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逆旅》
2010/11/21 15:27:12瀏覽346|回應0|推薦12

   我並不會很喜歡自己的名字,一直到幾天前,將msn上的暱稱改為自己的名字時,有個朋友說,你的暱稱真是有創意啊!而且還滿好聽的。才發覺,原來自己的姓名是有好聽的可能性的。

    以前常會覺得為啥自己的姓名不特殊,也不會很好聽,雖然現在改名並不是甚麼大事,朋友中為了改運或是純粹不喜歡而去改名的人也不算少見,但,畢竟沒有甚麼必要性吧!一方面也覺得用到現在多少年了,我的人生並沒有太大的好壞,那又何必刻意去改名呢?

    對中華文化的人來說,名字總脫不了與命運有關,就像《逆旅》的作者郝譽翔,她爸她媽包括她自己,都改過名,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反而覺得自己的名字很好記,也很好叫,開始覺得這樣平凡的名字也沒有甚麼不好,從這兩個字的字義,也了解到當初替我取名的人的用意,再者,這兩個字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了,我想,就像對故鄉對任何東西,久了就習慣、接受,甚至有認同感了,沒甚麼不好,雖然或許自己是很嚮往郝譽翔一般,可以在姓名上擁有自己的自主權。

    自主權,或許就是貫穿這本小說的一個名詞吧!我們隨著作者的文字溯源,從名字出發,到作者的出生,還有她老爸的故鄉。作者的年代不是我的年代,所以她那時流行的事物對我來說都有一種生硬的陌生感,至於她爸爸山東那裏的事,就真的只是看故事般,對我來說遙不可及也好似毫無關係,不過,一個人身上其實背負著時代、文化的包袱,從子宮裡的受孕開始,我們是因兩個不同的細胞結合而誕生,出世之後又被社會、文化丟了一件又一件的行囊在背上,在大時代的潮流裡,我們每個人看似不同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不同,「自己」很渺小而且似乎也不太重要,反正,就是一種吸氣吐氣的過程;活著是有甚麼意義?就是為了「活著」。

    其實這樣也沒啥不好,所有生老病死就像一齣戲,多精采、多熱鬧,反正結局只有一個;爭這麼多,也甚麼都帶不走。生死就跟取名一般,我們是被動的,而改個名真的能改變命運嗎?命運到底是甚麼東西,是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牽引著我們嗎?那,這樣生辰不也是很重要?然而,就像郝譽翔媽媽當初差點在馬桶上生下她,卻硬是將她塞回去,這樣,改變她命運的人是她媽?還是一切早已規劃好,我們只是執行者而已。

    自主權、自主權,也許連改名都算在老天爺的心裡,祂老人家早就知道妳會去改名,所以妳的命運本來就是這樣,本來就是。路已經規劃好,至於箇中滋味請自行品味。這些人的過去對我來說都不是很重要,那是他們的年代,他們早已哭過痛過,無須我們再去庸人自擾一番;以上盡是個人想法,所以請寬容我的這麼一點點的自主權。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621188