和吊帶褲,成了此劇的特色,衣著風格竟然比宋慧喬還要搶眼!

 

你一定會嫌我又只看美貌和外在這種膚淺的東西,告訴你!!!這回我有我自己的「見解」──看完結局後,問題出在最後一集的最後大概10分鐘,一整個很跳tone有沒有!

 

宋慧喬不是從前半段就因為腦瘤,快要死掉了嗎?最後10分鐘不僅開刀且抗癌成功,還恢復視力了!經過化療後完全沒有病容,美到完全不像真的。我嚴重懷疑是韓國醫院的「置入性廣編」,要讓大家知道韓國醫術神妙到,任何絕症都能完全根除,治療腦瘤和失明特別有效!

 

趙寅成不是被金汎給砍了一刀,倒地流血不止嗎?最後10分鐘也神奇地起死回生,與宋慧喬在盛開的櫻花樹前擁吻。韓國醫術簡直太高明了,這是不是韓國外科醫院的「置入性廣編」:治療黑道小弟砍的刀傷,特別有效!

 

反正看了《那冬》大部分時間都在心痛、糾結,以及讚嘆趙寅成的長大衣和吊帶褲真的很有型──直到最後10分鐘,雖然櫻花景色真的很美,但……我嘴巴張大了好久,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被虐待狂還怎樣,為什麼兩個都沒死,我卻沒有那種很開心的感受?

 

再來我要跟你報告我後來看日劇原版《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的觀後感。

 

令我驚訝的是,除了日劇發生在盛夏,韓劇發生在寒冬,其他像劇情大綱、主要角色、重要轉折……幾乎都沒什麼變。與其說改編,不如說韓國編劇可能想要向龍居由佳里致敬,所以大部分都沒有更動。

 

日劇是渡部篤郎和廣末涼子演的,你不是日劇控所以可能沒FU,但我看日劇起家,對渡部篤郎很有感覺,他簡直是戲精中的戲精,把那個從小被丟棄的孤兒演得非常痞樣,開始就是一副很欠打的樣子,連聲音都讓人覺得想扁他,因此更能凸顯後面他愛上女主角的反差。

 

但趙寅成因為太俊美了,一開始也不覺得他很可惡,所以後來反差就沒有那麼大,即使寅成歐巴很會演,還是不敵渡部篤郎。日劇在女主角自殺和男主角被男二刺殺時,表現得更為血腥和真實,果然日本人是比較變態。但結局,真的不能怪韓國編劇,日劇就是這樣寫的,明明被刺殺到整個地板都是血,但後來馬上跳到他活得好好的;廣末也是,明明腦瘤不能活了,也馬上跳到活得好好的,眼睛也能看了,不過日劇的結尾安排得比較好,讓重見光明的廣末在大庭廣眾下尋找她深愛且從不知長相的「哥哥」,有一種心有靈犀的宿命感。

 

以上是我最近狂看劇的心得,我不信你這次還能嫌棄我什麼,我這超級電視迷這回可有深度了吧?

 

Love,

babykon

 

----------------------------------------------------

 

Dear babykon

 

你最近看劇看得太瘋狂了,即使工作那麼忙,還是要熬夜看劇,你是想爆肝以後,被送到韓國「置入性廣編」的那家醫院去嗎?

 

我承認《春日》很好看,而且裡面的趙寅成雖然大餅臉+雙下巴,火氣太大導致嘴巴破掉,一點都不帥,但──他還是把那個奇特又深情的角色演得超棒的。(我覺得我跟你在一起久了,開始有babykon上身的中毒症,好可怕!)

 

好吧!你這次看得太認真了,從化妝、衣著到內心戲,甚至趙寅成的站姿都看透了,但我要補充兩點最關鍵的,你居然沒看出來,哈哈,遜掉囉!

