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書狂賊》──愛書人與愛書人的戰爭
2010/12/26 15:46:59瀏覽761|回應0|推薦15

 「誰比較幸福?『是幾乎擁有世上全部的經典著作,還是有十三個女兒?擁有十三個女兒的人比較幸福,因為他知道自己有的夠多了。』」

    從不饜足的偷書賊、謹慎並且沉迷追求真相的書店老闆,撰寫這兩位好比亞森羅蘋與福爾摩斯角色的人,是一位女記者,她與偷書賊基奇(話說《名偵探柯南》裡的怪盜叫基德,雖然僅是譯名,但這種相似還滿有趣的)進行多次訪談,基於這些訪談而寫下了本書。基奇儀態端正,說話輕柔,利用他人信用卡號碼的偷書手法靈巧;他不是喜好看書,但對於書本方面的知識淵博;對他來說,偷來的這些珍本書是地位的象徵,雖然這些書並非以一般人的薪水就能買下,但似乎他也不想利用「正當」的管道購書。

    書店老闆桑德斯,則是抓到基奇的首要功臣,不過,單就兩人的個性,女記者會喜歡基奇勝於桑德斯吧!而她也認為,去除掉「犯罪」,基奇其實是個有目標,且在追逐目標中獲得幸福的傢伙;說實在的,不管是正當管道收藏還是違法管道,誰不是那龐大的慾望使然呢?當然,基奇這樣不法的行為絕對不值得效法,但也給我一點思考的空間:為什麼他會覺得自己沒有錯呢?至於這一點,我則是與女記者有不同的想法。

    女記者認為基奇「心裡有病」,覺得他這方面的道德觀念很扭曲,我倒是覺得,什麼叫「有病」?正確的道德又是什麼,或是該說,這些道德就是「正確」的?我無意替基奇脫罪,但就這些內容產生了疑惑,不過畢竟那是她的想法,猶如這是我的想法一般;我覺得好奇,為何一個彬彬有禮、儀表堂堂的人,就不可能是會做違法之事的人?人也許可以分成多個面向,而喜歡給人好的印象,或許僅是眾多面向之一吧!個人淺顯之見,其實不足掛齒。

 

    我是個喜歡閱讀的人,面對初版、簽名書則沒有特別的在乎,現在也比較對書況不太講究,改將注意放至內容之上,所以不管是什麼書,只要是想要讀的我都會看。然而,不論是書還是其他古董,都可以用錢來估計它的價值?算了,不管是以什麼目的來看待書這件物品,都是個人的選擇,對錯與否,亦非我能置喙。

(以下摘要出自這裡(同圖片出處),我覺得寫得不錯,可以更了解本書)

  基奇是近年來最惡名昭彰的偷書賊,偷遍全美國的珍本書店,總值高達10萬美元(約350萬台幣)。然而他偷書不為牟利,而是因為對書的熾烈狂愛,為了滿足他心目中有品味、有知識、溫文優雅的自我形象。

  受害的書商莫不咬牙切齒,自封為「偷書賊偵探」的珍本書商桑德斯,想當然無法容忍這樣的惡劣行徑,於是在書商之間建立綿密的通訊網絡,立志逮到這個偷書大盜。

  作者芭雷特長時間周旋於基奇和桑德斯之間,以懸疑、深入、幽默的筆法描寫基奇的犯罪心理與手法,也敘述桑德斯如何發揮業餘偵探本領逮到基奇,將兩人同樣愛書,卻猶如「貓捉老鼠」的關係寫得極為生動。

  書中也深入報導珍本書市場的現況,、探討「收藏」這件事的心理狀態,並追溯不同時代知名偷書賊的精彩故事,全書洋溢著世世代代愛書人不滅的熱情與瘋狂,愛書成癡的人不可不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73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