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野夏生的《女神記》
2010/10/12 23:09:18瀏覽786|回應0|推薦24

以日本創世神話中「伊邪那美」、「伊邪那岐」天神的故事,與巫女「波間」的人生,這兩段情節為主體所開展的小說。兩位天神乃是男女求愛之神,兩神結合,產下眾多島嶼和神明,可惜女神在生下火神的過程不幸受傷,終而死去,男神伊邪那岐前往黃泉之國,卻看見女神腐爛的身軀,驚慌逃離,並且宣告自此夫妻離緣。

憤怒的女神說,我決定從今以後日殺千名你的子民,而男神回答,那麼我要一天建造一千五百個產房,也就是每天將有一千五百個新生命誕生。之後,伊邪那岐神化為凡人,與諸多女子結合產子,只是那女子,之後便會被伊邪那美神所弒,如此不斷循環。

呼應巫女波間悲慘且短暫的一生(由於會破梗,是故巫女的人生請自行觀看小說,或點選下方連結),《女神記》的核心是「憤怒」,特別是被心愛的男人背叛的憤恨。只是,被背叛的一方,如果不能自我饒恕,好像永遠都擺脫不了悲慘的命運,因為砍殺再多再多的人,也無法澆熄心中的怒火,只是日漸扭曲了自己,離所謂的幸福越來越遠。

所謂有愛才會有恨,我想是因為這都是對人的某種情感。像是陌生人,你不會對他有任何的感情,但不管是恨還是任何負面的情感,都會拉近你與另一個人之間的距離。伊邪那岐神化為凡人之後,以前發生的事變得很模糊,對伊邪那美神的記憶也幾乎提取不出來,或許就是跟他對伊邪那美神既沒有恨也沒有愛有關吧!而伊邪那美神卻一直記著他,每天要殺與他交媾的女子,如此是否只是加強自己與他的連結,且越來越深陷不幸的泥沼呢?

巫女波間的故事則是讓我覺得,有些人會說不知道真相會比較幸福,但,真的是這樣子嗎?讓事情一直懸在那裡,是否多少有些逃避的意味?電影「楚門的世界」裡的楚門,他最後選擇走出攝影棚,邁入「真實」的人生,導演對他說,外面的世界不會比較好。

沒錯,如果人生以求樂為最高目標的話,也許的確是如此,但,重點不在於會幸福或是不幸,而是,這就是我的人生的話,我想要自己去經歷看看,即使最後會令我瘋狂,即使我會後悔,不過,這才是我的人生。我想,我們想要有自主權,畢竟人生能夠自己掌握的東西,說多也不多,少嘛,就要看你怎麼選擇了。

《女神記》說出了女神伊邪那美的心情,不過如同小說最後一頁寫到,這是一本全新撰寫的作品。只是借用創世神話而已。在故事性之外,也讓我有許多思考的題材與空間。同時再次複習了日本的神話,那一段我少一塊、你多一塊的互補情節作者也有提到。可是,為什麼有些生物卻是雌雄同體的呢?算了,在此不多作討論。

圖片出處。欲知內容摘要(巫女波間的故事)可見此:

點此進入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49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