 

日本人對亂倫題材總是有一種沈迷或執著吧,《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其實就是講兄妹亂倫的感情,雖然假冒的哥哥不算亂倫,但至少對妹妹來說,她愛上的是親哥哥,而且日劇裡,廣末涼子從愛上哥哥起,就沒有道德上的猶豫或退卻,她大方面對她愛上哥哥的事實。

 

而韓劇在這點上,就有道德上的考量,宋慧喬非常害怕自己愛上親哥哥,一度躲著哥哥,不敢靠近他。

 

日劇2002年在日本播出時,收視率很低,因為導演拍得頗有藝術風格,完全不像一般的通俗劇。韓劇改編後,很多觀眾都說韓劇以特寫鏡頭拍攝,凸顯宋慧喬和趙寅成美麗的臉,是一大特色──其實,日劇導演堤幸彥就用了這樣的手法,但他也懂得拉遠鏡頭,無論遠近,都營造得很有特色。

 

日本觀眾雖然不愛,但日劇當年可是贏過日劇學院獎最佳編劇和導演獎,絕對是一部上乘作品。

 

韓劇版無疑也拍得很美,取景十分用心,第八集兄妹倆上山,在山頂白雪中,傾聽結冰樹枝在風中碰撞發出的叮鈴聲,那幕我倒是有被感動到,而且我瞄到你不停地拭淚……I know, 你活得太苦了,才會對戲用情太深。

 

結論是,韓劇版的妹妹雖然不敢亂倫,但「類亂倫」的情緒拍得很好,兄妹相擁著入眠,挑戰道德界限,而且宋慧喬在「藍色生死戀」也是「類亂倫」愛上歐巴,她好適合「歐巴」戲碼!

 

再來是日劇的同性情誼,來到韓國被徹底抹除。日劇裡,藤原龍也一路忠心耿耿跟著渡部篤郎,其實是抱著崇拜與愛情;但韓劇裡的金汎跟著趙寅成,就被改為崇拜與義氣。以一隻「超級電視狗」的眼光來看,我覺得可能是趙寅成演了《霜花店:朕的男人》之後,深受同性傳聞所困擾,如果《那冬》再有同性情節,那趙寅成真的跳到漢江都洗不清了,所以,金汎戲裡絕對絕對不能愛上他就對了!

 

然後,我不得不嫌棄你一下:人生有多痛苦,你比我還清楚,這就是龍居由佳里仁慈之處,她是讓愛情的力量治癒了女主角的絕症與眼睛,也讓男主角的悲慘命運得到救贖,她希望觀眾也能由這種奇蹟似的愛情中獲得一些力量,所以最後兩人都活下來且相守在一起。

 

難道你真的希望他們都死掉?或其中一個死了,另一個悲慘地存活?像《卑劣的街頭》那樣,趙寅成橫死在黑道小弟的刀下,留下他深愛的女友而天人永隔,這樣的確比較合乎現實,但你覺得看完有比較舒服嗎?你活得還不夠苦嗎?

 

最後,《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其實韓國2006年就改編過電影了,是文根英和金柱赫演的,我一直不想告訴你是因為,你已經忙得跟狗一樣(其實這說法不是很貼切,大部分狗都不是太忙,而是太無聊……),你已經忙得跟……豬一樣,我怕你又想熬夜看這部,親愛的主人,保重身體吧!我真的不想把你送到「置入性廣編」的那家韓國醫院,雖然宋慧喬出院後美如天仙,可你要是住院,我就沒飯吃了,拜託!早點睡吧!

 

Yours,

Lucy

 

---------------------------------------

 

To Lucy

你說得沒錯,看完《卑劣的街頭》的確心情很差,趙寅成死得像條狗一樣(sorry,用錯比喻,但一時想不起別的動物),還是《那冬》和《不夏》這種結局才有療癒效果,你真是隻聰明的狗!

 

p.s.我打算趁你睡著以後,再來偷偷找文根英那部來看……嘻嘻……

 

babykon

 

 

延伸閱讀:

融化在趙寅成的愛與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7509525

 回應文章

Arek
2013/05/08 00:10
厲害捏!(arektsai@gmail.com)
*babykon*(babykon) 於 2013-05-14 00:49 回覆:
3Q~~~

阿敏
心空空
2013/05/07 02:04
看完趙寅成與喬妹的養眼組合後,暫時看不下其他人的配對。聽說歐巴已有戀愛對象,超桑心的。少女心媽咪,母親節快樂!
*babykon*(babykon) 於 2013-05-14 00:44 回覆:

哈哈哈,你也是,媽咪節快樂嘍~

寅成歐巴有女友,比他沒有女友會更讓我高興,因為他近年一直難以洗脫同志疑雲哪~


LuLu L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
2013/04/16 12:54
我也有看,看了之後超迷趙寅成的,超帥的,看了心花朵朵開呢
*babykon*(babykon) 於 2013-04-16 23:54 回覆:

謝謝留言。很高興你也是寅成歐巴的戲迷,我也好喜歡他喔!

有機會去看看「春日」吧!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