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的福爾摩斯 娛樂性重於推理性的名探
2009/12/25 14:33:23瀏覽3132|回應1|推薦39

把福爾摩斯變成動作天王,的確滿Kuso的,是有蓋瑞奇風格,但對從小看福爾摩斯小說長大的LKK而言(實在不想承認是我自己,連LKK這詞都很過時了>"<),看到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身手有如007詹姆斯龐德,飛上躍下、拔槍動拳的,還是無法適應啊。

 

福爾摩斯小說的魅力在於辦案過程,一開始他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在犯罪現場查案,例如像狗一樣趴在地上摸東摸西,讓旁邊一票超ㄍㄧㄥ的英國紳士看笑話;華生醫師也老愛和福爾摩斯鬥智,自己一個勁兒的在那裡辦案,不過結果當然老是輸給福爾摩斯。

 

小說不可或缺且最精彩的部分,在於福爾摩斯一定會出乎意料的漂亮破案,而且Ending要由他娓娓道來為什麼逮到凶手,以及從開始到最後的推理過程。

 

柯南道爾寫的是一個道地的英式風格,讓人感受到常年在濃霧中的倫敦風情、英國社會中富有與貧困的階級差別,凶手為什麼會犯案的悲劇心態……在那個迷霧中的年代,他製造了福爾摩斯這樣的英雄,小時候我讀小說的時候,簡直可以說崇拜福爾摩斯到頂點。

 

但一方面我卻不解,柯南道爾為什麼好似不太喜歡福爾摩斯,因為他讓福爾摩斯變成一個有很多缺憾的英雄,孤僻、怪異、頹廢、不愛乾淨也就罷了,但他耽溺於吸毒、無法自拔,這讓我在讀小說時,總想質問作者「為什麼」,為什麼要把我愛的福爾摩斯寫成毒蟲?不過這是屬於柯南道爾的創作,缺陷也是他筆下英雄的條件之一吧。

 

這些「文戲」和「心理」的層面,在電影裡是拍了,不過被包裝在一堆炫目的動作戲裡,全被稀釋掉,整部片就是一部動作片,充滿娛樂效果,福爾摩斯和華生之間的互動,也被提升到喜劇層次,有如「致命武器」的梅爾吉勃遜和丹尼葛洛佛、「MIB星際戰警」的威爾史密斯和湯米李瓊斯,打打鬧鬧、虧來虧去。

 

如果不要太計較原著小說的「原味」,不可否認的,這部電影真的很有娛樂性,不少動作橋段精心設計且十分緊湊,打拳、打鬥、爆破……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之間的互動,也因參入些許喜趣而逗得觀眾開心。

 

如果要尋求娛樂性,這部電影絕對值得一看;但如果你要尋找柯南道爾書中那個細膩的福爾摩斯,或福爾摩斯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可能會失望。

 

不過蓋瑞奇一定得把福爾摩斯和華生塑造成動作天王才行,不然怎麼能製造高票房?又怎麼會有續集呢?下一集會有莫瑞亞提教授,書裡就是因為他的出現,與福爾摩斯大鬥法,才會造成後來福爾摩斯的死,外國媒體猜測,布萊德彼特可能是飾演莫瑞亞提的人選,不管最後演員是誰,續集也一定還是動作片就是了。

 

我只希望世人之後提到福爾摩斯,不會滿腦子都是小勞勃道尼,而是柯南道爾書中的那位,最原汁原味的福爾摩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3622033

 回應文章

DuckHugh
英國迷你劇 現代福爾摩斯 比較好看!
2012/02/07 10:20
英國迷你劇 現代福爾摩斯 比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