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 《劁者天下》:喚起你的閹割情結(?)
2010/12/28 23:25:08瀏覽1197|回應0|推薦15

                              

    厚厚兩本上下兩集的巨作,主角卻是個閹人的,他不知是剡下的玩意兒吃太多,還是像韋小寶一般,一張嘴加上點小聰明,風流韻事不斷,只是脖子經常處在快斷邊緣,他,叫黑小劁……不不不,叫黑護城,閹人呢是祖傳的事業,只是身處清末民初,閹人的生意不多,倒是經常劁豬剡馬的,整套書呢作者也沒客氣,劁者天下嘛,怎麼少得了劁畜牲的橋段呢?總跟閻王捉迷藏的黑小劁,生死關頭不知遇上幾回,不管是他自找的還是無奈大環境使然,他一個人驚險萬分,我們讀者倒是輕鬆看待,大笑幾聲,人生嘛,他說是生來活受罪的,我倒覺得行樂及時,真要遇上什麼事,不妨學學黑小劁剡馬,膽大心細,是橫渡江湖的訣竅吧!

    上集故事一個接著一個,緊湊,不管是滿人的黑小劁逃到蒙古人的大草原,還是蹦出個你知我知,作者就是不點明的鬼生子故事,或是用濕牛皮裹人,放在烈日下等牛皮逐漸緊縮的酷刑,說到這兒,打個岔,書裡除了馬蛋什麼蛋,蛋蛋相連至天邊沒完沒了之外,不知是戲劇效果還是怎樣,殺人的方法都很狠,想想我可能是口味養重了,否則以前看了絕對會不舒服的,現在則是看完了之後,覺得變態殺人狂其實也沒那麼變態,可稱上「變態」的,大概僅在殺人的動機吧!回到主題,人真的異於動物的,或許就是多了些智力吧!否則食色性也;(書封上寫到)劁刀,施於人,謂之閹。用於動物,稱剡、騸、劁。文字的創始者:人,用不同的文字區分閹人跟劁動物的不同,然而真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下集則牽扯上更多歷史,畢竟已邁入民國,民國前面那幾十年,無需杜撰就很精彩,不過要跟天馬行空的內容做調和,就有點不容易了吧?而咱們的黑小劁,依舊無名小卒卻做下不少驚天之事,再打個岔,比我先看完的弟弟,叫我下集就不用看了,只是快要看完的我怎麼可能收手,繼續看下去後深感幸好沒有聽弟弟的話,因為後面的劇情竟讓我一陣鼻酸,說這內容了無新意也好、灑狗血也罷,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連流幾滴鹽水都要這麼正八經豈不太跟自己過意不去了?不過仔細想想,太平盛世的我們,又有幾人是真心快樂的?又有幾家人沒有一些問題麻煩的?就算都沒有,「太過聰明」的人類還要煩惱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反正就是:麻煩不管你要不要,來了就是來了,據說人的大腦這麼大,便是為了處理這些危機與困難,所以,我敬佩黑小劁,雖然他不識字,也會說謊,但他懂得仁義道德,也知道如何死裡逃生,可說把老天爺(與他祖先)給與他的一切,運用得宜,幾近淋漓盡至,著實讓我五體投地,欽佩不已。

    上下兩集合起來八百多頁,讀起來倒是輕鬆愉快,除了剛開始對大陸人的用字有些不適應之外,其餘沒甚麼大礙,而這些大陸用法完整地被保存下來,反倒增添本書特色;對民國的歷史我不太熟,作者其實也寫的狹隘,畢竟這是虛構小說而非歷史書吧!上集裡更是連什麼斷背山之類現在的名詞都與黑小劁有關,有些太誇張但作者高興就好;裡頭的女性角色則是個個有思想、真性情,不比男人遜色,當然,也許該說,書以劁為名,一聽到劁字男人都逃了,還能雄壯威武起來嗎?

圖片出自這裡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74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