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詩集《少女維特》
2010/09/29 20:59:58瀏覽387|回應0|推薦18

    

        這是收錄詩人從1998年到2009年,近十二年的作品集,這十二年間,詩人從少女長大成人,那詩呢?我不知道是該稱為進化還是怎樣,但總之,變了,物換星移,詩人的詩從白描式的簡單清湯,搖身一變成為熟練的濃醇湯頭,相較之下,後來的詩反而更容易讀懂,像素顏的少女成熟之後抹上胭脂,去了生澀,婀娜多姿,千嬌百媚。

    

    詩的意向是精練的,而詩人可以恣意把玩文字,像是在〈越臺八八線訪霧臺〉中寫道:

        二月,在大島南方

竟悶熱一如初夏了

我們思索著往高地去

去追蹤那節節敗退

冬天的行伍

用退兵來形容退冰(……在此開個冷笑話),讓我聯想起日本有個賞櫻前線,愛櫻的雅士可以自南朝北追著櫻花綻放。我覺得詩人在這裡用了很俏皮的方式寫作。

又如〈早晨花蓮走海岸〉一詩:

然而,大魚們並不知道

海灘的事。偶然自海底抬起眼皮,仰望

船艦底部行過,且恍然大悟:

那興許就是叫做雲的東西罷?

這也非常有趣,詩的前面寫到啤酒、醉意,這些大魚們也像人類一般,醉了恍神了,將水花當作雲朵;也有可能是大魚的想望,在模糊之間,張開眼看到的就是了。詩人運用擬人手法自如,然而在我第一次看到的剎那覺得,或許對大魚來說,水花就是天上的雲朵吧!對牠們來說,水面就是界線,就如同(人類)天空只能眼見,無法跨越,如此一想,竟有種浪漫感,而對人類的我來說,這樣的想法又添了點淡淡的哀愁。

    我覺得詩是種奢侈品,除了篇幅較短、用字精練之外,現在出版的詩少了,願意出詩集的出版社少了,肯掏錢買本詩集的人也不多了,但詩有存在的必要(就像一切生物都有存在之必要性),特別在很久很久以前,詩可是我們文學的主軸,只是,什麼都會改變,但只要詩人依舊存在,詩,就會繼續繁衍下去,不論會退化還是進化,這都是詩的一種形式,而不管何種文學,都是為了傳遞人類(思想、文化……),是故,詩的存在,也是為了我們的存在而存在。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45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